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有云:一家不平何以平天下。家是我们每个个体所依附的物质保障和精神支撑。它能给人以温暖,并构建个体所需的归属感和存在感。而整个社会对于我们每一个小小个体而言亦是一个大家庭。维护好这个大家庭的和谐稳定也是我们所要面对的课题。这个大家庭或多或少的影响着我们周遭的一切,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和我们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也不可能脱离整体而孤独的存在,所以构建一个和谐安定的相处氛围显得尤为重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若是想要铸就牢不可破的稳态环境,就必须要从基础着手。打好根基,方能为以后的每一步奠定信心。追溯这个庞大体系的底端就是每一个小家庭。这样看来,家风建设占据了重要地位。从一个个小家庭上加以重视,大家各司其职,做好分内的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那么整个大的环境也将自然而然的受其影响,形成好的氛围,必将有益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
刘云山曾在参加陕西团审议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形成了家族式窝案、家族式腐败。家风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要把家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风美德,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的确,没有好的家风,人就容易“任性”。腐败官员家风不正,就会误国害民,毁灭家庭 ,断送前程。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家属仗着“有人”,踩着道德的底线、专着法律的空子,非法敛财、肆意妄为,形成一个个强大的“家族集团”,周永康、薄熙来等案件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领导干部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有的是被蒙在鼓里,有的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助纣为虐,有的则干脆主动谋划。因为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形成了家族式窝案、家族式腐败。
对许多人而言,家庭的最大作用是让人可以得到归属感、支持感、信任感和舒畅感,快乐时有人与你共享,痛苦时有人与你分担,郁闷时有人听你抒发。也正因为如此,家庭容易变成人性弱点的避风港,原则常常在亲情面前变通,底线往往在亲情面前弃守。
因而,如果家庭没有正气,没有原则,就很容易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对领导干部而言,家风往往是作风的某种反映。对于领导干部的子女来说有权势的父辈并不足以依赖,惟有靠自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留钱财给子孙,不如留下智慧与德行。
注重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原则的具体体现。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生前为其亲属制定了“十条家规”,即: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来者一律住招待所;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生活要艰苦朴素;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十条家规”既是周总理对亲属的具体要求,更是严格自律的真实写照。因此,我们要以周总理为榜样,用严格的家规管理教育亲属子女,让他们学知识、长本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从内心懂得应该倡导什么,反对什么,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才是“为之计深远”,才是留给后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价之宝。
诚实守信、勤俭持家、与人为善、敬老爱幼……家风作为一个家庭的风气,是一种潜在无形的综合力量,是社会风气的涓涓细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在每个家庭中的传承。把家风家教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的重要内容,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