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就像学风校风一样是不可缺少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传承,是一个家庭的栋梁,是让后代健康成长的基础下面我就来说说什么是家风。
家风,每当我看见这个字眼我就想起了中央电视台在春节期间做的节目,他们的记者在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的采访,问街上的陌生人他们家的家风。在看这个节目时我就在心里默默的问自己,我们家的家风是什么,我想起了妈妈在我小时候说的话,妈妈说;‘做人要脚踏实地的做事,绝对不可以投机取巧,不管做什么是都要一步一步的往前走,不要想一口吃成个大胖子,还有就是对人要友善,只要你友善的对待了他人,他人也会友善的对待你,这样不管你做什么事都会一帆风顺,自己的心里也会特别高兴。’
在互联网上是怎么解释的,家风,又叫门风,家风在通常的情况下家风往往是作风的某种反映。我觉得这句话说的不错,因为不是有一句话就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道下来吗?这不就正好说明了家风是作风的体现吗?其实在我国古代的人们就非常的注重家风的培养,在书中就有先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的语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风敦厚尤显重要,我们通常都会以一个人的家风来评价某一个人,不是在权威的解释里就说 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吗?还可以塑造孩子的性格,可以说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它对晚辈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每个方面都会打上家风的烙印。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家风是不可缺少的,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为自己家有个良好的家风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