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展开对中国全面大规模侵略。紧接着,8月13日~11月12日,侵略军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展开淞沪会战。11月8日蒋中正下令全线撤退,四天后上海失守,淞沪会战结束。
11月9日,上海全部失陷。国民政府开始准备在上海以西仅300余公里的首都南京的保卫作战。12月1日,日军攻占江阴要塞,同日下达进攻南京的作战命令。南京保卫战开始。
11月20日,国民政府宣布迁都重庆。
12月2日,江阴防线失守。中国海军主力第一舰队和第二舰队在中日江阴海战中被全数击沉,作为南京国民政府唯一一道拱卫京畿的水上屏障失守。
2月10日日军发起总攻,12月12日唐生智下达突围、撤退命令,中国军队的抵抗就此瓦解。
于是——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入南京,开始了长达数星期的南京大屠杀。
南京像一枚弃子,四处回荡着野兽的喘息声。它在烽火连天中,拉开了屠杀的血的帷幕。
乌烟瘴气——整个城市围绕着危机的号角。浓稠的空气席卷着每一个人的肺叶,短身大肚的鬼子淫笑着走上前来。
“三个月啊,三个月让你们中国全部崩盘!”
他们丢下帽子,抹了抹油光发亮的头发,黄色的烟熏牙参差不齐,虎视眈眈地望着中国这盘肥肉。他们掏出了一杆杆枪,在脆弱的呼喊声中,对着一排排老弱妇孺,发出指令——如同牲畜吼叫一般的指令:
“开枪!”
轰!
倒下了。一排排人倒下了。鬼子头儿们用欣赏工艺品的眼神来回打转着,然后招呼着喽啰将我们那排人也押上去。他肮脏的手触碰着我新做的结实的裙子,让我觉得恶心。我一步步在血海中滑动,闭上眼,又奋力地睁开,眼前是母亲和爷爷已然倒下的身躯。
——“孩子,快点,我们要走了。”
——“知道了妈妈,我马上……”
——“不,快走,从后门走!”
可惜,整个南京城仿佛都在日军掌控范围之内。他们大张着獠牙,举起旗帜,一步步向我们逼近。
血雨腥风!
我看着妈妈和爷爷倒在血泊里,眼睛却还来不及闭上。我猛然抬起头,冲着为首的日本人,用流利的普通话喊道:
“该死的日本鬼子!你纵使把整个南京城的人杀光了,可还有别的中国人!永不倒的中国会寻找时机,为我们报仇!为整盘屈辱的棋局翻盘!你们太小瞧我们了。三个月。这三个月是我们用来观赏你们自大表演的最后倒数!”
一旁的汉奸谄媚地翻译着,鬼子头愤怒地朝我看来。我镇定地对上那眼神,仿佛是用尽了全身力气一般,呐喊着——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整个屠杀场骚动起来,活着的中国人都抬起了头,同我一齐喊——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鬼子磨着齿,一挥蹄:“杀!”
轰!
在我倒下去的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千千万万的人民群起勃发。我欣慰地合上眼。我相信——尽管现在陷入颓势,但我们的中华民族啊,一定会站起来。我们不会倒,一定会有走向昌盛的一天。
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