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领导、老师的信任,让我有机会站在这里作为家长代表发言。首先,我提议,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今天莅临誓师大会现场的领导和初三年级的所有老师们,有你们一路上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谢谢你们!
正如刚才喻主任介绍的那样,我也是一名教师,但是今天,我的身份是家长,是母亲。
几天前,在我们学校的运动场上,筠连中学全体高三师生隆重举行了他们的高考百日誓师大会,学生感慨说,自己走进筠中的大门仿佛就在昨天,三年的时间,真是弹指一挥,匆匆地就过去了。这时的你们应该也有同感。我们不禁要问一句老话:时间都去哪儿了?我想告诉大家,时间记录在你们身上,记录在老师心里,记录在父母的额头上。
看看你们初一时的照片,长高了许多吧?漂亮帅气的许多吧?看看这三年来你读过的书本,你收获了很多知识吧?看看你的身边,结识了很多朋友吧?你的时间都一一地记录在这里。那么老师的时间,父母的时间又去哪儿了呢?今天我要在这里说的就是被你们忽略的两件事。
第一件,其实老师比你们更勤奋、更累。初三了,有上不完的课,写不完的作业,可你们想过没,当你们感觉到学得要累死、困死、烦死、腻味死的时候,老师们也并不轻松。除了上课、批改作业,他们需要查阅、参考、借鉴很多的资料,所谓“功夫在课外”,说的是你们,说的也是你们的老师。当你们在习题的小溪里扑腾的时候,你们的老师已经在习题的海洋里忙乎过了,刚刚上岸。你们做的题,都是老师在茫茫题海中筛选出来,并且自己也先做过的。而你们忙的只是学习,老师除了工作,却还要应对很多很多。做学生不容易,做老师也不容易,做毕业班的学生和老师尤其不容易。
所以,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苦读的时候,要记住你们并不孤独,老师就在你们身边,,老师用他们的时间陪着你们一起奋笔疾书。
第二件,家长其实并不讨厌。正处在青春期的你们,也许觉得家长很专制,什么事情都帮你做决定;也许觉得家长很唠叨,嘱咐完这个又嘱咐那个;甚至觉得家长有些暴力,动不动骂,甚至动用黄金条子。是家长不爱你们么?怀疑过自己不是亲生的么?
其实不是。没有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就像你们爱他们一样,只是羞于表达,也或许不知道该怎样表达。如果可以,和爸爸妈妈多心平气和的交流,好吗?你们知道吗,家长们最怕你们点的菜是“随便”,因为他们想为你们准备最可口又有营养的饭菜;家长们最怕你们回复他们“用你管!”,因为他们想让你们更安全。也许他们爱的方式你们不一定接受,但也请理解与包容,在这个世界上,不管你成功也好,失败也罢,只有父母对你的爱是无私无畏、不离不弃、生死相依!父母用他们的时间陪伴你们成长!
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苦读的时候,要记住你们并不孤独,爸爸妈妈在你们身后,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其实,今天,我在这里很紧张,因为我的儿子在看着我。借这个机会我想对儿子说几句话:儿子,在你14年的成长历程中,有13年时间妈妈都在当班主任,没有太多时间陪你,作为语文老师,却没有时间辅导你的语文,妈妈感到很歉疚。但是妈妈相信你可以做好,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那是你自己要面对的事,因为你终将独立。虽然你现在还不够优秀,但你一定会越来越优秀。妈妈在等待你长大!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同学们,距离中考,只剩下一百天,让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竭尽全力,洒一路汗水,奏一曲凯歌,为自己的高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拼搏中闪亮自己的青春!也祝愿筠连中学2017年中考取得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