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父亲经常教导我,做事要宁缺毋滥,学会去粗取精。但对于一个尚未入学的孩子来说,要消化吸收这种“高大上”的理论,显然力不能及。直到有一天,他把我带入一片庄稼地。
那是一片辣椒地,由于受干旱天气影响,辣椒苗稀稀疏疏,在杂草间隐藏得很深,不仔细观察,还以为这是块草地。父亲说,这些草如果不除,不仅会抢去辣椒苗的营养,使秧苗生长缓慢,还会影响年终收成,来年由于大量的草籽被深埋土层,杂草仍会疯狂生长,到时又得大费周章。父亲边说边教我拨草,告诫我务必要连根拔起,否则夏天雨水一到,杂草又会长出来。后来,我经过一片“独具特色”的玉米地时,忍不住在土埂边驻足观望,眼前的景象顿时让我诧异,邻地玉米都长得粗壮清秀,唯独这块地的玉米,光杂草就有一尺来高,稀疏的玉米苗都开始枯黄了,就如同饱经风霜的长者,已近灯枯油尽之日。可是,它们还没成长,就要灭亡,难免让人暗自扼腕,很想出手拯救,但又感觉无能为力。我为此甚是纳闷,同是土质优良的地块,庄稼的长势为何大相径庭,回来一问父亲,才知是因这地的主人好吃懒做,不为它除草、松土和施肥,故而长势欠佳,也就不足为奇。从那时起,我似乎对去粗取精的含义有所理解。
在反腐力度逐步加大、干部队伍日渐纯洁的今天,那些贪污腐化、作风不端、干劲不足、敷衍搪塞的办事人员,慢慢长成了群众身边的“杂草”,如不及时清除,任由其疯狂生长蔓延,最终势必会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动摇党的执政地位和群众对发展的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致力于同腐败行为作斗争,及时清除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薄熙来、苏荣等一批害群之马, 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潜规则”。据毕节市政府网站报道,毕节自推行“纪律作风轮流交叉察访制度”以来,共发现“四风”问题线索1300余个,核实通报问题500余个,查处问题278起,处理33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4人,收缴违纪资金1000余万元,先后8次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和40多起作风典型案例实名通报曝光。这些真实的案例充分表明,反腐败斗争是动真格的并且上不封顶,震慑作用极大,进一步净化了干部队伍风气。
但是,反腐倡廉工作任重道远,尤其在农村基层一线,群众维权更是举步维艰,且不说充分行使批评、建议和控告的监督权,单身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就需要费九牛二虎之力。所以,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在于对权力有效的监督和制约,除需要不断完善权力监督体系外,还要加强党政监督,更要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社会监督作用,把权力寻租的空间压缩为零,多绑几道钢丝,扎紧制度囚笼,切不可让曾任性一时的权力再次“出狱”。
我市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而要顺利实现同步小康的目标,就必须坚决打赢这场时间紧任务重的脱贫攻坚战。为确保扶贫工作实效,我市特地设立了扶贫专线,这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的又一次有效尝试,只要任性的权力之手一但伸出,势必会被狠狠的打回去。纵观之前的扶贫模式,只是一味 “追肥”,而忽视了“施肥”的效率,导致本该属于贫困群众的“营养”被某些“杂草”抢了去,群众未真正得到实惠,导致脱贫攻坚实效大打折扣。
大力弘扬文朝荣精神,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时代进步的需要。党的优秀干部、群众的好支书文朝荣同志一生致力于改变海雀村生态环境和群众贫困面貌,带领海雀村民不断把荒山变成绿地,还给海雀村一片蓝天碧水,为贫困落后的海雀村修建了一条“林茂粮丰”的致富路,这和那些丧心病狂、贪污挪用群众“救命钱”、常抢群众“救济粮”、让群众长期“营养不良”的“杂草”相比,他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愚公移山、改变面貌、造福子孙的精神,就是加快农村脱贫致富的优质“肥料”。
即便有了这种肥料,我们还须及时有效追肥,仔细耐心除草,先除草后施肥,秧苗才会茁壮成长,庄稼产量才会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才会改善,毕节试验区“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同步小康”的毕节中国梦才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