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会的作文:智者与愚者的区别
在人生当中,愚者错失机会智者抓住机会,成功者创造机会。机会只给准备好的人,这准备二字,并非说说而已。
譬如在学问上,智者善于站在“有”的角度上寻求“无”。物物相知,人人相识。《荀子·正名》说:“然则何缘而以同异?曰:缘天官。”事物之间的差异要通过感官来认识和辨别。又说:“万物虽众,有时而欲遍举之,故谓之物。物也者,大共名也。推而共之,共则有共,至于无共然后止。有时而欲偏举之,故谓之鸟兽。鸟兽也者,大别名也。推而别之,别则有别,至于无别然后止。”在感官作用的基础上,通过共名和别名,把自然事物组织成为一个“同”和“异”的系统。这个系统显然类似于亚里士多德通过定义建立起来的事物之间的关系系统。
《黄帝内经》有“智者察同,愚者察异”一说。我认为,察同和察异的差别,可以用来表明东西科学传统的本质差异。“智者察同,愚者察异”一说本身表明,察同是我国人民的自觉选择。
智者善于了解别人的心思,然而,愚者却喜欢表示自己的需要;智者经常记住别人的名字,然而,愚者却希望自己的名字被别人记住;智者满脸微笑,愚者冷若冰霜;智者让别人逐步说“是”,然而愚者却喜欢引起更多争论;智者聪慧幽默,愚者却显得呆板无趣;智者经常是三缄其口,愚者却从来是口不择言;智者经常谈对方感兴趣的事,然而愚者却经常说自己感兴趣的事;智者喜欢低调谦虚,摊儿愚者却经常骄傲张狂;智者在处理问题的时候经常是宽容大度,然而愚者却是锱铢必较;智者经常照顾他人的自重感,然而愚者首先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智者平时善于关心他人,然而愚者却处处为自己打算;智者善意赞美人,愚者乐于批评人;智者平时善于给人以激励,然而愚者却喜欢以冷水泼人;智者平时善于替人解围,然而愚者遇事却避而远之;智者接人待物满脸微笑,然而愚者却冷若冰霜;智者善于了解别人的心思,然而愚者却善于表示自己的需要;智者充分利用人性的“好胜心”或“虚荣心”,不做过多的争论,肯定对方的观点,使其获得自尊感,事情的结果往往会达到自己的目的,然而愚者却逞一时口舌之强,过分强调自我,喜欢指责别人,而后果却可能很可悲。
在不得不提,不得不说的时候,智者都会用十分委婉含蓄的语气说:“你做得很好,如果能再……将会更加完美一些。”愚者则会说:“你这样做费时费力,不如……”智者说:“你的想法很好,你看这样是不是也行得通。很多时候,智者的建议会被别人积极采纳利用,而愚者的批评则会引起别人强烈的不满和抵触。
沉默是金,智者该说时说,不该说时便保持沉默;而愚者只管口不择言高谈阔论。两者相比前者显得儒雅深沉,后者则显得粗野浅陋。因此前者受人尊敬,后者遭人厌恶。
智者常以低调而谦虚、诚恳的说话做事方式打动人心,愚者平时对人对事做骄傲张狂的姿态,使人们对之产生厌恶感。低调谦虚的人,在遇到困难时,往往会得到人们的同情和帮助,而骄傲张狂的人有了麻烦,别人大多会隔岸观火,不去理会。
人人都有自尊感,希望自己的外貌、学识、地位等方面得到他人的肯定或承认。智者善于利用别人的这份好胜心,满足他人的自尊感,而愚蠢的人却想方设法使自己的这份“虚荣心”得到他人的赞同;在交往中我们会听到智者说:“你的字写得真漂亮,能教教我吗……”“唉!等我到您这个年龄,能有您成就的一半就不错了;而愚者经常会这样说:你听我说,应该这样才好;智者在照顾他人的自尊感的同时,会得到意外的收获,愚者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后,有时可能很可悲。
智者经常善意地赞美别人,而愚者不讨人喜欢,甚至到处树敌,主要原因不是大家故意和他们过不去,而是愚者在与人相处时总是自以为是,对别人百般挑剔,随意指责批评,人为地造成矛盾。古人云“快刀割体伤易合,恶语伤人恨难消”,出言不逊者只会自食苦果。只有处处与人为善,严以责己,宽以待人,真诚地赞美别人才会建立与人和睦相处的基础。所以,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就必须学会衷心地赞美人。
人的一生在时间的长河中显得微不足道,所以智者认为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他们努力过好每一天,在追求事业成功的同时,他们也合理地利用时间享受生活的快乐,对于该做的事,他们会努力地去做,对于没有价值的事,他们绝不去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愚者也在忙忙碌碌地生活,整天都没有闲暇的时间,表面上看起来他们在充分地利用时间,可是到头来我们并没有看到他们有什么成就,其实,在愚者的忙碌中,有一大半是把时间浪费在可做可不做的没有价值的事情上了,生命也就在这一分一秒中悄悄地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