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乐坛摸爬滚打十多年,光良的事业也如过山车般惊险刺激。“无印良品”时代,他和品冠分享着唾手可得的鲜花与掌声;分道扬镳,两个人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低谷,品冠没有找到合适的音乐定位,而光良则在理念上和公司产生了分歧。再出发时,光良终于知道自己要什么。
尽管1970年出生的光良,即将进入所谓的不惑之年,但他对于自己的音乐事业倒是没有太多迷惑。“李宗盛大哥曾说过,这个行业不是比你能爬多高,而要看谁走得远。”不可否认此话带着他作为乐坛中坚力量的一份骄傲与自负,可他确实有这个资本。
光良说,这世界上幸运儿太少,他已经拥有很多,不要苛求。刚出道时,很多前辈站在他眼前像座座巨山;如今面对新人,他已是前辈。“这是好事情,每个环境都要有新鲜的声音才会进步。不可能大家一听几十年,只有一个歌手不停地唱。我不会觉得新人会对我造成威胁,因为别人没有办法将我留下的作品磨灭。”
问光良还可以唱多久,话才出口便知有些愚蠢,有哪个歌手不渴望风生水起呢?光良的回答却没有那么程式化:“我不知道自己可以走多远。如果我还有音乐的想法,会一直做下去。但是要看还有没有听众想听。”他告诉自己,一直向前看,不要去猜下一秒会怎样,有些刺激生活更精彩。就像前不久举办的演唱会,以前每次都是他独唱《掌心》,在台湾那场品冠到场,于是光良临场即兴问他要不要合唱,圆了歌迷的梦,也验证了每次被问“无印良品”会不会重组,他总会说出的这令人玩味的四个字:“世事难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