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相伴的日子作文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因此,我从小就与书相伴,酷爱读书,读书时的独处能给人留下一块属于自己的清幽绿地,就像漫漫旅途中一座供人休憩的风雨亭,是对纷繁杂绕的外界侵扰的洗涤、冲击。埋头读书时那份雅致的心情是无可比拟的。
但苦于家境贫寒,少年时代只能借书读。每每费尽心力借到一本书,我会“像饥饿的人见了面包一样”废寝忘食地捧读一遍又一遍,直至烂熟于心、倒背如流方肯罢休。有时甚至会把书的精彩段落抄下来,常被邻家的小朋友取笑。
凭着对书的酷爱,我顺利读完了师范的课程,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在完成了专科段的学习后,我又选择了自考,开始了漫漫的与书相伴的艰辛日子
刚参加自考那阵子,我很兴奋,忽然发觉自己的知识是那样匮乏,一头扎进书堆里,求知若渴。我牺牲了一切休息时间,制定了一份学习计划,严格要求自己按计划行事,每次自考都能顺利过关。就连大家“谈书色变”的《中国革命史》和《古代汉语》(上、下),我都是一次过关的。我的自学故事曾被同事津津乐道。
后来,由于结婚生子,我的精力大不如从前,即使临考前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奋力拼搏,也总会以失败告终。望着怀中嗷嗷待哺的儿子和凌乱的家,看着周围活得逍遥自在的同事和朋友,我也曾摇头叹息过,也曾想过放弃。但我是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我有耐心和毅力,生活教会了我坚强!最终,我还是迎难而上,咬紧牙关、满怀信心地坚持了下来。
每天披星戴月回家,拖着疲惫的身子做完家务、照顾好孩子之后,我又把自己所有的剩余时间交给了自学。与书为伴、伴灯苦读成了我的一大乐趣。幸好我的学习效率比较高,不管多么累,一看见书本,我的兴趣就来了,就像老公的戏言:“你呀,对书有瘾。”是的,我离不开书,在学习中我获得了一种愉悦,找到了一种超出物我的境界,人世间的一切烦恼忧愁在这里都会烟消云散。面对书,我的内心是充实的;面对困难, 我的心境是开阔的。无数次我默默地对自己说:“低下头是困难,抬起头就是一片蓝天。”生活没有一帆风顺的,但困难不会击倒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我没有低头,我自学的天空豁然开朗,一片明丽。
记得那次考《中国古代文学史》,厚厚的三册书我仔细啃读了一遍又一遍,常常读得头昏眼花,两眼发涨。课本翻烂了,符号画满了书,光笔记就记了好几本,但还是没能过关。此时正赶上调整计划与修改课本,不但内容增加了很多,而且换成了两册书、两门课。面对新买的散发着油墨香的两册书,我有点泄气了。转念一想,若不趁着年轻学点东西,等老了想学也来不及了。于是,我又投入了学习的新境界中,继续开始了我的攻读生涯。没有教师辅导,我就想尽一切办法自己查阅资料。有时为了一个词、一句话,我会利用星期天骑着自行车在新华书店与图书馆之间往返几次。没有多余的时间用来自学,我咬紧牙关拼命挤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无数个伴灯苦读的夜晚终于换来了两张合格证书……
经过近八年的艰苦奋斗(其间因计划调整,我曾多考了很多科目),2003年,我终于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段的文凭,取得了“抗战”的最后胜利。抚摸着浸透了自己无数汗水和心血的深红毕业证书,回味着自己度过的无数个与书相伴的不眠之夜,我心潮起伏,眼泪夺眶而出:因为,我的汗水没有白流,我的心血没有白费。我拿起笔,悄悄地在纸上写下了一行字:“梅花香自苦寒来。”
如今,我已远离自考,在我温馨的书房里,自考前的紧张气氛已荡然无存。但我仍不懈怠,工作之余,我又拿起了生锈的钢笔,把生活中的无限感慨和教学中的反思与收获付诸笔端,勤奋不辍,文章每每见于报刊。感谢自考,是它圆了我的大学梦,教会了我如何充分利用时间,努力做个有心人,学会把握自己的命运;感谢自考,是它教我学会了忍耐,学会了刚毅,学会了超越自我,成了一个走在时间前面的人。感谢自考,感谢书本,它教会了我许多、许多,使我终生受用。
面对苍穹,我默默地对自己说:“学习着,与书相伴,永远是幸福的……”生活还在继续着,我的读书故事也会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