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康德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生活是自己创造的,心情是自己营造的。
世界上的许多事你都无法改变!能够改变的只有你自己!
当你不能改变外部世界和现状时,唯一能改变的是你自己。
改变你的心态也就改变了你看世界的角度,而当你改变看问题的角度时,即使遇到世界上最倒霉、最不幸的事,也不会成为世界上最倒霉、最不幸的人。
乐观的人总是看到生活中好的一面,从不消极埋怨。他们拥有“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心态,从容面对一切问题。
有一些事当我们无法解决和处理时,不妨坦然接受现实,不要反抗那些不可更改的事实,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改变自己就是改变自己看世界的一贯角度和心态。
你的生活是你一生唯一的创造,不能抹平重建,即使只有一天可活,那一天也要活得优美、高贵。时刻在心中记住:生活是自己创造的。
人生是短暂的生活中不要因一些鸡毛蒜皮、微不足道的小事而耿耿于怀,为这些小事而浪费你的时间、耗费你的精力是不值得的。
和气的人也会有脾气,所不同的是人具有控制脾气,抑制怒火的能力。不要因为一点小事而丢掉了愉悦的心情,不要因为一点小事扰乱了自己生活的步调,更不要因为一点小事损害了健康。
为什么要生气呢?气是别人吐出而你却接到口里的那种东西,你呑下便会反胃。夕阳如金,皎月如银,人生的幸福和快乐尚且享受不尽,哪里还有时间去生气啊?
“我真的会被他气死!”“这件事情快气死我了!”相信对这种情绪绝不陌生。工作的繁忙天天周而复始,没有人能逃避挫折和生气。生气大一点,就成了愤怒。愤怒会使情绪的平衡遭受破坏,如果把什么事情闷在心里,久而久之难免会损害身体,影响工作,耽误前程。因此要合理地宣泄情绪,合理疏导心中的怨气,化愤怒为力量,使自己尽快走出阴影,愉快地投入工作。
发怒会使人远离真理。常常因为愤怒把事情搞僵,搞糟。愤怒时,极而言之,极而行之,没了后路,没了回旋余地。本来有理,反而变成了没理,本来小事,结果闹成了大事,甚至不可收拾,过后,悔之晚矣。
美国研究应激反应的专家理查德-卡乐森说:“我们的恼怒有80%是自己造成的。”他把防止激动的方法归结为这样的话:“请冷静下来!要承认生活是不公平的。任何人不是完美的,任何事情都是不会按计划进行的。”
俗话说:快乐有人分享是更大的快乐,痛苦有人分担就可以减轻痛苦。因此,当你为小事火上心头时,不妨多向身边的朋友倾诉一下,相信他们能帮助你,开导你的。
以下是几种摆脱怒火的方法
1)合理的让步
许多爱生气的人大多固执已见,不愿倾听、尊重别人的意见,缺乏足够的自我批评精神。学会合理的让步,不仅对事情的发展和问题的解决有益处,也会赢得他人的好感,最终使生气的诱因荡然无存。
2)调整好心态
俗话说:宰相额头能跑马,将军肚里能撑船。制怒的最好法门是忍,是宽容。自觉的忍,理智的让,不是退缩,不是无能,不是放弃原则,而是一种策略,一种智慧,一种境界。只有洞察世事,心灵清澈,对是非、矛盾有清醒认识的人,才会在可能被激怒的时候,做到真正自觉的忍,真正心平气和地面对生活、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挑战。
英国著名作家迪斯雷利说过:“为小事生气的人,生命是短暂的。”
不能改变别人,就改变自己;不能改变事情,就改变对事情的态度。否则,你就属于与自己过不去的人,就属于不聪明的人。
山不过来,我过去。足以让整天抱怨“命运不济、世道不公、怀才不遇”的老子们汗颜。
要想事情改变,首先得改变自己。只有改变自己,才会最终改变别人。只有先改变自己,才会最终改变属于自己的那个世界。山,如果不过来,那就让我们过去吧。
随着外在环境的变异而调整适应能力,要比一厢情愿地抛出自我的呐喊等待回响。来得有智慧多了。
有位哲人说得好:如果你不能成为大道,那就当一条小路;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