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们对父母总是言听计从,慢慢地,我们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父母之间也就有了分歧。
升入初中,学习课程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每每下课,如山的作业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愿挤,总还是有的。”而我,把午饭时间当成了“海绵里的水”。
一天中午,作业比平常还要多,一进家门,我像往常一样躲在卧室里奋笔疾书。不一会,就听妈妈说:“开饭啦!”我随口应了声:“知道了。”但身体却没有挪移,笔尖依旧在我手下沙沙作响。几分钟后,妈妈的大嗓门又传进了我的耳朵:“快点出来,饭都凉了!”这一声,恰似一道惊雷,把我从做题的思绪中硬生生拽了出来,我生气地说:“别喊了,我做题的思路都被你打乱了!”妈妈在家向来是说一不二的,听我这么一说,顿时暴跳如雷,“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吃完饭再做作业!我还管不了你了,兔崽子!”我当时也不知哪里来的勇气,同样也毫不示弱地吼道:“做完作业再吃饭,不都一样吗?”“怎么能一样呢,从早晨吃饭到现在都几个小时了,身体早被透支了……”
唉,我真是想不明白,不就是晚一点吃饭吗,至于大发雷霆吗?我把原因都清清楚楚告诉她了,为什么她还是不理解我呢?
其实,妈妈不理解我的事情还有很多:周末,我躺在床上塞着耳机听音乐,妈妈不理解;假期,总喜欢宅在家里,不愿意旅游,妈妈不理解;总喜欢读一些戏说历史的书,不愿意读名著,妈妈不理解……
怎么让妈妈理解我,我又怎样去理解妈妈呢?我陷入了沉思。猛然间,想起甘地的一句话:每事都应该站到对方的立场想一想,这是达到谅解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啊,我为什么不站在妈妈的立场想一想呢?妈妈让我按时吃饭,是为我的身体健康着想;妈妈不让我用耳机长时间地听音乐,是怕我的听力受损;妈妈不愿意我宅在家里,是想让我走出去多看看世界;妈妈让我读经典名著,是想让我的灵魂得到滋养……
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我啊!我终于理解妈妈了!
理解,是一首诗,优雅动人,但诗也有它的起承转合;
理解,是一幅画,绚烂多姿,但画也有它的灰暗黑白;
理解,是一首歌,美妙动听,但歌也有它的破颤假音……
在理解和被理解的道路上,总有一些误解,一些伤害,但只要以爱为前提,以爱作先导,所有的痛苦无奈最终都将烟消云散。请记住泰戈尔的一句话“爱,是理解的别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