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社会生活五花八门,鱼目混珠,对未成年人的诱惑非常大,参加了我们班级的法制安全教育活动,我觉得感受也很深。首先,我们大人应该懂得审美,分辨是非,从而保护我们自己的人身安全,也做好孩子的榜样。有些家长的文化程度不高,孩子一旦犯错,非打即骂,这种处理方法不妥。特别是单身家庭,这样很容易使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阴影,从而走上了犯罪道路。因此家庭是每个人走出第一步的前奏。好的家庭教育就会出好的孩子,反之就会形成不好的影响。
有的家长过分溺爱,一味娇惯,使孩子的欲望不断升级。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三口之家,而孩子又往往是独生子女,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少,应该让孩子过得幸福一些。记得我儿子刚断奶那会,我去上班了,孩子就交给爷爷奶奶带。每次休息我去看儿子时,他对我也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根本都不会打招呼;特别是吃饭时,以前都是很乖地吃完再玩,却变成了吃一口玩一口,吃零食倒是没停过。有一次我去看儿子,看他穿着鞋子在床上跳着玩,上前就把他抱下床来,对他说不能穿着鞋子在床上跳,床是睡觉的地方,鞋子很脏之类的话。孩子爷爷听到了马上过来护着他,对我说:“这么小的孩子知道什么,让他玩好了。”儿子一听又上床去玩了,气得我说不出话来……这样过了几个月,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只能不上班在家带儿子。因此,不能对孩子百依百顺,要什么给什么,让孩子成为家庭的“小皇帝”。要不然,孩子长大些都不知道会出什么乱子呢!
还有一种家庭教育的错误引导。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有的父母好逸恶劳、不务正业、贪图享受,往往表现出举止不端、品行不正、素质低下、自身形象差,使子女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不良品行的影响。如有的家长经常搓麻将打牌,不仅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更无精力管教孩子,疏于对子女的家教,导致子女放任自流、是非不分,最终由“小皇帝”沦落为“小囚犯”。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我们在新闻上也时有看到,我常常为之痛心和惋惜。每个家庭都要为自己的孩子负责任!要使孩子走出第一步之前有个美好的家庭环境。所以,我也要求自己和孩子的爸爸严以律已、勤俭爱家,儿子在我们的影响下不仅乖巧懂事还能干绅士。对人有礼貌,遇到别人有困难总是热心地帮忙。我认为凡事要从小事做起。我也经常教育孩子,不是说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吗!我让孩子学会遵守规则,自己过马路时都是看红绿灯走斑马线,去银行超市时都保持安静不喧哗,主动排队等待。我想,这样我们的孩子就从小就愿意遵守规则了,也就更愿意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了。
通过安全法制教育的学习,我不但更新了观念,改善了思想,同时也更加了解了当前的社会形式及发展趋势,我虽然在家休息,为了自己,为了孩子也在不断的学习,学习的过程也是我们成长的过程。法制教育的学习我们应该继续的坚持下去,我们的孩子也才能更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