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心得体会
“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是过去一年在济南传晓度最高的干事创业口号。在担当精神鼓舞下,全市上下呈现出气顺心齐、风正劲足的全新面貌,广大党员干部敢闯敢干“敢干事”蔚然成风,推动“四个中心”建设全面破题起势。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在4月1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上,围绕破解“想干事”问题、以“让实干实惠”为题作了讲话。未来,济南“让实干者实惠”的激励机制将与“为担当者担当”的保障机制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促进干部“想干事、敢干事”的制度体系。
为什么让实干者实惠——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唯有“让实干者实惠”,才能使实干成为风尚,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实干、实干光荣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实现美好的蓝图,只有通过实干才能完成;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只有通过实干才能破解;事业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实干才能铸就。
去年,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四个中心”建设实现了“一年有势头”的良好开局,值得充分肯定。成绩来之不易,但头脑仍要保持足够的清醒。“全国各地的发展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形势逼人,形势催人,形势不等人。”王文涛在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上说,我们要想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赶超跨越、争先进位,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切实增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咬住目标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靠实干应对危机,靠实干推动发展,靠实干担当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既然实干如此重要,那么如何弘扬实干精神呢?王文涛说,要让实干精神蔚然成风,必先大力倡导“让实干者实惠”之风。“实干”是一种行动、一种精神,具备这种行动和精神的“实干者”,是确保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中流砥柱;“让实干者实惠”,是一种鼓舞、一种激励,是推动形成浓厚实干氛围的催化剂。唯有拿出“让实干者实惠”的具体举措,才能使实干成为风尚,才能让流血流汗的实干者不流泪,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实干、实干光荣的浓厚氛围。
让什么样的实干者实惠——
让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实干者实惠;让改革创新敢于碰硬的实干者实惠;让扑下身子冲在一线的实干者实惠。
实干,不是指手画脚,更不是袖手旁观,而是脚踏实地、默默无闻,不为私心所扰、不为流言所惑的埋头苦干,是始终保持一颗初心,矢志不渝、坚韧不拔的担当实干。“我们就应该让这样的实干者实惠。”王文涛在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上明确表示:让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实干者实惠,让改革创新敢于碰硬的实干者实惠,让扑下身子冲在一线的实干者实惠。
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实干者是怎样的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兴国的根本立场。对此,王文涛说:“看一个干部是不是实干,关键看是不是为民服务、为民实干。为民服务者,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在群众遇到需求和困难时,敢于‘为民请命、为民担当’的实干者。”
就济南而言,“453”工作体系的推进,既是重大的发展工程,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在这些重要工作中、关键节点上,最需要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最需要人民诉求的倾听者,最需要群众利益的守望者。“在这样的群体中,有的用自己的彻夜不眠换来广大市民的安心睡眠;有的用自己多一份的操心换来了群众多一点的舒心;有的用自己的千辛万苦换来了群众的真心理解与行动支持,他们为这座城市增加了更多的亮色和温度。”王文涛说,“只有让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实干者实惠,才能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改革创新敢于碰硬的实干者是怎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就要让实干者打头阵、立军功、得实惠。对此,王文涛说:“勇于改革创新者,就是遇到困难不绕行,敢于直奔问题去的开路者,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做前人没做过的事,敢啃‘硬骨头’、蹚‘地雷阵’、涉‘深水险滩’的实干者。”敢于碰硬者,面对问题矛盾往往无所畏惧、义无反顾,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寻求突破,改革中可能会打破一些既得利益、触及一些人的“地盘”、动了一些人的“奶酪”,要不计毁誉、不算得失、不惜羽毛。“这就需要为他们撑腰打气、壮胆助威,让他们拥有更多更大施展才华的机会和舞台,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各方的支持,增强勇往直前的勇气。”
扑下身子冲在一线的实干者又是怎样的人?“扑下身子冲在一线者,就是那些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的忙碌者,用心尽力、不求回报的实在人,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务实派,就是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的‘拼命三郎’。”王文涛如此形容扑下身子冲在一线的实干者。“扑下身子的人任劳任怨,冲在一线的人皆为英雄……需要我们为他们提供精神休整的‘避风港’和物质充足的‘补给站’,让他们没有顾虑、更加大胆地冲在一线、放手一搏。”
实现“四个中心”建设“两年有看头、三年有突破”的目标,必须靠实实在在的项目来支撑,靠脚踏实地的作风来推动,靠聚精会神的工作来保障。“实干者往往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我们就要让这些聚精会神推动发展者实惠,让他们的名字镌刻在人民群众的心中,书写在城市发展的功劳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