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的年味作文
年味,顾名思义就是过年的味道。过年的味道又是什么呢?就是弥漫在家人心头的那种团聚喜庆的氛围。
在我家,“年味”是可以吃的到,闻得着的。
我的老家新化,那是一个十分注重“吃”的地方。过年的饭桌上家家户户都少不了闻名遐迩的“新化三大碗”,其中的“雪花丸子”就是我的最爱,一个被糯米包裹着的丰富的肉馅的“小雪球”,为什么说是丰富呢?因为肉馅的内容可不简单,肉猪肉末要选肥瘦适均的前腿肉,还要按照一定配比加入鸡蛋、茨菇、藠头、香葱、芡粉;别看它萌哒哒的可爱外形,味道也是一绝的。
过年做“雪花丸子”,是一家人同结协作的工程,是我家过年隆重的盛典。
大年三十前一天,奶奶必定赶个大早去把上等的前腿猪肉买好回来交给爷爷,猪肉原本是可以在市场里用机器搅成碎末,但是爷爷说,用他那几十年的砧板和那几十年的菜刀加上他几十年的切菜功力,剁出来的肉末味道会与众不同。好吧!他姑妄言之我就姑且信之吧,谁让我痴迷“雪花丸子”呢。
切肉馅可是一门技术活,这丸子的松软程度和口感完全取决肉馅;先将肉切成块,再将块切成粒,再将肉粒剁肉浆,这种高难度技术活我这“小懒虫”可做不来。接下来的一部分程序是由我那心灵手巧的奶奶来完成。她带上手套,搅着肉浆,将各种配料依次放进去,一边搅拌一边加入酱油、盐、味精、葱头、芡粉,这活技术精深,食材多少?份量几何?全凭眼力和手法,需要多年操作累积。更厉害的是芡粉的份量,放多了丸子口感梆硬,放少了丸子就会松散,粘合不到一起,不成形。奶奶掂量着每一份配料的加入,那神情如同一位科学家在实验里做着重大的实验。
馅料终于完成,只见奶奶大手一挥,对着围在她身边观摩的我们:“快来,滚丸子啦!”-呼三应,我和爸爸妈妈立即动起手来,首先拿一个带柄的杯子,再将里面放一些糯米,这些糯米是经这浸泡了的。再将奶奶做好的肉馅团成球,放入里面晃动,而且要用力,使肉馅球左右上下滚动,粘紧糯米。别看这看起来简单,但这也是一个丸子使之完美的重要途径。如果偷工减料,那么到最后一步好蒸丸子的时候,你吃到的就只可能是一个松松散散的肉球,而那香嫩的糯米你就无福享受了。
开始,我还觉得这工作像游戏,挺有意思的,那丸子如同小球一样,在杯子中碰撞,翻滚,我乐在其中。我将肉球放入杯中,小心翼翼地开始运作。意外发生了,肉球一咕噜滚出了我的杯子,我连忙双手一合,纵身一跃,心里还暗暗念叨:要接住,要接住…。,一个弧线我将丸子接入手中,但脚下一滑,摔了个嘴啃泥。
时间潺潺流过,有趣的游戏成了机械运动,卡在杯子手柄的中指,有了一条深深的凹痕,手指也酸痛了。看着大人们在灶台上忙忙碌碌,桌子边两个妹妹在叽叽喳喳,窗外不时传来零零星星的鞭炮声,屋子里弥漫着“雪花丸子”的香味,我心中充满了甜蜜。
那一排排整齐“可爱”的丸子蒸了半个小时,待出锅之际,只见爷爷拿着个大蒲扇靠近等在锅边的奶奶,奶奶揭开锅-刹那,爷爷拿着大蒲扇对着锅里-阵猛扇。我十分好奇地问:这是为什么?爷爷卖着关子笑着告诉我,YOYO啊,这可是让“雪花丸子”好看的重要诀窍啊。“哦?这么神奇,快说。”爷爷一边给我夹出一颗丸子放到我眼前,“你看,我家的丸子上的糯米是不是都泛着光啊!”好像是的哦,糯米颗颗饱满的粘在肉球上,闪着油光。原来,扇风让丸子急速降温,免得糯米互相粘连。
我和两个妹妹最最喜爱的就是刚出锅的丸子,夹起一个园园的雪花丸子,用力一咬,糯米淡淡的清香参杂着肉馅特有的味道伴着腾腾的热气在口中乱窜,糯米入口即化,肉团外感很筋实,其实它很松软,一口下去,你舌头立刻被藠头、香葱揉在一起的肉香包裹,一股浓香弥漫口腔;里面的茨菇把肉末变得蓬松,嚼下去你能还能感觉到茨菇在嘴里发出脆脆的声响。吃着这美味佳肴,我心中彼有成就感,这丸子还是我做的呢!
年味,可能是一串串的辞旧迎新的鞭炮声,也许是姊妹们穿新衣换新装的仪式,或是长辈们塞来的一个个鼓囊囊的红包,也是满屋子孩子们嬉戏的欢笑,还有爷爷写爸爸贴的春联………
对我来说,年味就是制作和品尝“雪花丸子”。它平和,甜美,厚实,香浓;那是家的味道,生活的味道,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