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人民来说,他是伟大的领袖;对于家庭来说,他又是儿女们的父亲。几十年前,伟人毛爷爷的教子故事,今天读来仍让人感叹。
毛爷爷喜欢将艰苦奋斗视作体格的锻炼、意志的锻炼、能力的锻炼、感情的锻炼。青年时代他曾豪迈地写道:“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解放后,毛爷爷曾在中南海接见了几位湖南教育界人土。在谈到青少年培养时,他回顾了自己当年在一师时的情景,强调应该培养青年人艰苦奋斗的品质,教育青年人要不畏艰辛、不怕困苦。毛爷爷说:你们办学校不要把我们的青年培养成贾宝玉、林黛玉式的人,我们不需要这样的青年,我们需要坚强的青年,身体和意志都坚强的青年。
对于儿女,他历来要求十分严格,可以说近乎苛刻。1946年,毛岸英从苏联回到延安,毛爷爷先是让岸英脱下那身苏军制服和大皮靴,换上自己穿过的旧棉衣棉裤和江青用边区纺的粗毛线织的毛背心、毛袜子。不多久,他又让儿子从自己的住地搬到中央机关去住。他还问岸英:“你吃什么灶?”岸英如实地问答:“中灶。”毛爷爷一听便有些生气,责问儿子道:“你有什么资格吃中灶,你应该跟战士一起吃大灶。”虽然岸英肠胃有毛病,但仍愉快地接受了父亲的意见。接下来,毛爷爷又开始教儿子如何待人接物。他说:“你回到了国内,要按照国内的习惯方式来生活,不论吃饭还是穿着,都应该按中国的传统方式和人们交往。”稍微停顿了?下,毛爷爷接着说:“你先去探望老同志,见了人不要没大没细(小)的。年纪大些的,你喊伯伯、伯母、叔叔、婶婶,最老的要喊爷爷、老爹爹、老奶奶,跟你差不多大的,或者喊哥,或者称同志,不要随便喊人家的名字。”停了停,毛爷爷又说:“都是参加革命好多年的,他们对革命有贡献,有丰富的斗争经验,要多向他们学习。”后来,毛爷爷又让岸英深入社会这个大课堂,拜工农为师,上“劳动大学”,向实践求真知。建国以后,毛爷爷又让儿子到工厂,让他学习管理生产,接受工人阶级的教育。1947年10月8日,在给岸英的信中,毛爷爷教育儿子:“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做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岸英十分珍视父亲在这封信中关于人生、事业的那段教诲,并把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不仅对20多岁的儿子这样严格要求,即使对于几岁的女儿毛爷爷也不例外。小时候的李讷,生活在父亲身边,但毛爷爷却从来不允许她在生活上有丝毫特殊。1947年,胡宗南率大批军队进犯陕北,陕北的粮食供应非常困难。毛爷爷嘱咐身边的工作人员韩桂馨道:“小韩,以后你就带李讷吃大食堂吧。”大食堂的伙食是?天两顿水煮黑豆,连皮都不去,大人吃了胀肚子,小孩子怎受得了?卫土们忍不住劝道:“孩子才7岁,还是跟妈妈一起吃吧。”毛爷爷的手臂弯着,大手由里往外一挥:“陕北老乡的娃娃吃黑豆一样长得壮,你们不要说了。”毛爷爷说定了的事,不会轻易更改。
就这样,才7岁的李讷每天与战士们一样,自己拿着一个小搪瓷碗,排队从大锅里分得一份黑豆,同大人们?起嚼着、咽着。如果说战争年代条件太艰苦,小孩子只能随遇而安的话,那么解放后,条件大为改善了,对小女儿总该有些照顾了吧? 但是,毛爷爷仍然不允许家人与他同餐共桌。一次,韩桂馨再次请求毛爷爷带李讷一起用餐时,毛爷爷断然作了?个手势:“不要跟我,还是跟你,你带她一起吃大食堂吧。”“我是国家干部,国家按规定给我一定待遇。她是学生,按规定不该享受就不能享受。还是那句话,谁叫她是毛爷爷的女儿呢?还是恪守本分好,现在这种形势尤其要严格。”
毛爷爷前后共有过10个子女,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幸存下来的只有岸英、岸青两兄弟及李敏、李讷两姐妹。毛爷爷自投身革命以来,大部分生涯都处于动荡之中,岸英、岸青兄弟早年失散,1940年李讷降生后,李敏又赴苏联与贺子珍团聚。年近半百的毛爷爷多么渴望得到一些儿女亲情的慰藉啊。因此,他再也不忍心让李讷离开自己,尽管工作忙,也没把她送进保育院,而让她在自己身边长大。1958年李讷因急性盲肠炎打针针头断在肌肉里,连续做了两次手术,手术不顺利引起伤口感染,发烧。毛爷爷为此非常担心。?天,他工作通宵,临睡前,为解除李讷的思想负担,挥笔草书一封,信中写道:“李讷:念你,害病严重时,心旌动摇,悲观袭来。信心动荡……意志可以克服病痛,一定要锻炼意志。你以为如何?”信末还抄录诗?首:“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斩楼兰誓不还。”毛爷爷要李讷充分体验意志的力量,通过与疾病作斗争,使自己意志更加坚强。
毛爷爷是一位慈父,也是一位严格的父亲,他和普通人一样希望自己的子女长大后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他经常教导自己的子女:能吃苦的人才有出息。1956年的一天,毛爷爷在院里散步,问身边的卫士:“依你看,是李敏好呢,还是李讷好?”“都挺好。”卫士爽快地回答,“她俩对我们都很尊重,身上没有高干的子女的那种优越感。她们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有上进心。”听了后,毛爷爷不以为然地说:“我看她们不如你们有出息,也不如你们有前途,她们比你们吃的苦少,能吃苦的人才有出息。”“主席,您还想叫她们怎么吃苦?比起普通人家的子女来,她们吃的苦只多不少。”毛爷爷不同意,摇头说:“不对,你讲吃苦的时候,思路不对头,首先想到她们是我的女儿,所以给她们定下不同于一般人家子女的标准。她们不就是吃食堂吗,食堂的伙食要比多数农民家庭的伙食好,不是这样吗?”“主席。您总找低的比,这不公平。”卫士争辩道,“大多数城里人家的伙食,未必比学校食堂差。我家里就比大食堂的伙食好。”“你为革命做了贡献么,吃好点人民没意见。”毛爷爷收起了笑容,严肃地说:“她们还没有做贡献呢。人哪,生活还是跟低的比有好处。不比贡献比享受,那就没出息了。”
毛爷爷是伟人,同时毛爷爷也是一个普通的人,他和平常人一样有喜怒哀乐。在家庭生活中,毛爷爷是子女的严师,又是子女的慈父。他对子女,身教重于言教,在思想上的要求严格、学业上的督促指导、生活上的关心爱护,尤其注意防止子女在思想生活上的特殊化倾向,不仅是当今世人的楷模,尤对现在的领导干部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