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这部《狼少年》依然讲述着人与狼孩之间的感情童话,似乎这些现实中不存在的异类情感却更能够激发起我们心底的感触。影片过程中虽然存在着诸多疑点、漏洞和缺陷,但是却让我们不反感,细细的去品味着剧情进展。动物的思维是简单的,是单纯的,是从属于主人的,所以那种最直接最纯洁的感情在那些忠诚和纯粹的背景衬托内,显得格外真切和自然。
影片从60岁的女主人公的回忆倒叙故事的脉络似乎已经不稀奇,从少女开始对狼孩的排斥,到慢慢接受并且最终爱上他,整部电影就像个美丽的童话让观众怦然心动,对于宋仲基饰演的狼孩从小与狼群生活在一起,没有温暖,没有情感,没有遇到过人,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使得他固有的狼性常态化,当遇到少女后,耐心的教他学会了等待、穿衣服、读书、画画、写字等人类的生活方法,期间与家庭成员的小伙伴们一起嬉戏玩耍,慢慢的狼孩有了感情和认知力。女孩子在富二代的逼婚下,狼孩一直陪伴在女孩身边,保护她,给她安全感,几次英雄救美,舍命付出的举动,逐渐打动了女孩的心,而整部电影男孩除了最后说了一句你别走以外,几乎没有言语的表达,完全靠行动来支撑着女孩对他的暧昧情感。当然随着片中的发展自然少不了曲折和坎坷,警察、动物研究者、家人和邻居等对狼孩的误会,产生了很大的隔阂,可怜巴巴的狼孩只得被铁链拴住呆呆的困在属于他的牢房里。最终少女解救了狼孩,看着狼孩流泪与女孩道别的情景,也成为了本片最大的催泪点,狼孩消失了,女孩却永久的离开了那栋房子。40年后的再次相逢,老态龙钟的她见到了狼孩,听着狼孩讲着寓言故事入睡,着实让人感动了一番,结局依然是离别,依然是那个飘着雪花的日子,狼人堆起了那个曾经一起承诺过的雪人。
当然,电影的软肋还是非常多的,对于狼孩的成长过程节点显得十分生硬,似乎从不懂到明知就一瞬间的事情,情感的变化和演绎也不自然,从不会说话到会说话,从40多年的等待竟然面容一点没有变老等等,都是影片的BUG,对于狼孩两次变成凶猛狼人的过程,影片运用了奇幻的设计,运用电脑技术打造的瞬间变身,似乎与整部电影的风格满不搭调,对于剧情也实在有些拖泥带水,但是不乏韩国电影的个性在里面。
一句承诺禁不住一生的等待,一辈子只有一次不顾一切,过去了就不会再有了。有一类爱情归结于厮守,但是厮守等来的却不是得到,当下也只能好好珍惜我们所拥有的和拥有过的,那些永远追不回来的青春和纯真将永久成为历史。用我们的真去感染周围的人,用我们的心去对待美好的生活,用我们的情去让社会变的更加温暖。本来对影片总体期望值很高,看过后最终还是比较失望的,但是电影中带给我们的纯和真,却让我记忆犹新,深受感染。
冬至我没有吃到饺子,这似乎并不重要。从明天开始,白天慢慢变长,黑夜慢慢变短,阳光将再次回归我们居住的城市,它将带走这座城市上空的阴霾和寒冷,透过窗外我们将看到更加清澈的风景!在这个严寒的冬天,体会到了被冷落的感动,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