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时光慢些吧,不想让你再变老啦,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流,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这微不足道的关心,您就收下吧!”耳边传来筷子兄弟熟悉的歌声,苍凉中带着对父亲浓浓的眷恋与思念,还有那如轻烟、鸿毛般祝福。父爱无声,父爱是场长征的革命,在漫长的岁月中慢慢攻陷一座又一座固若金汤的城堡,牵挂于儿女心头。想起父亲,眼泪又不争气的流出来。
再不思念父亲将老去;再不唠嗑两句,父亲将沉默依旧。父亲就像田间的庄稼日复一日,默默地跟着阳光数着星辰,春夏秋冬更替,波澜不惊。即使是丰收的季节也依旧淡淡的微笑挂在脸上,父亲似乎忘了激情的岁月,曾有过的青春。从小的时候,我就喜欢跟着父亲到田地里玩耍。春夏秋冬,总是风雨无阻。而他,总是给予我最好的保护,是他,在百花盛开的春天里为我采摘最鲜艳的花朵;是他,在炎炎的夏日里,细心的为我遮阳倒水;是他,在丰收的秋天里为我讲述收获的喜悦;也是他,在寒冷的冬天里为我加衣为我暖身。现在的我还依稀记得走出大山刹那,父亲泪里含蓄泪花,那朦胧像云,像雾霭缠绕在我的心头,也浸湿我的双眸。
一年又一年,当我已经工作两年的时候,父亲也老了两岁。有次回家父亲说,孩子,你也长大了,有看上谁家闺女的跟我说一声,我带你去提亲去。我一愣,嗤笑起来,没想到父亲这么幽默,那原本带着害羞也烟消云散。父亲还未来得及听我的回答便转身拿起工具往工地走去,匆匆忙忙又到工地忙活去。父亲远去的背影在阳光下有些细长,我此刻才发觉,父亲又消瘦了。原本宽厚、高大身躯此刻仿佛秋风中枫叶,将仅剩激情无偿奉献给秋的艳丽。卷起裤脚,工地上的泥土已经装饰了他的衬衣,几个肉眼可见小洞透析着父亲黑黝肌肤,也许这是父亲早年爱惜的衣服,只是经不起岁月艰辛,早出晚归的劳作,一切都被忽略。才发觉自己从未为父亲买过一件新衣服,有些愧疚。微微弯起的腰,似乎对岁月一种低头默认,也是对命运的无奈。如果可以选择,我将翻新一切。可父亲已经老去,那日渐消瘦身躯像巨大的鸿沟,让我无法跨越。不知不觉中,发觉自己眼泪早已盈眶,但我生怕被父亲瞧见,赶忙拭擦干净。
当我学会飞翔的时候,想带父亲去看看彩虹横跨的天空,父亲却小心翼翼,坚持脚踏实地才安心;当我想对父亲唠叨的时候,父亲依旧打断,转身一旁抽着烟,满脸彷徨。父亲不再喜欢对我叮嘱,也不再在我返程的时候走出家门口。父亲还是那样沉默不语,父亲还是那样让我默默思念。父亲的话不多,但父亲却在我哭泣时候告诉我如何学会坚强。父亲告诉我人生就像一盘罗棋,输赢一样可以重来,累了就歇一会,再走。多年后我才慢慢读懂父亲的爱,父亲默默给予的关怀。只是不善言辞的他不会大幅篇章的告诉我,也许那样我也是左边听右边出。
我恍惚中才发现父亲下巴上的胡子多了许多白色,像他来不及弹掉烟灰,沾满胡子。我想责怪父亲不洗洗脸,父亲勉强一笑又转过身往外走。有点微抖的身躯与斜长影子构成一个未知的角度,那描述的数字将是父亲告诉我关于他胡子沾满烟灰的秘密。父亲喜欢喝酒,他自己的酿的黄酒总是大碗大碗地喝,不管严寒酷暑。只有在集市上淘来的小酒,父亲才一点点的抿,像遇见多年的好友,那样回味往昔峥嵘岁月。多想我也坐到父亲面前,高举酒杯敲碰着父亲的大碗,但我不会,那样我会在酩酊大醉后大声哭泣。而且父亲不会同意我喝酒,所以失态的事情也从未发生。
现在我已经不再是父亲翅膀下的小公主,我已经学会自己飞翔,未来是怎么样,我无瑕顾及,心中只有对父亲浓浓的眷恋与爱意、思念。风中传来歌声,“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可是你不在我身旁,托清风捎去安康。愿你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