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鲁迅先生的一封信
鲁迅先生
您好。翻开课本上您那剑眉紧锁的画像,我似乎不敢长时间和您面对。作为一个后生小子,对早已故去的您,我又能说些什么呢?仅仅因为您是一位泰斗级的人物?
认识先生是从小学语文中的《少年闰土》和《我的伯父鲁迅先生》开始。进入初中后,您的《社戏》,您的《故乡》,以及您的《孔乙己》、《藤野先生》、《阿长与〈山海经〉》、《“友邦惊诧”论》、《鲁迅自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国人失掉自力了吗》等等,都成了我辈的必修课。作为您的后人,我们应该感到庆幸:因为有了先生,我们才得以看到阿Q,也看到孔乙己, 看到祥林嫂,也看到华老栓等一个个至今依然鲜活的形象。仅此而言,这是古今中外任何一个拥有鸿篇巨著的文学大师都无法比拟的。
说起先生,不少人都对您“横眉冷对千夫指” 、“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傲骨所感,可我更为您“俯首甘为乳子牛”﹑ “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所动。同时,也早就把“时间是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以及“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 视为自己的座右铬。
面对先生的画像,我一遍又遍在心里发问:先生究竞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用先生自己的话说:“我只是一枝笔”。可令我不解的是:您的后人,为什么非要加给您贴上“投枪”﹑“ 匕手”,“ 勇士”﹑“ 先驱”、“ 旗手”, 甚至“ 革命家” 等诸多的标签。以至您的后人在拜读您的大作时,首先把您绐这些“筐” 里装。只是我不知道,这种被神化,甚至被曲解和妖化的鲁迅,先生是否会欣然接受。我想,您至少也会为此而感到脸红。正是因为您被您的后人无端地神话,以至使您的每句话每个字都被视为经典,谁也不敢有丝毫指摘。这里,抛开您文章里“怪异” 的语序不说,抛开您文章里令人难懂的方言不说,但您选入我们课本中文章里的错别字就不能不说!诸如《社戏》中“又漂缈(缥缈)得像一座仙山楼阁”;《藤野先生》中“我的讲义,你能抄下来么(吗)?”﹑“你悔改罢(吧)”﹑“他们也何尝不酒醉似的喝采(地喝彩)”;《故乡》中“我们日里到海边检(捡)贝壳去人都叫伊(她) ‘豆腐西施’,都如我的辛苦展转(辗转)而生活;《孔乙己》中“便替人家钞钞(抄)书” 等等。
仅此而已也就罢了。之后,我又找来高中语文课本,,发现先生文章此等错字也并不少见,比如在《为了忘却的记念》中“目的是在绍介(介绍)东欧和北欧的文学,力气固然白化(花)”,“又在第二叶(页)上,写着‘徐培根’三个字 ”。《灯下漫笔》:“但措辞太绕湾子(绕弯子)了”,“有更其直捷了当(直截了当)的说法在这里”。《祝福》:“我就站住,豫备(预备)她来讨钱”,“一见她的眼钉(盯)着我的”,“我很吃惊,只得支梧(支吾)着”,“什么踌蹰,什么计画(踌躇、计划)”,“听说那时实在闹得利害(厉害)”,“全不见有怜悧(伶俐)起来的希望,搭赸(搭讪)着走开了,两个人都竦(悚)然的回过头”。《阿Q正传》:“看去腰间还挂着一个大搭连(褡裢)”。特别是《记念刘和珍君》:文章标题中第一个字记念(纪念),就令人不知所云。
好在我们初中语文中只有您的9篇文章(这是任何作家都没有的礼遇)。那半文半白的文字,对一个初中生来说,尽管是那样地难懂,但既然作为教科书,我们又不能不学。如果有谁把您的《鲁迅全集》作为中学生的必修课,也许我们学到的错别字还会更多更多。倘是为了学术研究,这些特殊年代的“特殊字” 也许有些是通用的,算不得什么问题。问题是作为人民教育出版社选定的课文,硬把先生文章中的错别字也统统拿来,对这种“拿来主义” 不要说我想不通,我相信先生也未必就想得通啊。
鲁迅先生:我很快就要参加中招考试了。但令我顶为耽心的是:我如果在作文中把缥缈写成漂缈),喝彩写成喝采,把辗转写成展转 预备写成豫备,把踌躇写成踌蹰,把计划写成计画,把厉害写成利害,伶俐写成怜悧把搭讪写成搭赸,特别把纪念写成记念等等,阅卷老师是判对还是判错。要知道,每个错别字就要扣一分啊。如果阅卷老师硬是把我文章中和您一样的用字判为错别字,我应该是找您还是找人民教育出版社去理论?!
其实,我谁也找不上。先生早已作古。人教社的大门我等初中生也未必能进。我只是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您的后辈非要给您贴上那么多您也许并不喜欢的标签,加上那么多您也许并不喜欢的光环。可以说,即便把这些标签揭去,把这些光环摘下,其实也并不影响您在文坛上泰斗级的地位啊。也许,那才是最真实的先生,更真实的您。
写至此,我突然想起先生《在现代中国的孔夫子》那篇支章来。用先生的话说:“孔夫子之在中国,是权势者们捧起来的,是那些权势者或想做权势者们的圣人,和一般的民众并无什么关系”。“因为尊孔的时候已经怀着别样的目的,所以目的一达,这器具就无用,如果不达呢,那可更加无用了”。“恰如敲门时所用的砖头一样,门一开,这砖头也就被抛掉了。孔子这人,其实是自从死了以后,也总是当着‘敲门砖’的差使的”。作为一个后生小子,我不敢狂下断言。更不敢说您死后也象孔子那样被人当成了敲门砖。因为我唯恐冒犯了先生,也怕先生九泉之下不锝安宁啊。
其实,先生还是哪个先生。说白了先生是个有思想的文人。尽管有人说您的戏剧毕不上沙士比亚,您的短篇小说比不上契可夫,您的小品比不上胡适,您的散文比不上朱自清,但先生就是先生,先生仍不失为作为“一枝笔”,还者说一个文学大家。“嘻笑怒骂,皆成文章”,都不过是您的一种文风而已,和任何政治都没有关系。正因为如此,先生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永远不可动摇的。尽管离先生故去已经72年,但先生的辛辣,先生的深刻,光生敢说真话的勇气,都永远使我辈值得学习的。先生没有错。错的是您的某些后人。特别是看到那些想把先生当“敲门砖” 的人,您是否真的会“相逢一笑泯恩仇” 呢?至少,我不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