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书卷,一股尘封的历史之气扑面而来。展现在眼前的是那金戈铁马,硝烟战火。“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那保家卫国的豪情,爱憎分明的壮志,给我以无尽的震撼。不说岳飞刺字抗金,单说夏完淳尚未及冠便已从军,就足以让人热血沸腾。在书中,是这些将士,用生命奏出了最嘹亮的战歌。
翻动书页,我看到了比干掏心的悲壮;看到了那天寒地冻中,粮食断绝时,门客割肉献主的义气;看到了文天祥抗元的英姿;看到了陆游忧国忧民的情思。在书中,是这些忠臣,诠释了什么叫心系天下,舍小身而取大义。那是足以流传千古的情怀浩大。
再往后看,出现的是“曾是惊鸿照影来”的沈园。在这里,我知道原来陆游如此深情。再一转身,我似乎瞧见唐伯虎在点秋香;我目睹了崔莺莺与张生的凄美爱情;感受到了杜丽娘的幽怨。在书中,是这些才子,家人,创造出了一段段缠绵悱恻,动人凄婉的故事与名作。
换一本书,扑鼻的是鲜花的芳香,青草的甘甜,自然之气带来了一幅幅美景。
普罗旺斯浪漫的薰衣草田,摇曳着形成一片紫色的海;江南的冬景,在郁达夫笔下有了灵性;九寨沟的秀丽风景令人神往不已。在书中,不必出门远行,不必花钱旅行,便已将世界名胜尽收眼底。
通过书,我与伟人对话。我了解了大全才王阳明,了解了一个脱去“圣人”光环的孔子,那么真性情,那么睿智;了解了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的闲适自然;了解了塔莎奶奶对生活的热爱。真是应了一句话:“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读书,不仅仅开拓眼界,也丰富了我的知识。
在现代科技愈加发达的今天,人们更喜欢一种简、快的阅读方式,网络、手机的出现,把纸质的书排挤到了书柜,闲置着任凭尘封。而我认为,应该有个时间,轻轻翻开书页,细细品读,慢慢思考,与书为友,与书为伴。
想点一盏明灯,伴着荧荧星光,感悟人生。看那勇猛将士杀敌英姿,看那千古忠臣舍生取义,看那才子佳人的比翼双飞,或嗔或怨,让我在悲喜交加中恍然。
想有一间书房,飘着几缕墨香;想泡一杯清茶,细品人生百味;想见一些伟人,汲取思想精华。这是我的书卷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