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勤俭节约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勤俭节约是社会文明和谐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作为贵州高校的大学生,勤俭节约,奋发有为,携手共建节约型校园,协力共走后发赶超路,同心共圆贵州的“中国梦”,是大家担当的社会责任,肩负的历史使命。为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结合我省高校大学生实际,现向全省高校大学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从我做起,点滴为要,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分钱、节约每一粒米,倡导“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做勤俭节约的力行者、倡导者、引领者。
二、勤俭节约,勤以立业。“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节约时间就是节约了金钱,延长了生命。大学时光短暂而珍贵,是同学们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完善自我的黄金时期,同学们要树立惜时的观念,不要让光阴从浪费的吃喝中虚掷,从无聊的玩乐中溜掉,从虚拟的网游中流走,浪费了时间,虚度了年华。“三春花事好,为学须及早。”同学们要抓住一切机会,做好人生规划,从细节做起,勤学知识,苦练本领,共树校园昂扬向上的勤学新风。
三、勤俭节约,俭以养德。节俭是对劳动成果的珍惜,是个人美好品德的养成过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时代,节俭更是一种社会风尚,是关乎国家兴旺发展的大事。“谁爱风流高格调,共遂潮流俭梳妆。”同学们要立即行动起来,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弘扬贵州教育精神,践行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校园蔚然成风,共建节约型校园。
四、勤俭节约,共圆梦想。“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大学生是时代的宠儿,青年中的骄子,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在国家和社会事业上要勇于担当,敢于任事,勤于耕耘,在个人和家庭生活上要加强自律,节约俭朴,倡导奉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同学们要树立崇高理想,抱定人生目标,“勤”字为先,“俭”字为要,从当下做起,增强本领,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共圆贵州的“中国梦”。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一种传统美德,作为当代贵州大学生,这更是一种社会担当和时代使命。青年同学们,请立即行动起来,让勤俭节约的理念及行为融入到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从点滴开始,树节俭新风,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勤俭节约这一传统美德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华,在实现贵州 “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