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卡耐基(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
“他不是最坏的男孩,而是最聪明但还没找到发泄热忱的地方的男孩。”
小时候的卡耐基是个公认的坏男孩。他9岁那年,父亲把继母娶进了门。当时他们父子俩居住在密苏里州玛丽维尔附近的一个小市镇,父亲经营着一个小小的农场,家里非常穷,吃不饱穿不暖,而继母则来自较好的家庭。
父亲一边向她介绍卡耐基一边说:“亲爱的,请注意这个全郡最坏的男孩,他简直让我头痛死了,说不定他会在明天清晨之前就拿石头扔你,或做出什么别的坏事,总之他会让你防不胜防。”
出乎卡耐基意料的是,继母微笑着走到他面前,托起他的头看着他,接着又看着丈夫说:“你错了,他不是全郡最坏的男孩,而是最聪明但还没找到发泄热忱的地方的男孩。”继母的一席话说得卡耐基心里热乎乎的,眼泪几乎快要滚落下来,因为在此之前,从来都没有人称赞过他聪明,父亲、邻居、老师都认定他是坏男孩。
就凭着这句话,他和继母开始建立友情;也正是这句话,成为激励他的动力,使他日后创造了“成功的28项黄金法则”,帮助成千上万的普通人走向成功和致富的康庄大道。
沃尔特·克朗凯特(享誉全美的知名主持人、记者,被誉为美国“主持人之父”和“全美最受信任的人”。)
“如果有什么事值得去做,就一定要把它做好。”
从孩提时开始,克朗凯特就对新闻颇感兴趣。14岁那年,他成为学校自办报纸《校园新闻》的一名小记者。休斯顿市一家日报社的新闻编辑弗雷德·伯尼先生每周都会到克朗凯特所在的学校讲授一小时的新闻课程,并指导《校园新闻》报的编辑工作。
有一次,克朗凯特负责采写一篇关于学校田径教练卡普·哈丁的文章。由于当日有一场同学聚会,克朗凯特敷衍了事地写了篇稿子就交了上去。第二天,弗雷德把克朗凯特单独叫到办公室,指着那篇文章说:“克朗凯特,这篇文章很糟糕,你没问该问的问题,也没对他做全面的报道,你甚至没搞清楚他是干什么的。”接着,弗雷德说了一句让克朗凯特终生难忘的话:“你要记住一点:如果有什么事值得去做,就一定要把它做好。”
在此后70多年的新闻职业生涯中,克朗凯特始终牢记着弗雷德的这番训导,对新闻事业忠贞不渝,直至2009年7月17日在纽约家中病逝,享年92岁。在美国新闻史上,克朗凯特是一个忠实履行新闻职业精神的传奇人物。
瓦尔坦·格雷戈里安(美国布朗大学前校长,现任卡内基基金会主席)
“你可以失去美丽,也可以失去健康和财富,但决不能失去性格。”
格雷戈里安的童年十分不幸,6岁那年,母亲便因病离世了,是祖母在伊朗的山区将他带大的。格雷戈里安的祖母也是个很不幸的女人,由于战争和疾病,她失去了所有孩子,虽然命运对她十分不公,但她并未因此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她无法让格雷戈里安过上富裕的生活,却给予了他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
为了让格雷戈里安从失去亲人的阴影里走出来,健康快乐地成长,祖母时常告诫他:“孩子,有两件事你一定要记牢:第一,是命运,那是你无法控制的;第二,是你的性格,那可是在你掌握之中的。你可以失去美丽,也可以失去健康和财富,但决不能失去性格,因为它是掌握在你自己手中的。”
祖母的这番话在格雷戈里安的成长道路上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他从中吸取了足够的动力,用以激励自己奋发向上,一步一个台阶地迈向人生高地,1989年他当选布朗大学校长,1997年当选卡内基基金会主席。
威廉·奥斯勒(加拿大医生、学者,是“他所在时代最有影响力的医学界大人物之一”)
“最重要的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的事,而要做手边清楚的事。”
1871年春天,加拿大蒙特瑞综合医院的医科学生奥斯勒的生活中充满了忧虑,他担心怎样通过期末考试,担心该做些什么事情,该到哪儿去,怎样才能开业,怎样才能过活。
一天,他在一本书上看到了对他的人生产生了莫大影响的一句话。此后,他创建了全世界知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成为牛津大学医学院的钦定讲座教授—这是在大英帝国学医的人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他还被英国皇帝册封为爵士。他死后,整整两大卷书厚达1466页的篇幅记述了他的一生
奥斯勒在1871年春天看到的那句话是由着名历史学家汤玛士·卡莱里所写的:“最重要的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的事,而要做手边清楚的事。”42年后,一个郁金香开满校园的夜晚,奥斯勒在耶鲁大学发表了演说,他忠告耶鲁的学子,要以耶稣的祷词来开始每天的人生:“我们今天需要的粮食,请今天赐给我们。”他在讲演中强调,为明天做最好的打算,就是对今天的工作投入全部的心智和热情,这是你赢得未来惟一有效的方法。
斯科特·汉密尔顿(美国前着名花样滑冰运动员,现为着名体育评论员)
“上天给你的生命不过是许多分钟,你必须好好利用每一分钟。”
汉密尔顿的母亲原来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但她十分珍惜时间,充分抓住每一分钟刻苦自学,后来终于成为鲍灵格林大学婚姻家庭系的副教授。
她经常对汉密尔顿说:“上天给你的生命不过是许多分钟,而且是有限的,从你出生的那一天开始,你就只有这么多分钟的生活,因此,你必须好好利用每一分钟。”
受母亲的影响,汉密尔顿也十分珍惜时间,他抓紧每一分钟训练,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丰厚的回报:他是1981年——1984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连续四届冠军和1984年第14届冬奥会冠军。
退役后,他创立了Stars on Ice世界花样滑冰明星表演团,并成为着名体育评论员,经常参与美国cBS电视台和nBc电视台花样滑冰节目的解说。
托妮·莫里森(美国黑人女作家,199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你并不在那里生活,你生活在这里。”
由于幼时家境贫困,从12岁开始,每天放学后,莫里森都要到一户富人家打几个小时的零工,十分辛苦。一天,她因工作的事向父亲发了几句牢骚。父亲听后对她说:“孩子,听着,你并不在那里生活,你生活在这里—在家里,和你的亲人在一起,所以只管去干活就行了,然后拿着钱回家来。”
在那之后,莫里森又为形形色色的人工作过:有的很聪明,有的很愚蠢,有的心胸宽广,有的小肚鸡肠,但她从未再抱怨过。
莫里森后来回忆说,她从父亲的那番话里领悟到了四条人生经验:一、无论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做好,不是为了老板,而是为了你自己;二、把握你的工作,而不让工作把握你;三、你真正的生活,是与你的家人在一起;四、你与你所做的工作是两码事,你该是谁就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