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节征文优秀文章(一):谨小慎微的舵手
从知道自己有了孩子的那一天,就开始了一个航海的旅程,自己的心跟着孩子的状况像波浪一样上下起伏,怕撑着了,怕饿着了,怕受热了,怕受寒了,非常怕的是孩子生病,妈妈都恨不得自己替孩子生病。但只有你的孩子走到了青少年的阶段,真正挑战你神经粗细的时候才真正来临。
不知从何时起,现代家庭教育孩子的重担悄悄地落在了妈妈的肩上,学校开家长会的七成以上都是妈妈,我们家的情况也是如此,所以我就责无旁贷地负起了教养女儿的重任。我的女儿性格偏内向,从小就一直偏老练,开始的教育还算是得心应手:两岁多会用筷子,两三岁就会自己穿薄的衣服,五岁就会自己洗澡,自己睡觉,从不赖床,上学从来不许自己迟到,二年级开始就能自己独立学习,自制能力强等等,我可以得意地列出她一长串优点。但好景不长,我刚想轻松几年她却突然就进入了传说中的十分棘手的青少年期。
尽管一般认为孩子从十一岁开始进入青少年期,但我却清楚感到我女儿从九岁半就开始了她的青少年阶段,她忽然不再是那个妈妈的乖乖女,而开始用非常决绝的态度和大人对抗,非常的固执,甚至不止一次把从小带大她的姨妈都气哭了!她有时也会猛烈地冲击原来我和她互动方式,特别是当我根据她年龄的增长加给她一些应尽的义务如洗碗,整理房间,收拾衣物时,那反抗的力度实在是惊人。而且情绪波动也很大,刚刚还有说有笑的,一会儿不知怎地就触怒了她。刚开始我真的是被她冲击地难以招架,但当我认识到是过早地遭遇到了青春期时,我终于找到了落脚点:我必须改变我教育的套路了。
短暂的休整后我就开始试着用刚学到的招数和女儿互动了,首先尊重她的独立人格诉求,我开始和她商量而非直接发指令,到她的房间先敲门,配合她的疏离要求,不直接问她的考试成绩,不对她的朋友做评价,把她当个大人来对待等。其次是不失时机地表达,无论她怎么样我都是爱她的。最后是当她在学校遇到挑战、挫折和压力需要寻求帮助时,我及时地提供我的帮助。最后但最重要的是,我尽量每天睡觉前和她一起祷告,就能知道她一天过的怎么样,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困扰等,接下来我就可以有的放矢又不动声色地来帮助她。很快我们的关系就进入了另一种平稳状态,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她每天会把学校里的各种事情讲给我听,我也会把我工作中的事情和我们家的事情和她通报,她有什么问题也首先向我咨询,甚至她会把班上谁喜欢谁了这种事情也和我分享,而我会趁机反问一句:"那谁喜欢你啊?"来刺探一下我最担心的情况是否出现。
本以为可以就这样顺风顺水地过去这个青春期了,但在她十一岁的时候我发现我怀上了老二,尽管我们是违反了计划生育的政策,但出于对上帝的敬畏,我们决定生下来这个孩子。本想我的大女儿会开心的--孤单了十多年了,现在终于可以有个伴了!但是却发现她极力反对生这个手足,而且什么道理都不听,就是不让要她!尽管我用尽各种办法,送礼物,摆事实,讲道理,都没能让她改变主意。后来我就只能冷处理了,我不再说服她接受这个胎儿,而是像以前一样每天和她相处,冲突暂时减少了。后来在她升初中时我为了保护她的学习兴趣不被应试教育破坏而决定给她上了私立的国际学校,她非常喜欢这个学校,在学校过的很愉快,有了新的朋友,可以把自己的不开心和朋友说说,虽然不能阻止未来的妹妹出生,但毕竟妈妈还是那么爱她,愿意为她的未来花重金!随着妹妹的出生,虽然妈妈的精力大多被妹妹占据,但还是会尽量多陪她,可以说这一年多她是在矛盾中度过的。直到妹妹四个多月了,小家伙特可爱,而且在家里众多的大人中她能辨别出姐姐是个小孩,所以特喜欢姐姐,看到姐姐就给出灿烂的笑容,而且伸出小手让姐姐抱。姐姐终于被妹妹征服了,她开始接受这个大玩具,而且越来越爱这个小妹妹,二胎危机总算过去了。所以六年级和七年级她学习虽然也挺好,但从八年级成绩开始全面爆发,至今的每一次考试全部年级总分第一,今年她将参加中考,按现在的状态应该市重点没有问题。
现在总有人羡慕地对我说:"看你家女儿多好啊,学习那么好,又懂事,又大方!"但此间的艰难和曲折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些年来不但因斗智斗勇的需要而不得不教学相长,而且还必须把握好内紧外松的分寸,并且要时刻细致入微地观察同侪的影响、互联网的影响、日漫的侵扰、韩剧的渗透,最揪心的是有没有早恋的苗头,对每一种情况都要有对策。虽然我女儿的青春期还将持续两三年,她的各个方面的品格也还在形成之中,有些方面还未尽如人意,但我坚信:爱+忍耐+守护+时间=孩子的美好人生。
青春期的孩子就如在一片激流险滩密布,危险机遇四伏的水域航行的一艘快船,家长就是这艘船上的舵手,你不能减小航行的速度,但必须时刻警惕避开各种危险的因素,小心翼翼地驶向目的港。虽然有诸多辛苦和挑战,但还是要感恩陪孩子长大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成长,而且这个经验我以后也可以运用在老二的身上。
三八节征文优秀文章(二):至少,你还是那个大师啊
都说青春期孩子的妈妈苦恼多,我却常常发现苦恼的可能是儿子们,因为我这个妈妈实在是很不完美,又偏偏苛求完美。学做父母的跌跌撞撞中,真感谢孩子们的超级宽容,接纳我一切的笨拙,包容我所有的失误,甚至拖着我一同成长。
不知道其他妈妈有没有过这样的困惑,这么简单的作业,这么聪明的儿子竟然还有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反正我有过。
有一次,七年级的弟弟问了一个数学题,我看着不难,为了不影响他独立思考,竭力拐着弯儿解释,把相关内容能讲的都讲遍了。
然后我问:"明白了吗?"
弟弟一脸的茫然:"呃,还在想……"
我压下火气,又举一个例子:"…现在会了吗?"
弟弟更加惭愧,低下头写了一会儿,给我看:"是这样吗?"
我一看,火气就大了,这半个小时,我天上地下、前后左右的都白讲了, 他还是没懂。忍不住了,一拍桌子:"这么简单的问题,你还要我怎么讲?!你刚才有在听吗?"
弟弟抬头望着我,脸上一片迷茫和委屈。
我抓起桌上的一杯开水使劲喝一口,正要接着发火。
11年级的哥哥看不过去了,从对面自己房间走过来:"妈妈,你要不要喝口水?"
我怒目相向,把手里的杯子朝他晃了晃:"我有水!"
哥哥沉稳地望着我:"要不要再喝一口?"
我下意识地举起杯子喝了一口,()可是火气还在往上蹿。
哥哥伸手向旁边的椅子示意了一下:"妈妈,你要不要坐下,再喝口水?"
旁边委屈得不得了的弟弟突然"噗哧"笑了。我回头看他一眼! 他赶紧低下头,继续做委屈状。
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是"被邀请喝水了".前一次类似的情况发生后,我做过反省,一定不在怒气中管教孩子,并且跟儿子们立了一个约定:不管我在跟谁发火,另一位可以邀请我喝水来提醒我。
我把目光转向弟弟,他一副做错事的样子,我却突然意识到,他其实什么也没做错。
错的是我。
然而,我却更气了,为自己做得不对,也因为弟弟居然怎么都听不懂。拿着杯子冲下楼,一个人站在厨房里,咕咚咕咚喝了两杯凉水,出了两口长气,最后决定还是上楼跟弟弟道歉去,再试试看怎么讲明白那道题。
上了楼,弟弟已经捧着一本小说在看了,见我进来,赶紧:"妈妈,我已经做完数学作业了!"
拿过他的数学本给我看,脸上是灿烂的笑容,完全不生我的气。
果然对了。我询问的眼光转向哥哥,他耸耸肩,摊摊手,一副"事情就这么发生了"的表情。
我的目光转回到弟弟,他依然一脸灿烂的笑:"我已经懂了,你看,是这样的……"
还真的完全懂了。
"哥哥教的?"我不服气。
弟弟点点头。
"对不起……"我手中仍然端着杯子,忽然想起上楼来的目的之一。
弟弟宽容地、安慰地望着我:"呃,你讲的那部分也帮了不少忙……"
多少天以后,趴在床上跟儿子们一起读鲁益师(CS Lewis)的 《关于诗篇的思考 (Reflections on the Psalms)》。翻开第一页,读到第三句,读不下去了,偷眼看孩子们。
他们继续读,跟没事似的,然后停住,相互看看,意味深长地相互点点头。
然后,哥哥转过头望着我,似笑非笑。
弟弟抬起头,见我不知所措又不得不服的样子,老气横秋地拍拍我的肩:"别难过,妈妈。至少,你还是那个大师啊!Don’t feel bad, Mom! At least, you are the master!"
鲁益师的文章是这样写的:
"情况经常是这样的,做作业遇到难题的时候,来自两个学生仔相互之间的帮助往往比来自大师的还要有效。当你把难题拿到大师那里去的时候,我们应该都记得吧,最可能的情况是,他把你已经明白的道理重新讲一遍,又加上一大堆你完全不需要的信息,而你想不明白的那点,他完全连提都不提……"
(It often happens that two schoolboys can solve difficulties in their work for one another better than the master can. When you took the problem to a master, as we all remember, he was very likely to explain what you understood already, to add a great deal of information which you didn’t want, and say nothing at all about the thing that was puzzling you.)
我只好赶紧夸奖路易斯是何等的有智慧、有经验。儿子们大概看出了我的狼狈,一起大笑起来,我局促了一下,也只好跟着大笑……
回想起来,在我们的互动中,最让孩子们得安慰的是:妈妈其实也常犯错误!于我来说,也正是这种时候最让我反省,教我功课,帮我成长。所以,我们相互之间最常用的安慰就是—"别太跟自己过不去,我们都只是人。Don’t be too hard on yourself, we are just humans!"
"我们都只是人!"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有这样的认识,但这真的是一个极重要的发现。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成长的飞跃。至此,孩子们认识到妈妈不是全能的,也不是永远对的,其实跟他们也差不多。他们因此学会了包容妈妈的过失,也因此比较能够原谅自己的过失—"连妈妈都会犯错嘛!",还学会了在学校、社区,包容别人,关爱别人,因为老师、同学和其他人都一样,只是人嘛!
我这做妈妈的则在孩子们的接纳、关怀和认可中常常感谢造物主的慈爱和宽容,为自身的不完美感恩,因为又多了一个机会成长。
我深深感到,对家庭的每一个成员来说,家,不能只是遮风挡雨,更必须有心灵的休憩;既有接纳和包容,也必需有围墙和界线。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大胆尝试、热烈讨论,如儿子们所说,晚餐的桌子就是他们的"文理学院 (liberal arts college)".
在这里,他们可以想安静就安静,想折腾就折腾。安静的时候,写写作业,听听音乐,读读书刊,发发呆。折腾的时候,兄弟两个可以把自己房间搞个天翻地覆。这种时候,妈妈要么架不住诱惑也加入折腾,要么只伸进脑袋轻描淡写问一声:"折腾完了以后,该干什么知道吧?!"孩子们会在满地的杂物中间伸出脑袋:"知道!祝我们打扫得开心!Happy cleaning!"
嗯,有他们这样的呵护、接纳和包容,没准有一天,我还真能成为"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