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清明节,我们大家都会去扫墓或者是上坟,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祭祀死者的一种活动。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节扫墓。
在这天,很多人都会扫墓,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节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的习俗。
在唐代有个叫杜甫的说过: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节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节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节”的农谚。清明节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直到今日,清明节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的习俗仍很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