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笔记心得
读完《老人与海》,我不禁为这样一个具有如此顽强意念老渔夫所震撼,闭上眼,眼前浮现的是浪黑风高的夜,月光下,一艘绑着硕大马林鱼的小船艰难前行着。与鲨鱼们殊死搏斗过后体力透支的老渔夫桑提亚哥紧紧地盯着海面,警惕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
作者海明威为我们塑造了一位勇气十足、不屈不挠、热爱生活、勇于面对不惧怕失败、渴望胜利的老渔夫形象。他坚强的意志与不屈的灵魂吸引了我。这位古巴老渔夫在接连几十天没有捕到鱼的情况下出海远行经过不懈努力,几天几夜的周旋最终制服了一天异常巨大的大马林鱼。他把鱼绑在船边,却因此引来一批又一批的鲨鱼陆续赶到。
老渔夫当然没有因此而吓倒,毅然与这些冷血的侵略者战斗。在几次鲨鱼的进攻之后,大马林鱼的肉已经被吃掉了一大半。更可悲的是,当他回到海港时,大马林鱼基本只剩下一副骨架了。最终老人还是一无所有。是什么支撑着老渔夫几天几夜与大马林鱼周旋;是什么支撑着老渔夫用鱼叉,后来竟用船奖、木棒甚至船舵把迎接鲨鱼的一次次进攻?是老人坚强的意念、不屈的灵魂。
在经历了一次次磨难后还是毫不动摇的坚持:例如与大马林鱼周旋了几天几夜,身体疲乏,后来发现上钩的竟是一条身躯大过鱼船数倍的大家伙时他也知道要取胜希望渺茫却还是硬要坚持;例如大马林鱼泡在海水中,血腥味引来了鲨鱼,老人没有放弃自己的猎物,用各种“武器”与之战斗;又例如大马林鱼的肉最终还是被吃光了,但他还是把鱼骨架带回了渔港……老人上岸后每走几步就要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可见他此行吃尽了苦头,能这样的坚持下来真是不可思议。
我惊叹老渔夫虽然年纪已经大了,身上也有伤,但面对鲨鱼这样如此凶悍的对手,没有退缩还坚持战斗直到把他们打败。为了生活,为了目标凭借坚定的信念在这片他赖以生存的蔚蓝的大海上写下部不朽诗篇。老人对“美好”的追求也是显而易见的,对生活:他虽然一无所有,还是尽力生存,在连续几十天捕不到鱼的情况下毅然出海,在最终未能有所获的情况下也没有一蹶不振。
对生命:他面对目标不懈追求,面对成功不断努力,面对威胁勇敢拼搏,就连老人做梦也会梦到雄师,这也表明了老人对青壮年的渴望,对生命的辉煌时期的渴望。虽然捕鱼最后的结果不如人意,一切也都成了回忆,但老人此行也并非不值。他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证明了自己乃至人类不可磨灭的意志和对理想不懈追求的勇气。
#501002老人与海读书笔记心得6 #501002 Notes 6
我今天读了一本书,这本书是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优秀作品,它曾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这本书叫《老人与海》。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在海上捕鱼。一位在前四十天一直跟着他出海的孩子马诺林,也因老人钓不到任何鱼,被父母叫到了别的船去。马诺林走后,老人没有气馁,他依然坚信自己会捕到大鱼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第八十五天中,老人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那条鱼却比渔船大数倍,老人和大马林鱼盘旋了几天后,最终捕获了他。
老人带着他的战利品返回的途中,因为大鱼的伤口上撒发的鱼腥味,引来了数群鲨鱼的抢食。面对成群结队的鲨鱼,老人为了保护在自己的劳动成果。用了所有的武器去敲打鲨鱼。夜里的大群鲨鱼不继纠缠,鲨鱼们被他打得不是死亡,就是负伤逃窜。虽然最后他失败了,他的大鱼被鲨鱼们吃光了,但他没有放弃那条大鱼,这是他经历八十四天风雨交加的失败后,迎来的成功。老人将一副巨大的鱼骨架子拖到了岸上。
老人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精神使我想起了培根说过的一句话:失败是成功之母。
有一次,我在舞蹈室里练舞,正在接受魔鬼教学的洗礼。我们正在练平板支撑,老师指定的时间是三分钟,可才过了一分钟,我的双手双脚都在颤抖,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也从下巴渐渐地掉落在地板上。此刻已经有很多同学掉了下来,我也想放弃,可我想到了《老人与海》中的老人,八十三天没有捕鱼都没有放弃。我努力坚持着,最终成功了,也是唯一成功的。
在看这本书以前,无论是在学习、舞蹈还是日常生活,一遇到困难和挫折,我第一想到的是放弃。这本书改变了我,我学会了坚持和面对。
其实,在这本书中,老人是一无所获的胜利者。今后人们无法相信这位身衰力竭的老人,能够战胜奔腾不息的大海。在海明威看来,人生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这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人的生命的有限和人的追求的无限之间的矛盾。这也正是这本书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缘由。在人生的道路上,谁不会经受一些挫折和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