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爱国情怀的作文
爱国,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是胡主席提出的“八荣八耻”中的第一句,的确,热爱自己的祖国很光荣,古往今来,就有很多这样的事例。
说起“爱国“,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那些家喻户晓的爱国英雄。屈原的千古绝唱;岳飞的“精忠报国”;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狼牙山五壮士的大义凛然;放牛娃王二小的机智勇敢……。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成就了惊天动地的爱国主义精神。读着他们的故事,常常会让我肃然起敬,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一次,我正在外面玩,突然,一阵熟悉的声音传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咦,是谁在唱国歌呀?我继续听了下去:“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旧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安全的时候……”啊?国歌怎么会是这样的?他在那里胡改国歌?真是个不爱国的家伙!我正想去批评他,可是他是个中学生!我犹豫了,去吧,可能反被他骂一顿;不去吧,内心又觉得愧疚。正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一名胸前飘扬着红领巾的低年级小学生走到了那位中学生面前,先敬了一个队礼,接着说:“你好,哥哥,国歌是不能随便乱改的!”那个中学生一颤,连忙说:“哦,谢谢你提醒我!是我不对!”说着,他涨红了脸,走开了。
由此可见,爱国不仅仅是为国捐躯、精忠报国。在身边的一些小事中,只要有着一颗热爱祖国的心,同样可以维护祖国的尊严,为祖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因此,我可以说:爱国,不难;爱国,你能做到,我能做到;爱国,大人能做到,小学生也能做到;爱国,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 描写爱国情怀的作文篇二
爱国是一种崇高的情感,爱国是一种神圣的职责,爱国是一种伟大的情怀。邓小平同志说:“我荣幸的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的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我们是龙的传人,我们应该热爱我们的祖国。
热爱祖国不是停留在表面上的,而是要落实到实际行动当中去的。
老革命家吴玉章,年轻时东渡日本留学。1904年元旦,因清朝末年中国贫弱,日本帝国看不起中国,在悬挂的万国国旗中,故意不挂中国国旗。为了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吴玉章挺身而出,代表留日学生向学校当局严正提出抗议:必须立即向中国学生道歉并纠正错误,否则,就要举行课和绝食以示抗议。学校当局在中国爱国留学生的强大压力下,只得认错道歉。
1946年,美国某大学以优厚的条件聘请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为终身教授。但他回答说:“为了抉择真理,为了国家民族,我要回国去!”终于带着妻儿回到了北平。回国后,他不仅刻苦致力于理论研究,而且足迹遍布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用数学解决了大量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被誉为“人民的数学家”。
此外,还有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生物学家童第周,核物理学家钱学森,高能物理学家张文裕……他们个个都满怀爱国之志,为国家的复兴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应该用实际的行动来体现我们的爱国热情,来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描写爱国情怀的作文篇三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题记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无论是居庙堂之高的文天祥、岳飞,还是处江湖之远的陆游;无论是古时的屈原,还是近代的鲁迅,只要是中华儿女、炎黄子孙,都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
人们尊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爱国志士,痛恨奴颜婢膝的卖国之辈。这就是爱国主义,这就是千百年来人们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一种深厚而朴素的感情,是一片片爱国的赤子之心!而这份感情这片心,就是中国儿女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
剖开历史的长河,沿着长河寻找他残留下来的足迹。好一个“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的志,苦其一人,造福千万百姓的爱国之志迈着何等沉重的脚步,他来到了泊罗江边,微风抚摸着他的双鬓,亲吻着他的额头。望着波涛汹涌的泊罗江,他的嘴里掠过一丝苦涩的味道,眼看着黎明百姓饱受疾苦,由于昏庸的君王的不治之道,他也束手无策。他痛惜百姓和祖国,更恨自己的无可奈何,最终,当他清楚的知道无力挽救危在旦夕的楚国时。他选择了葬身泊罗江,他的壮举令后人深感叹息——屈原,他的爱国心。
历史证明:一切爱国者都吧祖国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因为他们知道,个人的理想、前途与祖国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休戚相关的。杰出的音乐家拉赫玛尼诺夫说过:“如果你失去了祖国,你也失去了自己。”唇亡而齿寒,做了亡国奴,连人格、自由都得不到,更谈不上什么幸福与个人利益了。
“江山代有才人出。”我们的祖国过去哺育了灿若群星的杰出人物,今天,她仍将造就无数社会主义时代新的爱国英才! 描写爱国情怀的作文篇四
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爱国的内容十分广泛,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在危难之时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正是由于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我们,要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积极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祖国的领土寸土不能丢,不能被分裂侵占;要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民族文化而尽心尽力。
今天,我国已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加入世贸组织使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密切,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更需要我们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重振雄风,为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少年兴则国兴,小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