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我就对教师充满好奇,以至崇拜。《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简直就是“天籁之音”,就是一个美丽的梦!14年前我实现了这个梦想,从此“讲台”成了我人生的“舞台”。初踏讲台,是新鲜的;初执教鞭,是激动的;初为人师,是充满激情和梦想的。我的教育日记挤满了欣喜和感动,也记满了困顿和疑惑。当日子匆匆走过,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面对流量倾泻的信息,面对学生“不安分”的“求知欲”,我时常问自己:传道授业,你会什么?关爱学生,你做什么?为人师表,你凭什么?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这“三问”,让我惊怵,引我思考,催我警醒:教育,仅有梦想,仅有奉献精神够吗?一位没有丰厚文化知识底蕴的教师,能很好地解学生之“惑”,传为人之“道”吗?
十几年读书、实践、思考的经历让我领悟到:人生的价值、职业的价值、并不是完全通过获得多少荣誉来衡量,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才是我生命不断增值的目标。 课堂上,我用热情洋溢带给学生激情似火;生活上,我用真心换来学生的情深似海。我乐意用我的情感去触摸学生的灵魂,力求能给学生的生命铺上一层温暖的、纯净的底色。我是一本书,虽不丰厚,但足以丰富学生的情怀。“吾日三省吾身”,假如我们真的每天睡觉前都能静静地想一想,每天起身后又能提醒自己,“知不足而奋发”,那么,我们走进课堂面对学生的时候,才能因“学高”而“为师”,才能够底气十足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教育是爱的事业。我有爱心吗?我会爱学生吗?学生们爱我吗?我也常在心里问自己。9年前的9月1日,也就是那年开学第一天,我问孩子们:“你们长大了想干什么?”“我想当老师!”“我要当警察!”就在孩子们纷纷谈理想表决心的时候,我敏感地觉察到有一只小手悄悄地举起又毅然地放下,我轻轻走到这只小手身旁,摸着他的头问:“孩子,你长大了想干什么?”他抬头望了我一眼
又低下头去,坐在那儿一动也不动,一句话也不说。我蹲下身子又温和地问:“孩子,你长大了也想当老师吗?”他没有说话,只是轻轻地点了点头,就在我起身要离开时,他抓住了我的衣襟说:“我能先当医生再当老师吗?”我没有立刻回答只是感到疑惑问他问什么,他松开小手用几乎别人听不到的声音说:“因为我妈妈说等我长大当上医生就能治好自己的腿,就能自己走路了。”那一刻,我全明白了,即将为人母的我不顾腹中孕育的另一个生命,毅然抱起这位年满7岁的孩子走向了讲台,我竭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说:“孩子们,老师相信这位同学将来一定能当上医生。你们说能吗?”“能,一定能!”就连孩子们都给了他一辈子都不可能忘记的答案。
去年, 我校举行了“感恩我们要行动”教育励志演讲会,会场上当孩子们纷纷扑到我的怀中,大声地哭喊着“老师,我爱你!老师,我爱您!”时,我与孩子们相泣而拥,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才是 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的真爱,有了这份爱,我们才不会对学生产生居高临下的厌烦和气氛;有了这份爱,我们才不会有恨铁不成钢的无奈与放弃;有了这份爱,我们才会对全体学生满怀美好而殷切的期望! 长江容纳了小溪,才有“不废江河万古流”;天空容纳了云彩,才有白云朵朵,彩霞满天;大地容纳了种子,才有养活众生的五谷丰登,百花吐艳啊。我是老师,关爱学生,我也要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境界。
古人云:“善歌者教人习其声,善导者教人习其志。”“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我想,这正是为人师表的美丽与魅力吧!我每天都衣着整洁得体大方地走进校门;我每天都微笑着和孩子们打招呼;我每天都幸福地跟孩子们分享书中的秘密。忙碌但不无为,平凡但不平庸。回忆往昔,无怨无悔;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任凭岁月更迭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红颜,我依然愿做葵花,阴影永远在背后,笑脸永远向着太阳(党),梦想有一天我也能成为被成千上万的葵花相拥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