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仁义礼智信”五德,是中华社会坚实的文化基础。以前每家每户的堂屋中都挂着“天地君亲师”的牌位,每个家庭都会终身敬奉。世界各个民族,没有哪个民族像中国传统文化这样。敬天地,主动顺应自然,尊敬和顺从天地造化对人类的影响;尊君,对帝王实行的使民众安居乐业的良好政策能遵从和拥护;尊师,对教诲过自己的师长毕恭毕敬,永不忘怀;尊亲,孝敬父母,关爱亲人,高度重视家庭孝道
西方文化缺乏“孝道”这个词,没有“孝”和“悌”字的对应翻译。他们没有像中国文化这样具有巨系统和分支系统,在精神系统方面的论证和阐述可以说是粗线条式的。但这并不意味整个西方缺少“孝悌”就不具备类同性。
西方人是用“爱”字对“孝道”这个中国专有名词进行了转换,用“爱”来包罗了这个内容。西方国家,孩子十八岁以后,父母就不再监管,甚至孩子在家里帮忙做家务父母都要按劳付酬。比如,父母让孩子把房间里边打扫一下,打扫完了,孩子把手一伸:“给钱。”父母就给他几块钱,因为他劳动了、付出了。孩子付出了劳动,父母就要按劳付款,好像很天经地义。孩子超过了十八岁,父母已经没有养育责任了,子女也会很自觉地付出劳动,索取相应报酬,他们对父母是用爱心来表达自己的爱,而不是用“孝”,不是用奉养的方式,也不是用中国孝道文化系统论中的“小孝”“中孝”“大孝”“至孝”这样一个框架理念来认识“子孝”的范畴,只是用“爱”来进行解释。
西方是用“爱”的子系统感恩心来表达他们的孝意。感恩心中高度概括了“孝”与“悌”的内涵,但是并没有十分明确和细化。中国的“慈爱”和“孝顺”,构成一对和谐的整体;慈爱与感恩,同样可以构成一对和谐的整体,这是西方文化差异上的变通方法。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里被盗了。一位朋友知道后写信安慰,他在给朋友的回信中写到:“感谢上帝,这个小偷只是偷了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性命;这个小偷只是偷了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个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他用感恩心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而且用逻辑推理方法进行剖析,找到建立自己心理平和状态的一个方式。他没有仇恨诅咒小偷,而是以一种豁达大度的胸襟处理这个事情。他没有说“真倒霉”,相反从三个方面、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出对自己良性心态进行调解的原因。面对失盗,罗斯福豁达大度,他将感恩心延伸到了对任何事物的认识,反而在坏事中找到了感恩的三条理由,这种非凡的气度,得益于他从小就获得良好的教育和培养。与道德根文化中的细致分类,有相通之处。
孝与爱,东西方的不同表现,找出东西方文化的连接点,对于了解东西方文化中孝悌与感恩心之间的关系极有帮助。复兴孝道文化,对孩子教育及早贯彻感恩心教育,这是中和融化西方文化强势进入东方文化的一种变通方法。培养孩子们感恩心的同时,将其升华到孝道文化中,对孝道文化教育的提升和增强道文化的包容性极其有帮助。
对西方类似的教育思想,我们要有一个初步认知,既看到他们的不足,也看到他们的长处,对其长处要兼蓄并储,对其不足要有明确的认知,防止以西方文化中的“不足”伤损中国文化中的“有余”。在孝道文化这个领域,在仁德这个系统当中,有非常完整的结构,在能量上可以损有余而补不足。在基本框架上,不应当用西方文化解读东方文化,不应当肢解我们的基本文化框架和教育的整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