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如黑夜中的一颗明星,点缀了夜空,他又如沙漠中的一颗小草,点染了沙土,而在当今,他似一个知识库,点亮了我们的心灵。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华夏文明璀璨夺目。回首历史的滚滚长河,不能磨灭的,是传承千年,经久不衰的国学文化,在国学经典的丛林中漫步,可以体味到一种宁静和祥和。无论你是有雄心壮志,远大理想,还是闲情雅致,修身养性,都可以从这些国学文化中得到你要的东西。古人圣贤留下了很多的经典,它伴着我成长,犹如久旱逢甘霖的禾苗,让人感到了希望;也像严冬中的热火,让人感到温暖;又似盛夏中的一捧凉水,沁人心脾……经典文化从小伴我成长,指引着我,滋润着我。
在幼儿园的时候,我就在父母的“玉不琢,不成器”教诲中成长起来。我知道了大概的意思:如果一块好玉不经过长时间的打磨,就不会变成精美的玉器,就像一个人不努力学习,就不会懂得知识和道理。所以一到老师教我认字、唱歌谣、算术的时候,我就认真听着,不敢有一点马虎。
记得三年级的时候,一次考试让我深刻地明白“谦受益,满招损”的道理。这句话选自《尚书——大禹漠》。它点明了自满和谦虚的弊与利。自满使人沾沾自喜,裹足不前,谦虚才能使人进步,不断有所得。
六年级时,一节语文课上,老师让我们自由组合做上课用的PPT。我很快找到了自己最要好的几个伙伴,与此同时,许多同学都找到了自己的合作伙伴。可我发现,还有几个同学还坐在位置上,仔细一看,原来剩下的同学都是班里成绩不好的学生,怪不得没人跟他们组合。这时候,老师站起来,说:“你们中队委员跟中队委员,普通学生跟普通学生,差生干脆没人要了。你们这样不行。这是一个大家庭,‘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不存在好的跟好的,差的跟差的,大家都是一家人。”说完,老师给我们重新分了组。“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这句话选自《弟子规》,意思是:对于大众有关怀爱护的心,如同苍天与大地,绝对没有私心,不论好人、坏人、聪明、愚笨、宝贵、贫贱、种族国界都一样给予保护和承载。对每个同学更要一视同仁,正是“天同覆,地同载”的大同境界……
“经典”是一个民族博大智慧和美好情感的结晶,所载为至理常道,透射着人文的光芒,其价值历久而弥新,任何一个文化系统皆有其永恒不朽的经典作为源头。正如有一位国学大师所说:“国学的品性是精短、智慧和隽永,像一条活泼而饱满的溪流,挡住了喧嚣,浮躁和沙尘,滋润着我们的心性,使其净了,深了,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