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里,谁都想做一个有素质的人,谁都不承认自己是一个没有素质的人。然而,一些人的行为与他们所标榜的素质却背道而驰。
走上街头,不时看见有人乱扔垃圾,随处可见乱停的车辆,横闯马路的人更是比比皆是,一些人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上公交车时很少能见到排队有序的,能主动让座的更是不多见,即便自己身边站着年迈的老人和稚嫩的孩子。其实,人人都知道这些不文明的习惯和行为有损自己的形象,但因为有人这么做了,所以“我”也就这么做,如果自己不这样,就好像吃了大亏似的。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试想,人人都抱着这样的想法,那我们还何谈构建和谐社会?
奇怪的是,在一些管理比较规范的场所,上述现象就很少发生。你吐一口痰,罚你十元,看你下次还吐不?乱停一次车,也罚得你呲牙咧嘴,你下次还会再乱停吗?在一些居民区内的巷子墙上,你甚至能看到这样的话:“此处严禁停车,违者车会被砸、被划、掀翻”,结果,此处再无人停车。这些反常的举措足以说明,一些人的素质的提高是需要外部环境或制度来加以约束的。而一个真正有素质的人,时时都会规范自己的言行,处处都能为他人着想,并不需要外部环境或制度的约束。
我不敢说自己是一个有素质的人,但我可以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说粗话脏话,更不会在业余时间去做一些损人利己的事情。很多时候,素质就是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举手之劳的行动。所以,要成为一个有素质的人,其实并不难,难的是你是否能够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而不因环境的改变而改变。
一个真正有素质的人,不但能在各方面严于律己,处处为别人着想,还会努力用自己的素质去积极地影响他人。
一个缺乏基本素质的人,很难想象他会有所作为。一个一点素质都没有的人,给人的感觉只能是厌恶,人们避之唯恐不及。许多犯了法的人,就是因为缺乏应有的素质而追悔莫及。而一个高素质的人,不是一个有学问的人,就是一个事业上有所作为的人,无疑这样的人给别人的感觉是亲切友善,令人敬仰。
做一个有素质的人,并进而做一个高素质的人,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