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叔】
祥叔是大院里住了二十多年的老邻居了。他总是亲切微笑,常常给我们这些孩子分发糖果吃。那种糖就是现在也还有的大白兔奶糖。祥叔给人的感觉就是个好人,而他底子里确实是个好人。他本在一家大工厂做技术工人,退休以后闲下来,养了一只狗。每天忽忽悠悠遛遛狗,做做饭,睡睡觉,看看电视聊聊天,日子过得可爽快。
祥叔会做一种青团,好像是清明祭祖用的。像只绿汤圆般,吃起来软软黏黏,芯里掺着红豆沙。那青团的外皮用糯米做成,似乎还放了些绿色材料在里头罢?他还会蒸枣糕。竹蒸笼高得有几个娃娃般,掀开一嗅淡淡竹香。祥叔的枣糕通常做成九层(因为在古时候九是最高的数字),象征极品之义。在竹笼里铺上超大糯米饼,再铺一层红枣,再铺上糯米饼,再铺一层红枣……如此反复,最上面的糯米饼上只要在中央置一颗最大最漂亮的红枣就足够。最后就放进竹笼里蒸即好。闻着浓烈的枣香,孩子们早就饿了。趁祥叔不注意,偷偷翻他的衣兜找糖吃。还有的孩子不怕烫,竟掀开竹笼拿枣。
去年接到消息,说祥叔去世了。当真难过。祥叔留给了我和伙伴们最好的童年回忆,因此他一直快活长寿,走时已经107岁高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