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二千多前就有了“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的古训,阐明了苦难的重要性,没有苦难的历练,就难以铸就坚强的精神,也难以在这个世界上走的更远。
著名音乐家贝多芬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的一生都充满了坎坷。
1801年,当贝多芬31岁时,他和一位叫作琪丽哀太的姑娘相恋,那时贝多芬曾经为此写道:“她爱我,我也爱她,这是两年来我初次遇到幸运的日子。”可是好景不长,由于自己耳疾的折磨和境遇的艰难,他无法娶到她所爱的人,风流、娇气、而又自私的琪丽哀太也终于在1803年嫁人了,但他并不因恋爱的痛苦、生活的折磨、耳疾的困扰而毁灭——就是在这样四面楚歌的情景下,他写出了“第二交响乐”在作品中乐观的意志占优势,他感到,有一种不可抵抗的力量,把他忧郁的情绪一扫而光。
1806年,贝多芬和好友法朗梭阿伯爵的妹妹丹兰士相恋了。同年5月,他和她订婚了,可事实告诉我们,有情人并非都成眷属,也许是没有遗产、地位,或者其他某种理由,他俩的爱情又告吹了,婚约也撕毁了,爱情也遗弃了他,他又变孤单了,此时他已40岁了。
这样的创伤一次次深深铭刻在他心里,但命运并没有压垮他。他没有屈服于越来越严重的耳疾。正如他所说的:“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妄想使我屈服这绝对办不到!”你听,这是怎样的豪言壮语,他敢于向一切厄运宣战。1810年后,陆续写成了感人至深的《第七交响乐》及《第八交响乐》。有一天,他忽然感受不到他自己演奏的声音,周围也变得无声无息,但他并没有一蹶不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因为他尝尽了人生的辛酸苦辣,才登上艺术创作的高峰,著名《第九交响曲》诞生了!
陈胜、吴广不因地位低下,痛苦嗟叹而坠青云之志,才有了揭干起义,书写农民起义的伟大篇章壮举,李白敢于向逐出宫廷巨大痛苦付之一笑,才有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颜”的傲骨和豪情;海伦凯勒不因天生残疾的人生痛苦而自暴自弃,自我毁灭,才有传世之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无数成就事业的人,他们都是痛苦育珠的蚌,他们因痛苦而美丽人生,辉煌生命。
以上种种,足见苦难是人生黄金,更是人生珍宝。我们当然不是刻意追求苦难,但至少也应享受与苦难相伴的幸福。当我们一次又一次超越它们,我们也更能把握住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