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腊月二十七,我邀了几位老同学,在饭店聚了一次,做为提前过年问候吧!席间,大家边吃边喝边聊,格外高兴,气氛特好,特别是大家看了我那本厚厚的同学影集后,感慨之情,溢于言表,是许多年没有见到的了,实为难得。
我们这些老同学,都是57年铁路运校毕业来到江西的,至今已经足足53年了,半个多世纪呀!南昌,是我们同班同学集聚最多的地方,许多时候我自称南昌是我的第二故乡,一点也不过分,是很贴切的。原来我班在南昌将近有10人之多,后来有几位先后调回北方老家,剩下我们六位在这里扎下了根,而且是深深地扎下了根,家家都是三代同堂。现如今,我们六人中,年龄最小的贵珍(女人名字实际是男的),也享受到免费乘车待遇了(南昌市年满70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最大的如恭大哥已近80高龄了,其中一位女同学小马,两年前不幸去世,小马曾是一位美丽、善良、乐观,和蔼可亲,与同学联系最多,和同学相处最好的一位同学,她的离去使我们都很难过,都很怀念……
有时候我在想,也许是北方人大都不善交往的习性,也许是没有人牵头,或是其他什么原因,造成彼此来往如此之少?无形中疏远了许多。细想起来,也许或多或少有这方面的因素,但绝不全是。
我这个人,属于性情中人的那一种,虽说不太善交往,却比较的有怀旧情结,我们这些几乎全是北方来的学友,同窗三载,又一起来到了南方,还是同一座城市,风风雨雨一呆就是数十载,多么难得,多么不易,多么有缘分呀!既然有着如此深的渊源和友情,无论有多少理由,是何种原因,眼前这种状况是很不应该的,也是很不正常的。要说在退休之前,大家都忙于工作,打理家务,顾不上交往,倒有情可原。然而,如今都已退休多年,最短的也有十年了,孩子们都成家立业,再没有‘忙’字可说了,可是原来的状况依然没有改变,没有来往,不曾聚会,甚至不通电话,就是遇到逢年过节,也相差无几。想起这些,我的心情就觉得不快。为了不让这种现状再继续下去,尽快改变现状,增加沟通,也许是没人出面牵头,那我就开个头吧。于是就有了这次的聚会。
其实,在南昌离退休的石家庄运校校友还有不少,基本上都是57年以前的老大哥,他们的年龄都比我们大,争取在下一次聚会,一起参加就更好了。
、尽管当今在物欲横流,金钱万能的影响下,人情淡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已成为不少人的处世信条,但是我相信,同学校友之间真挚的,淳朴的,纯洁的感情,是永远不会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