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重要的使命。在建设的高潮中,中国正经历着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巨大的群体是我们必须提及的——农民工。他们生活在我们周围。做着辛苦和收入低微的工作。但正是他们用朴实、勤劳筑起了城市、乃至国家发展梦想的基石。 “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中国速度”、 这些名词都与他们有莫大的联系。
我们习惯了明星、美女的肖像充斥于生活周围。然而,当农民工的肖像以明星的姿态挂到楼体上时,有些莫名其妙。但正是这样让我们可以真正去感受底层劳动者的意义和存在价值。 挂在墙体上的民工头像,与矫揉造作的明星姿态有着本质不同,他们朴实憨厚,与庞大的建筑溶为一体组成中国最独特的景观。这不仅是视觉景观,更是几亿农民工形成的中国式波澜壮阔的社会景观。我们可以直接地从景观中感知到一个阶层最原始、最直接的面貌,并洞察到这种景观之下的巨大能量。
这里《筑梦中国》以艺术为媒介,用社会学和人类学的方式来研究和关注农民工这个广泛而特殊的阶层。形成一个可以穿越历史,具有深度让人震撼的精神景观。让我们通过文化的力量,以历史眼光去客观地认知农民工的价值与意义。 这不仅体现了1506的社会责任,更体现了一座城市乃至国家的远见和历史责任。“筑梦中国”留下来的文本,是未来考古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特殊时期必须面对和参照的一个标本。也是体现了人性的光辉。民工们与艺术家一起创作的油画虽然粗野、生涩。但这种真实和朴素谁都无法复制。它的价值在于浓缩了几亿农民工的现实境遇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沧桑巨变,换了人间。北京天安门曾在1900年见证了西方列强的野蛮,在1919年见证了中国人民的觉醒,1949年的10月1日它终于见证了一个崭新的人民共和国的诞生。这天下午三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新中国的成立,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迈上了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