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惦念故乡呢,作为一个在异乡流浪的人,平时看似在为生计奔波忙碌,行走在大街小巷,一副踏破红尘的样子,而心里头实则牵肠挂肚别离的亲人和为故乡盈满的情怀
黄土地在坡坡坎坎,生长的都是禾苗,能长出穗子和果实的庄稼,并无风花雪月的景致。但故乡的草木可入画,一株株一丛丛,丹青素描,一横一竖很随意,自然得很,简单得很,一点也不繁琐。当然了,故乡在我心里,是不用任何笔墨描绘的,她实在得很,总是立体在我眼前,并不写意和模糊,那么的清清楚楚。季风从山的胸膛穿过,听到的是山泉叮咚的声响,树枝的桠杈那么一划拉,就见太阳绸缎一般柔软的光泽被破碎成斑驳的光点。没有人刻意去布置,炊烟袅袅,在村庄那簇竹林上空慢悠悠萦绕,像一朵云,又像庄稼人丰富的情绪,这屁股刚坐在木板凳上,那厚嘴唇上叼的烟锅就点燃,火星一闪一闪,就见星光映辉夜空,而木格窗内那盏灯便亮了,将时间分成两半,一半闲话一半煮夜饭,一家人在地头劳作收工回来,灶膛的火烧着锅底,菜根也清香,放在八仙桌上,一家人都围坐了,端了一杯老白干,就有了生活的温馨。家是亲情的纽带,不管是长辈还是晚辈,是父母还是儿女子孙,都牢固在祖传的木屋里。树的根在泥土里,人的心自然在故乡的每一个角落,不管走得多远,身在何处,他的情怀都寄托在故乡,忘却不得,背叛不得。在他们流浪的时候,也是他们思乡的时候。灯红酒绿,故乡随影。风可以吹动季节变迁,时间像个老人,柱杖拐行,一边前行一边寻找回家的路。路是遥远的,用崎岖和坚苦辅展,风雨随行,日月星辰,故乡在天涯。亲人呼唤,游子望月,突然一片树叶飘入怀中,游子一阵颤抖,他除了把酒,只剩下两行浊泪。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远方,远方,这是流浪的距离,也是回家的距离。当年的三毛,走得那么远,心里也没忘记故乡,唱着凄婉的歌,背着行囊上路,走过非洲大陆,走过撒哈拉沙漠,目的地是故土。每个人都有这种情怀。男儿虽志在四方,但叶落要归根。一个弱女子能踏上回家的路,我一个男子汉,为何不能做到这一点?
要想回家,其实没有任何理由阻拦。故乡的家是多么具有磁性,吸引人迈开步子,涉山渡水,义无反顾。众多背井离乡的人,他们是不留恋他乡的财富的,得到故乡一声召唤,就算步行也愿意回去。故乡就是自己的家,故乡就是自己情之依托。
然而生活却有太多的无奈,连回家这事也做不到。我有二十年没回家了,说是经济拮据,买张车票的钱都不够,这能说是长期飘泊流浪在外的原因吗?愧对亲人愧对故乡,忧愁在异乡的出租屋彻夜难眠。
故乡没有忘记我这个身有残疾的流浪儿,在呼唤我回家!二十年来没有得到我音讯的大哥,终于收到了我写回家的信,知道我现在的落脚点,激动万分,泪流满面。大哥迫不及待,在收到信的当天赶紧给我回了信,说是我们是同胞兄弟啊,谁会嫌弃兄弟贫穷?二十年来,大哥不知我的去向,时常挂念,还准备在电视和网络上刊登寻人启示。亲人们在等我,故乡在等我,我还在等什么?
一叶知秋,一叶归根,我两行热泪,望空中一队飞雁鸣叫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