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成为别人眼中的好人
她13岁就想独立,开个服装店,打工也行,只为证明自己,再不花家长的钱。“有什么资格向爱我的人索取呢?我未必会是成功的人,宁肯别人对我没有期待。我宁愿出来工作,就想离家远一点儿。中专毕业,我就能工作了,就是个独立的人了,就是我自己了,再也不需要别人给我打生活费了。”
在上海念中专,学航空服务。毕业后去机场实习,站在问询处,每天被无数句“这里怎么走”“那里怎么走”“我的航班怎么又晚点了”循环轰炸,还得保持微笑。一天,两个妇女问她为什么航班又晚点了,她回答航空管制,对方破口大骂,她哑然,哭得轰轰烈烈。轮值导流的岗,让排长队的乘客去别的柜台,有人理都不理,讲理没有任何作用,又哭得轰轰烈烈。“大家看着就觉得,你这个人没有用,你都不能处理这些事情。我做不了、不适合,就辞职了。”
快二十岁的时候,在上海漂了一段时间的春夏突然想念大学。她回昆明报了个大专班,明显感到自己的状态已经不一样了,学不进去。冷静下来想,为什么一定要念书?“我想有轻松快乐的4年,谈特别开心的恋爱,交特别傻的男朋友,有人负担我的生活。我非常渴求有人为我买单,我去享受这个世界,而不是我吭哧吭哧努力之后带着我自己的钱去享受世界。但我发现这就是个梦,没人有理由为你负担这些东西。那就算了,不读了。”
她开始找工作,见过外滩的夜景,昆明再四季如春也显得寡淡。上班下班吃饭睡觉,整个活动范围不超过一千米,实在太可怕了。她又想离开。家人一副早已看透的态度,“他们觉得你就是这样的人,你不乖,你又懒了,这孩子没什么特长又没什么出息,没什么优点没什么学历。你从来不是家里的希望,从来不是。”借了几千块,她又去了上海。
和同学合租,同学比她混得好,每天过得特小资,信用卡刷得顺溜,笔记本用的是苹果。从她的嘴里,春夏无数次听到宜家。一块钱的冰淇淋多好吃,两块钱的热狗多美味。她买了个心形抱枕,春夏问这有什么好看的?对方说,这是宜家的啊。春夏就回:哦,那是挺好看的——“虚荣。”春夏想。
可她身边只有这个同学了,得珍惜。“我会依赖她。虽然所有家务是我做的,饭也是我在做,卫生也是我在打扫,还要时不时想想买个小礼物给她。她给我的惟一回报是,这个人出现在我的生活里,是对我最大的恩赐。有个我认识的人每天能躺在我身边,跟我睡一张床,足够了。虽然大部分时候我是在成全我自己,不是真的爱别人。但不得不承认,她从我的爱里获得了好处,无论情感还是物质上。”
在上海打工期间惟一一次高消费就是请这个同学去了趟小南国泡澡。房租1400块,那次泡澡就花了500。同学游刃有余,衣服什么时候穿,去哪里吃饭,怎么点菜,怎么问服务员,一切都游刃有余。春夏有些纳闷儿,明明是每天睡在同一张床上的人,怎么过的就是完全两种生活呢?她突然意识到,有一天变成她那样,自己不会开心。
春夏的敏感让她对极度依赖的感情有着高度的要求和警觉,一旦发生类似伤害的苗头——哪怕只是随口一句话——割舍就成为首要选择。不知什么瞬间,这份友谊在春夏心里就死了。“我发现她好像从来没有把我当朋友,那我之前到底在干嘛?我失去她了,这个人没有离开,但我再也不会把内心话透露给她了,再也不会痛苦的时候去问她借钱了。这样的人,留不留在通讯录里都没有意义了。”这有点像长久付出后放手的无能为力,也有些像持续依赖下挣脱的毅然决然。
类似事情发生过多次,春夏会定期清理自己的朋友圈,一些人在她生命中不重要了,就在心里拉黑,从此这人的风花雪月与她再无关联。“我没那么顾及情面,非得让所有人说我是个好人。我一点也不担心,当我有一点成绩以后,很多人出来说这个人怎么怎么,把我们都删了。我一点都不担心,因为我就是这种人。我不想做别人眼中的好人,我做好人的时候,别人不念我的情;不做好人,别人还指不定因为某些原因夸赞我。”
春夏认为自己是付出型人格,内心明白期待是要落空的,但偏偏就是世上抱有最大期待的人。有点像望梅止渴,知道水分很少,甚至知道梅子是假的,但还是想去摘下来。“我希望每个人都对我好,所以我对别人特别好。他不在乎,我很在乎。因为我只有一个朋友,他可能有一个班的朋友,他没关系,我有关系。我不能让人伤害我,但也不想别人喜欢我。我会想,他是不是因为我对他好才会对我好?我永远觉得不够。但是你又做不到不付出慢慢等待别人喜欢,因为你比别人更需要关心。”
有时候有那么一瞬间,春夏再也不想这样了。不想感情用事,不想一味付出,但是性格里的东西不是想改就能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