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爸爸妈妈非常爱你,这点是永恒的,即使在你今后白发苍苍时也是一样;无论何时何地,不管你面对任何的环境或困难,不管你面对如何的孤寂和冷寞,你都要坚,爸爸妈妈永远都爱着你,永远是你的依赖,愿意永远做你的老师或者朋友,在你无助时,尽全力给你提供指导和安慰。
可能你看到这里,会觉得不理解,爸爸妈妈你们不是大人吗?不是经常批评我吗?不是经常指导我应该如何对待他人吗?不是经常指导我们按什么方式方法去做事吗?有时你和爸爸还又凶又恶,吓得我不敢说话,眼泪直流……
其实,不只你们小孩子要学习,我们大人也需要学习,只是你学习的内容大多我们在以前已经学习过了,我们现在要学习其他的内容罢了;儿子你从出生到现在,每天在学习新的东西,每天在成长,爸爸妈妈也需要观察和学习你,才知道你在想什么,想做什么,哪些是正确的应该鼓励的,哪些是错误的应该引导的。妈妈向你学习的方面还很多,比如你把你在野外观察到的动植特点告诉妈妈,你把你从《小牛顿》上知道的天文地理知识和妈妈分享,让妈妈也知道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你把和同学间有趣好玩的故事告诉妈妈,让妈妈也回到了快乐的童年;你对爷爷和外公外婆的体谅孝顺,让妈妈惊诧善良遗传的力量;你把委屈和不开心告诉妈妈,让妈妈认真思考问题的原因,处理问题的方法方式;偶尔你也会批评妈妈,什么时候错怪了你,让妈妈发现了自己的……
所以,儿子你也是爸爸妈妈的老师,所以要把学校、生活中的事多告诉爸爸妈妈,把你的想法或主意大胆地告诉我们,让我们分享你的知识,感受你的快乐或忧愁,接受你的批评和要求,和你一起成长。
写到这点,妈妈就会想起你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粗心与不认真,比如多次在考试后你会说,“我真粗心,不该错的地方又错了,下次我一定改!”;比如在做事时得到大人的提醒时你恍然大悟的表情;你是一个孩子,许多事情或事物都是第一次,更需要认真、用心地观察与思考,才能知道原因在哪里,需要怎么办?好习惯是一辈子的财富,如果你处处粗心大意,那么长大了就非常可能成为一个马大哈,那么会事事做错或者完全做反,这样的后果妈妈简直不敢想象。当然,儿子,你还是一个小孩子,有时考虑不全面也是情有可原的,爸爸妈妈和老师会认真、用心地引导你的,但你必须正确地认识这一点,在学习与生活中时时处处这样要求自己。
在张老师给你写的学期评语上有这么一项内容,爸爸妈妈深深认同;妈妈也发现你在学习上比较肤浅,表面化,没有更深入地钻研、思考,因而一些阅读理解或者判断是非的问题测试时你就会出错,一经旁人稍为讲解,你便理解了,但是,下一次稍微变通,你还是要错,我想你还是没有深入地理解、思考的原因。
张老师每学期都会给你们推荐一些课外书籍,妈妈也会根据情况给你购买一些,但据妈妈观察,你看课外书不怎么能坚持,常常是心血来潮了或者是与班上同学攀比时看一本或几本,这是妈妈从不提倡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妈妈多么希望你与课外书交成好朋友,扩展自己的知识,丰富自己的阅历,愉悦你的心灵,排解你的不快,提高你的品行呢?!
你所出生的时代,物质不是那么短缺,妈妈觉得你的玩具相当多,所喜欢从事的运动或游戏也是经常变化,我也试着问你为什么喜欢这个的运运或游戏,你常常不能给我一个圆满的答复,有时甚至不答。妈妈觉得世界丰富,多姿多彩是很好的,我们在这个世界中就更应该多想想我们应该一直坚持做什么,而不是如小猫钓鱼一样三心二意,对吧?比如学习要坚持,坚持环境保护是不是呢?
对待电脑游戏或电视节目,爸爸妈妈也不是完全不准你玩或者观看,我们是有时间限制的,十岁的小朋友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意志,妈妈很担心你沉迷于电视节目,成为木头人;妈妈也一样担心你沉迷于电脑游戏,成为机器人,荒废了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妈妈也希望你有更多的时间在楼下和小朋友们一起踢足球,骑自行车等活动,在学校里与同学一起打乒乓球、参加学习的体育运动,这样成为一个健康、有活力的孩子。
在此,妈妈还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就是男孩子对待食品要克制,不要一外出就要妈妈为你买饮料或零食,一感觉有点饿了就要求吃东西,妈妈希望你试着忍耐忍耐;妈妈也希望你在吃东西时不要只考虑到自己,还要考虑到他人,把好的东西礼让给身边的人,好吗?
……
你是我们的宝贝,我们永远爱着你!
在爱的空气中,爸爸妈妈和你一起学习成长!
在我们和老师们一起用心正确的教导下,你一定能长成一个健康、快乐、聪明有活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