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只要自己热爱,只要自己有梦!
-------题记
手执一卷,领会书中的幽香;一池淡墨,书写心绪的清寂;琴声绕指,寻求消散的心悸;围棋一局,感悟智慧的风帆。每一次心灵的触碰,仿佛都在渐渐填满我的青春,我的梦。
寻梦
三十年前,最初的我想当一名神圣的教师。那时候小,看到老师在讲台上走走停停、自由自在的讲课,同学们都怕老师,所以爱打打闹闹的同学们一看到老师,便立刻停手,教室顿时鸦雀无声,而且老师管理许多学生,同学都尊重、听从老师的。从那时起,我就想当一名有“权威”的老师,一颗梦的种子就在我心中慢慢成长。
后来是老师的无暇吸引了我。课堂上,老师讲的绘声绘色,有滋有味,毫无保留的把知识传送给了我们,让我们一点点成长;写作文的时候,老师把技巧方法传授给我们,让我们水平进步。是老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我们讲解,见证我们成长。
追梦
十五年前,被分配到农村中学任教的我,为追求心中的梦想,在别人休息、闲谈和娱乐的时间里苦读勤钻,熬酷暑,战寒冬,熙熙昼日执一杆教鞭,漫漫长夜伴一盏孤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但一个信念在支撑我,一个梦想在召唤我。
教师这个职业决定了我们每天的工作是繁忙而琐碎的,日子总是那么的平凡,平凡的日子总是充盈着酸甜苦辣,是笑着坚强度过还是无奈地捱过?在心中我曾做过取舍,但理性告诉我,我选择前者。我努力从教育琐事中提炼出“美”的元素,把这些平凡的日子看成了一个个通向“美丽”的阶梯。这其中的况味至今仍在品尝着、回味着。也正是这样繁琐劳苦的日子,认真对待工作的每一天,也收获着每一个“美”的点滴,这无数个点滴也汇聚成一条“美”的河流,换来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从中感受到了我的人生价值:我正在创造着“美丽”。正是这些历练,我真正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所应付出的心血,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崇高。
成长是凤凰涅槃,让我慢慢地成熟,让青春的岁月在指间漏走,其中有苦,有累,也有乐……
圆梦
现在,从初上讲台时的激昂,到而立之年的浮躁,再到不惑之年的淡定,这一路走来,偶尔也会抱怨,但当世间的嘈杂之声退去,那些穿于叶底、绕于长梢的清风又怎能拨动了你的心弦呢?
一想到自己的梦想,被学生在不同的领域或岗位上得以实现,就倍感欣慰,感觉到做老师,的确是一个很不错的行当。有什么愿望,有哪些梦想,自己不能实现,看见学生的成功,就会感到骄傲与知足:有哪一个行当,能和做老师的比肩,老师,一辈子都在分享学生的成功与辉煌。看到了自己的愿望与梦想,为学生所实现,这是怎样的一种幸福感?试想,只有教师这个职业,才能承载如此多的梦想!
我不能成为诗人,但是我可以培养出诗人;我不能成为科学家,但我有可能培养出科学家……因为我是教师,我的手中孕育着无限未来的希望,我的价值在学生的身上体现,我的青春和梦想在学生的身上灿烂。
我不能成为一名演员,但是讲台就是我的舞台,学生就是我的观众;我感受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可爱。虽然很累,虽然很苦,但是辛勤付出后,收获的是一种精神的满足。老师就是爱的化身,就是奉献的代名词。所以我梦想成为一个有生命力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如今,课改之路是我教学生涯中一段新的征程,从现在起,从今天起,我将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不管课改的路多么艰辛,我依然全力以赴,风雨兼程,让我的教师梦在课改中圆满,让莘莘学子的求学梦在课改中插上腾飞的翅膀。
课改,让我走进了这片莺飞燕舞的广阔天地,使我看到了中国教育繁花似锦的希望。课改,使我和孩子们在教学中一起体验着创新的快乐,一起畅游知识的海洋;交流中我们一起用心装载歌声、用爱编织希望。课改,让我和时代的脉搏共跳动,让我和梦想的潮流共奔涌,让我和我如花的学生共成长!
盛开的花朵中承载着我们最初的梦想,灿烂的阳光射过,折射出色彩斑斓的人生梦想。梦想在我心中,我用尽全力去编织自己的教师梦,一辈子以人为本,教书育人,为国家的发展培养出更好的接班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只想让每个孩子都得到更好的教育,都能在响应“科教兴国,复兴中华”的倡导下全面发展。
我要带着我的孩子们一路向西,也许我们只是那样微小的一群,但一路上都会飘扬着我们的旗帜。“为师”、“育人”早已成为我生命的主旋律,多少幸福多少期待在其中,而我也将在这梦之伊始静静等待,静静思索,一步步靠近那“梦”的真谛,谱写出一曲属于自己的华丽诗歌。
万物速朽,但梦想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