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夜华人物剖析及结局
华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男主角,天君长孙,天界太子,还有个身份是父神儿子,墨渊的同胞弟弟,因出生时动了胎气被放在哥哥元神里养着,被白浅无意唤醒投胎了天家。
夜华君风华绝代、妖孽无俦,专惹桃花又郎心似铁,也真真只有白浅这种艺高人胆大兼神经也粗大的上古大神才消受得住他那把毁天灭地、玉石俱焚的爱情。换个人来,素锦也好、素素也罢,哪个不是一片痴心碎了满地,尊严性命烧成灰烬。
虽然是天族太子,但我总觉得夜华君是邪气凛然、正气不侵,集S与M于一身,对自己狠,对别人更狠,不把事情做绝,他绝不罢手。但就是这股“毒辣”劲,令他在《三生》的一众“男色”里异常出位,至少比起离镜的没原则、毕方的闷骚、白真的痞、叠雍的娘和折颜的老不正经,夜华对白浅那股子纠缠如毒蛇,执着如怨鬼的强悍精神,我甚待见。
看了很多关于夜华君的评论,基本上走两个极端。欣赏者谓之可怜,憎恶者谓之可恨。但在我眼中,夜华算不得无辜,也还不至于是个变态,他只是一个漂亮而凌厉、专情又绝情的“坏”男人。情极深、心极狠,对人对己都不留余地。正是这两个极端,造就了夜华君独特的风情。
夜华君素来是冷面冷心的,且不提他如何在洗梧宫外面无表情地给素锦当胸一剑,道声无趣后,漠然闭门。早为众人所诟病的“剜眼”恶行,亦足见夜华之冷狠。他对素素用情极深并不会让他剜去素素双眼时下不了手,更何况这是在“保护”的名义下暗行的私心专断。虽然之后七公子为洗白夜华不遗余力地写番外,但我仍执着地认为,夜华在剜眼的时候,迫不得已是借口,其心可诛是真相。
夜华是占有欲极强的人,否则其后不会把飞醋吃到元贞小弟身上去;夜华又是个操纵欲极强的人,否则他不会只给素素选做嫁衣的布料的权利而不给她选择生存方式的余地。他要保住素素,以他的腹黑和心机的段数,未必没有别的办法,但他却默许了剜眼这个途径。无他,私心作祟。
夜华深心所愿是和素素成亲,是把素素留在他身边,甚至是成为素素的唯一。他为此可以赌命炸死,抛下太子的权位,可见他对此的执着。而这些愿望,却可以在一剜之后全部达成,虽然不似起初计划时那样圆满。但恐怕夜华坚信,只要他不嫌弃素素失去了双眼,那便是圆满,所以,他才会说:“我会和你成亲,我会是你的眼睛。”情深似海、情烈如火,却听得人毛骨悚然,无福消受。
夜华剜去素素的双眼,不是没有心痛和愧疚,否则,他不会在素素问他:“今夜的星星亮得可好?”时顿了好大一阵才回答:“素素,现在是白天。”但是这些愧疚和心痛在私心欲望和迫不得已的借口面前,都败下阵来。所以,素素才觉得夜华对她只有施舍,她与夜华的爱只剩下残骸,于是才有了诛仙台前那决绝的一跳。
夜华如此心狠手辣、造孽无数仍能牵动我心,我想除了他那张华丽无双的颜,更重要的是因为夜华仔细想来称的上悲剧的人生和他之后的救赎。
夜华一贯是强求的,只是前后程度不同。因为失了与白浅或素素的爱情,夜华也就等同于失了最后一丝活气。一路读下来,夜华对自己似乎根本从不顾惜,被雷劈、被刀斩、跳诛仙台、毁修为、断臂……他眉头都不皱一下,就像修为和身体都不是自己的一般。这只能说明,如果没有和素素(或者白浅)的一段情,夜华活得简直生无可恋、无比厌倦。所以他才对这段情抓得这样紧。甚至失去之后宁肯死、宁肯痛、宁肯永远受悔恨煎熬,也绝不愿忘记。他对素素的偏执和腹黑,是用他已经习惯的方式不遗余力地抓紧他一生觉得唯一重要的东西。只可惜,私心太重、强求太甚,最终令得一段姻缘碎在手中,两败俱伤收场。
但重遇白浅之后,我想夜华君是有改变的,他后来的很多举动,都是对当年一念之差造成的遗憾的救赎。所以我们会看到一个冷漠神君也会极其闷骚地调情,死缠烂打作风流形状;内心有期待、失落后又只能独自默默承受。可以说前后期夜华形象的对比,执着不改、情深不改、犀利不改、强悍不改,但是独占渐渐地变成成全、忍痛也仍然会放手,他会去想白浅想要得到的,他会为了白浅最在意的墨渊取神草、杀神兽、自毁修为开炉炼丹,最终走进了白浅的心里。从素素到白浅,夜华似乎印证了:很多感情握在手中会化为灰烬,反而藏在心底会历久常新。
所以,当他生死未卜之后安然地立于十里桃林之中,轻言浅笑地叫浅浅过去的时候,我的心终是落了下来。曾经腹黑、自私、毒辣、冷情的男子,最终用他用他的执、他的情、他的命、他的放手、他的成全赢得了他的爱情。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