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2011年8月8日,并不是啥特殊的日子。但手很痒,想用没有修饰,没有装饰的文字,更没有宣泄的彩色,只有简单的几个文字,简单的黑白色,记录下自己的一切,简单的活着,简单的思考,简单的感动,简单的感激……简单的一切。其实文字是个很奇妙的东西,不管每次是高兴还是哭泣,自己用简单的几句话记录下当时的激动,仿佛已经将其注入了生命,在历史的沙丘中静静地沉淀。也许这些对他人来说就只是平淡的几句话,但对自己来说,这就是历史,属于自己成长的历史。
这世界,没有固定不变的东西,除了历史。它比世上任何真实还真实,至少对于自己来说。俺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历史,喜欢文字,但俺知道它给了俺快乐,给了俺想到得到的东西。它就是俺的朋友,从小到现在,如果说当某一天,全世界的人都背叛了俺,但俺知道,它永远都会陪在俺的身边。俺心情不好时,它会轻轻地对俺说,哭吧,在这个没人的地方,放声地哭吧。哭泣后,也是它为俺擦去那两行泪痕;高兴时,它会微笑地对俺说,笑吧,在这个有人的地方,痛快地笑吧。大笑后,也是它为俺送上清凉的茶,让俺懂得生活之道。
对于现在的自己来说,过去的早过去了,没有什么可以恋旧的,如果说自己天天把大好的时光都用在照射过去的黑暗,那不是说未来的光芒都要用在现在的黑暗吗?所以啊,在这里,早从这学期开始,对于过去的黑暗,自己只有静静地反思,其他什么都不存在了。虽然每天都会找到过去的影子,想到家人,朋友,想到回新疆的一切,想到自己家里那些难事,想到雅洁,和她在一起的日子,想到哥儿,在一起的每个时光,想到和兄弟们在初中高中发生的那些点滴,想到与磊娃子包括在他家发生的任何事,和连邦的那段刻骨铭心……过去的,就是历史,因此,俺用文字记录下来了。俺爱文字,爱历史,更爱与他们一起生活的生活。因为他们,俺的历史精彩了,文字丰富了,生活有意义了。
以前看了《生命的意义》和《活着》,自己却在反思,一些问题:俺是活着的吗?为什么俺是活着的?俺是谁?活着就代表俺有生命的吗?生命到底是什么?生命的意义对于自己,又是什么?在这个充满矛盾的世界里,自己是如此的渺小,是什么让俺成为了俺?俺属于谁?谁又属于俺?一切都迎刃而解了。不知道从何时,俺知道了答案,那就是爱!没错,就是爱。爱是什么?爱就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活着的标志;爱就是大自然的呼吸;爱就是父母本能性地对自己做的一切,那怕是骂你式的关怀;爱就是朋友们在自己心里,描绘了一副山水画,在那里永远没有精神的饥渴;爱就是当自己老得不能动的时候,有一个她,在对着自己微笑,然后扶着拐杖,在长长的椅子上相互依偎着,看着落日……
嘿嘿,白岩松,何许人也?从一个平凡的小人物走到了现在。当年,作为30而立的他,写下了《痛并快乐着》,如今10年后,写出了《幸福了吗》。对俺印象最深的是这句话,毕业对我来说很重要,那也是使书中的内容变得有价值的开始。我没有权利拿这之前的个人经历来浪费读者的时间。而这之后的十年中,说得大点儿,我有幸有机会亲眼看到改变在我身边一步步的发生。是的,一切都在变化。为啥他都能将自己身边变化的东西通过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来呢?其实每个人都能够,只是说不同的人,生活的方式不同罢了。变化,就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40来岁,和阿爸的年龄相当,都活了半辈子了,却还在思考一个问题,我幸福了吗?我们有多少人又真正能够回答这个问题呢?在俺看来,世界上根本没有绝对幸福的人。对于平民窟的人来说,馒头就是他们的幸福,而在富人的眼里,馒头是最低贱的食物,但你敢说富人就不幸福了吗?答案是否定的。相比于贫民窟的人们来说,俺是幸福的,因为俺存在着自我,俺有鼻子有眼睛,俺有家人朋友爱人,虽然现在他们都没在身边,但俺的心,和他们永远联在一起,从没分离过。俺有文字,有它,永远不孤单。难道这不就是幸福吗?
幸福永远属于那些懂得知足的人。不好意思,俺就是一个知足的人,嘿嘿。从某种角度上讲,俺喜欢现在的生活,学着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任何事都有它的两面性,还记得高中时写了一首诗,名字叫《矛盾》,依稀还能记起一点内容。是的,这世界就是这样无声无息,却又绵绵不断地创造出一个个崭新的生命。不要去抱怨上帝在某方面对自己的不公。曾经李叔对俺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人啊,活得就是要懂如何去活。虽然这句话很简单,但后来仔细一想,却包含了很多的人生哲理。上帝永远是公平的,当你失去这方面时,在另一方面他会特别地宠爱你的。也许有人要问了,那怎么还是有这么多人没有成功啊?其实,一个人要想成功,又是谈何容易啊,机遇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那些失败的人中,其实有很多就是没有抓住上帝赐给他的机遇。
过去已经过去了。每次的思念也只是思念那些与自己一起活着的人,用一颗充满灵魂的心去专心的思念,静静地思念。这时,你会发现思念原来也是一种幸福。现在的正在进行。在大学,对自己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奋力奔跑。的确是这样,自己的家事,还有这么多的事没有完成,都需要自己去一步步地完成。俺没有雨伞,所以只能奋力奔跑。俺知道,从物理的角度的来讲,在雨中奔跑要比在雨中慢走的人淋更多的雨。但是,你为啥不想想,当你在雨中慢行时,相同的距离,你所花的时间却更长了,淋得雨说不定比奋力奔跑的人淋得雨更多呢?在这里读书也是同样的道理。对于未来,是理想,幻想还是空想?普通心理学书上明确区分了它们的不同,但俺却不那样认为。为什么对于未来,总要加一个“想”字呢?俺不想去想这些所谓的“想”,想出来的“想”永远只是想。因此,对于未来,那是计划。计划未来的每一天,这就是未来。俺喜欢这样的未来。
后记:嘿嘿,今晚俺是不是吃错药了,一口气说了这么多的话,不过,这滋味很爽,超爽!肚子好饿,刚才参加国学比赛回来,还没吃饭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