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家长朋友:
2013年的春天,因为梦想变得飞扬,因为梦想充满诗意。承载着中华民族“中国梦”的伟大构想正在化为美好的现实。孩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寄托,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为了让孩子快乐成长,教育部印发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以帮助幼儿园教师和家长了解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提高广大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家长的科学育儿能力,防止和克服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
《指南》的制定遵循孩子的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尊重孩子发展的个体差异,将孩子的学习与发展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每个领域按照孩子学习与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划分为若干方面。《指南》重视孩子“好奇心、兴趣、主动性、专注、探究和尝试、创造性”等学习品质的培养,始终将学习品质培养贯穿到每一个领域中,这些宝贵品质一旦拥有,孩子终身受益!
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正确理解孩子的学习,珍视孩子童年生活的独特价值,努力使每个孩子都拥有一个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美好童年呢?
思考之一:孩子的发展要了解,让爱不再盲目
3-6岁表现出明显的能力发展年龄特征,年龄相差几个月的孩子,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等智力因素以及意志力、个性品质等非智力素质都会有显著差异,而这些正是因材施教的根本,《指南》给出的儿童关键期发展的理念和因材施教的指导,更能帮助我们全面了解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
很多家长都曾阅读过形形色色的育儿宝典,参加过各种各样的早期教育培训,众多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让我们错误地认为只要照葫画瓢就能教育出一个成功的孩子。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那些成功的家庭教育经验只可借鉴而无法复制。那就让我们擦亮双眼,用智慧的目光发现孩子身上每一个独特的细胞,根据他们不同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这也是我们教育孩子的不二法宝。思考之二:孩子的成长能参与,让爱做得更好。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要做到。以身作则——这话说起来简单,但实践起来却很难。请您相,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是值得尊敬的;和父母一起成长的孩子是幸福的。我们应该关注孩子成长的结果,还是应该更关注孩子生命成长的质量?为了那个所谓的结果,想一想我们曾经失去了多少宝贵的东西?
孩子的成长是场马拉松,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起跑得晚一些,并不能影响整体的进程,因为长跑拼得是能力,靠得是耐力,相对于孩子长长的一生而言,学前教育,便是孩子们一生的奠基工程,地基挖得深、夯得实,将来才能够建造起坚固的高楼大厦!思考之三:孩子的特质需熟知,让爱走得更远。
《指南》中五个领域详细的教育目标能让我们知道孩子未来前进的方向,我们更可以从孩子的目标达成情况中窥见孩子个体的特质,而这些特质,或许就是孩子通向未来成功道路的密码。
有了《指南》的帮助,我们就能够清楚地看到孩子的优势在哪里,劣势是什么,未来可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只有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有利于孩子发展的角度出发,给孩子真正需要的关爱,呵护孩子在漫长的旅途中保持着纯真、快乐与勇气,让好奇心、求知欲陪伴孩子的成长,使他们能够在浩瀚的天地中自由翱翔!
让我们共同携手,抵制那些以牺牲孩子童年快乐为代价的极度功利教育,把童年的快乐还给孩子!一个人没有快乐的童年,他的记忆肯定是不完整的,甚至在内心会留下阴影。这不仅是孩子的不幸,更是教育的悲哀。童年是短暂的、不可逆行的。孩子的心更是一块奇妙的土地,播下一粒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播下一粒行为的种子,就会获得性格的收获;播下一粒性格的种子,就会获得命运的收获。
亲爱的家长朋友,请用发现的眼光和包容的胸怀,为孩子种下兴趣的种子,放飞智慧的翅膀,像保护孩子的生命一样保护孩子的梦想。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还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
让爱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