昨天我参加了23 班的家长会,听了您的汇报,知道23 班的成绩在这次期末考试中有整体的、大幅度的提高,缩短了与其它重点班的差距,这是值得欣慰和骄傲的。对此,作为学生家长表示感谢。但同时也给我一种印象,那就是23 班在6 个重点班中,班风应该是较差的,成绩应该也是较差的。对于其中的原因,我们应该认真思考。
从前几天学生给老师的打分中,我就感觉到这个班风气不正,有一部分学生在故意捣乱,当然也不是说学生的品质不好,有可能是无意识的,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会给他人造成什么坏的影响。对此,我建议李老师应该采取温和的手段改善班风,不要有所顾忌,家长们应该都是支持的。对于一些特殊的、不好****的学生,应该找家长多谈谈,共同做好学生的工作。
一个班的风气至关重要,风气的形成因素是多种多样的,也不是一天半天就能够形成的。我想,缺少几个尖子生可能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没有尖子生整体的带领、引导,也就没有了榜样。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风就是一个班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是一个班集体对待生活、学习以及人生的整体态度的反映。良好的班风,可以使一个班的气氛团结、活泼、积极,整体向上。而不好的班风,就可能使整个班集体落后,就可能使本来有机会成为尖子生的学生受影响而变得落后。因为这种不好的影响是逐渐渗透到一个人的脑海里的,是不知不觉的。这不由得使我想起我的中学时代,在我的班里就是因为班风不正,而使我们在高考大战中损失惨重,要不然会有更多的学生走进理想的大学校园。
整体来看23 班的学生,大多数还是比较聪明的,不同的学生可能在智力上有所差异,但这不是主要的,也不是一个人在今后的生活和事业上能否成功的决定因素。至于没出现几个尖子生的问题,我想可能是缺少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这就需要老师和家长去正确的引导和开发。许多家长在这方面没有经验,这就需要老师费心了。可以让全班的同学多互相探讨、多交流一下自己的经验,或者让其他班级比较优秀的学生介绍一下经验,争取每个同学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学习成绩才会有质的飞跃。
从我的经验来看,正确的学习方法就像是利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可以弥补学生在智力上的差异。许多优秀的学生,往往并不是班里、年级里最聪敏的,而是最会学习的学生,因为他有正确的、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其他同学我不好妄加评论,就李婷来说,我就感觉他的学习方法不太正确,思维方式单调,尤其是在复习阶段,抓不住主要问题,西瓜芝麻一起抓,综合考虑问题的能力欠缺,这就是她成绩没有实质性提高的主要原因。
多给学生自己的时间。现在的学生是不是作业都是那么多。每天完成作业以后,时间就很晚了。留给学生自己支配的时间不多了,这样也就没有时间复习和补漏了。我记得有位名校的老师说过,要想让学生从题海战术中解脱出来,老师应该先在题海中战斗。老师把各种有意义的典型题型提炼出来,再传授给学生,应该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
现在讲究素质教育,我认为素质教育的实质就是培养学生正确的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教给他们遇到问题、发现问题,又怎么去正确的理解、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生活、事业中是如此,在学习考试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知识是有限的,学生在学校是学不完的,老师也是讲不完的。只有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自学能力,学生在出校门以后,就可以自己去学习了。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就在于此,这是考察一个人水平的关键因素。现实当中有好多学生,在学校里学习很好,出了校门,没有了老师的引导,反而不知道如何学习了,结果一事无成。这就是没有培养好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人师,主要的在于给学生传道。传给他们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对于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惑也要解决。
我是一个大学的教授,这几年我就感觉现在的大学生学习方法,尤其是思维方式很差。进了大学还是高中的那套学习方法,对老师的依赖性很大。对他们来说大一、大二就是高四、高五。这不能不说是中学教育的失败。但是现在虽然讲的是素质教育,可是整个社会还是以应试教育为基调。虽然学校给减负了,但家长却在给学生增负。干什么事情都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我们不得不面对现实,在应试教育上走到底。当前的问题是不管他什么教育,只要学生成绩好了,考虑上了理想的学校,走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就是好的教育。
让我们共同把23 班共同建设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