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怀特森老师学生,他正在给我们讲授一种名叫“猫猬兽”的动物。
我一听这个名字觉得有点奇怪: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动物?当听到老师说这种动物已经绝种了,我开始怀疑:既然这种动物已经绝种,为什么老师会知道呢?老师一面侃侃而谈,一面让我们传看一个颅骨,当看到这个颅骨我更加怀疑了:老师为什么会有这个颅骨?我大胆地提出疑问:“老师这种动物已经绝种了,为什么你会有这种动物的颅骨呢?”同桌悄悄跟我说:“老师永远是对的。”我没理会他,继续发问:“这动物已经有名字了,应该不止一个人发现吧,这么奇葩的动物应该成为全世界的焦点,为什么没有报道出来呢?”全班向我投来愤怒的眼神,好像在说:问那么多问题干什么,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们应该相信老师。老师突然开口:“你问得好,这关于猫猬兽的一切是我故意编造出来,我就是为了考验你们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事物真伪的能力。全班只有他具有怀疑的能力,我要表扬他。”班上想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我从那节课开始,就对怀特森先生报以敬佩之情,他给了我一个终身受益的道理:不要让自己的大脑睡大觉,一旦发现问题,就应该立刻指出来。不要迷信书本,也不要迷信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