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小学生涯为题的1000字作文
小学的生活就像是一杯橙汁,而宋词就是橙汁里的橙子,甘甜却又不失心酸。它给予了我无穷的力量,它改变了我的小学生活,使我的小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宋词仿佛是一幅泼墨画,让我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到了词人生活的惬意;在宋词里,我近距离接触了许多位词人,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是我健康成长的航标。
模模糊糊之中,我想起了你——宋词。你那飘渺的记忆在我心中的那一片海中荡漾着。嗯,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四年级吧!在那个时候,语文老师手里拿着一本蓝色的小书,上面写着:宋词。那时候纯真的我还不知道宋词是什么,老师用那带着希望的目光告诉我们:“从今天起,我们将要把它演绎的精彩起来!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才知道,世界上还有一种无比神圣的东西——宋词。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们成了朝夕相处、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好知己。
在刚刚进入四年级的时候,宋词是非常不好背的。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篇幅很长;二是格律不好掌握;三是枯燥泛味,不愿意背宋词!这并不为奇,仔细想来,这是要背到地老天荒的节奏啊!背这个有什么用呢?还不如背课文呢!但是在老师的积极鼓励下、倡导下,我们立下了共同的座右铭:每天背诵一首宋词!
按照这个目标,我们每个人都朝着它努力前进。从那一刻起,黑板上留下了一部分空白的地方,那是留给宋词的。每天莫康鱼同学都会往黑板上一笔一画的写一首宋词让大家背诵。我们通常都是抄下来回家背。我放学回到家里以后,都会从网上了解一下这一首词,然后多读几遍。到第二天早晨,我会独自一人到阳台上背宋词。那时正值寒冷的冬天,天还是黑漆漆的一片,而且很冷,我便早早地起床,站在窗户前背宋词。那抑扬顿挫的节奏打破了冬日的清晨,我要让全世界听见我的声音!在对面的小区里有一盏路灯,它一直在寒风中默默地陪伴着我。天是橘黄色的,与路灯微弱的亮光相辉映。20分钟后,天变得水蓝,很淡很淡。那盏路灯也灭掉了。从这天然的生物钟我意识到我该去上学了,于是直奔学校······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日积月累,我们背会了100首宋词。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为了更好的记住它,我们开始复习我们学过的宋词。老师那里有一盘磁带,里面是这100首宋词的朗读。有大人的声音和小孩的声音。我们跟着录音里面背:一边再次熟悉,一边学习一下如何把宋词朗读得更加赋有情感。那段时间,同学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那种微笑,是充满自豪的微笑。
不知从何时起,宋词成了我们班的特色课,前来听课学习的老师络绎不绝,而我也伴随着每一次的听课在成长。
是的,经过了这么多的考验,已经是六年级的我们终于把宋词给掌握了。可是品读了那么多词人的佳作,我的心里似小鹿乱撞,想自己创作一首词,可是又害怕大家取笑。没想到老师给我们这一次机会:让我们自己当词人,尝试写一首词。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宋词积累本”,那上面写满了同学们自己写的词。“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我们班级里逐渐冒出了几位了不起的小词人,宋雨桐的词清新秀丽,而高子芮的词斗志激昂。六四班正在一步一步的向前跨越!
在这漫漫宋词之路里,我们终于“一枝红杏出墙来”了。六四班这个书香班级,将会“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在这六年的岁月里,我并不孤独,因为,有宋词相伴!就像一棵树上开满了花朵,但花朵凋落后不是都会结出果实。六四班这棵大树上之所以结满了果实,是因为每一朵花都在努力的开放着。看,那棵树真漂亮呀!但“时光容易把人抛”,有相聚就有相离。这段难忘的小学时光将永远印在我的心中。以后,无论我会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宋词给我带来的快乐。更不会忘记,流失(六四班)那年,我们曾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