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请大家抬起头。但是孩子们,这一切根本就没有发生过呀!他们依然在你的身边,他们依然好好地活着,你为什么要哭?你为什么要那么伤心地哭?为什么?你们想过吗?(有学生举手)不着急,请把手放下。我相信,这一幕,会在你的心中,留下很深很深的印记。那么就请你拿起笔,再换一页稿纸,把刚才发生的那一幕,用你的文字,原原本本地把它记下来。从上课的第一分钟开始,老师说了什么,你做了什么,在你做的过程当中,你感受到了什么?你想到了什么?你的同桌,你的伙伴,你要好的朋友,其他的同学,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在说些什么?他们有一些怎么样的表现?当你面对这五个最爱的人的时候,当你一次又一次地将他们画去的时候,你的手,你的笔,仿佛……当最后两位被你画去的一刹那,你脑海里边冒出的又是怎样的画面,一段怎样的故事?孩子们,把所有的这一切都用你的文字记下来。给大家十五分钟的时间。好,开始。
(学生开始习作,教师巡视。)
(18分钟后)
师:好,孩子们,时间到了。请把手头的笔都放下,好吗?那一幕已经过去了。二十分钟的那一幕,几乎让我们每一个孩子都掉了眼泪的那一幕已经过去了。但是我说它没有过去,因为它留在了我们另一张洁白的稿纸上面,留在了我们每一个同学用自己的心声、用自己的文字把它记录下来的稿纸上面。尽管不堪回首,但是还是让我们再回一次首。(对一生)来,孩子,请你上来。
师:我请她再带着大家一起回首刚才的那一幕。请大家把笔放下,放松,凝神,然后是倾听。好的,请你开始。
生1:(读)
老师让我们在一张洁白圣洁的稿纸上写上五个(师提示:读得慢一点,行吗?)我们最爱的人。
我犹豫着,因为在这偌大的世界上,爱我的人很多,我爱的人很多。我心里落下了一块阴影。直到写下了十个汉字——妈妈,爸爸,外婆,外公和奶奶。老师说,我们写下的不只是十个汉字,十个符号。
对啊,我们写下的是亲人给我们的爱,是我们之间的情感。这纸上的那十个字,此时此刻,我感觉它们的周围散发着圣洁的光芒。随后,老师让我们画去一个。我心里的阴影开始扩散,随着的是一丝无奈。不过我还是画去了我的奶奶。毕竟我已经很长时间没和她接触了。
就这样,老师让我们不停地想,想我与这些亲人之间杂碎的片段;老师让我们不停地说,说我内心真实的感受;老师还让我们不停地流泪,流着略带咸味的眼泪。真的,我们哭了。直至画去最后一个汉字。不,它不仅是个汉字,还是一段真挚的情感。汉字周围圣洁的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黑暗。阴影笼罩着心房,心里充满了恐惧、惆怅与孤独。
来到这儿之前,我还与他们欢声笑语,感觉飞在天堂;仅仅二十分钟,我便一片茫然——我在哪儿?在茫茫的沙漠吗?我在哪儿?在茫茫的雪山吗?不,我由天堂坠入了地狱,全身被阴森的气息包裹了。
老师,你知道我们的感想吗?你知道,在你令我们画去名字时,我们的手是怎样无奈吗?你知道我们流的眼泪夹杂着怎样的东西吗?或许,这一切的一切连我自己也无法回答。
老师说,这些都是过去了,你们的亲人还在你们身边。我不知从哪儿来了一阵喜悦,从哪儿飞向了天堂。最后,我把它们化成了文字,写在洁白的稿纸上。
(全场鼓掌)
师:(让生1留在讲台上,对生2)孩子,你鼓掌了,是吧?你为什么鼓掌?
生2:因为我觉得她讲得太好了,跟我有同感。
师:哪儿有同感?
生2:同感就在她觉得,她在来这儿之前,跟家长们,跟她的亲人还是欢声笑语,像飞在天堂一样,而仅仅二十分钟以后——
师:(对生1)你说过这个话吗?说过?很好。
生2:而仅仅二十分钟以后,她又像坠入了地狱一样这种感觉。我觉得我也有这种感觉。
师:她还有几种感觉,你还记得吗?她说坠入了地狱,后面还有好几句写她感觉的话,你还记得吗?
生2:好像她后来又飞向了天堂。
师:是啊,那是在之后。而那几句话你可能忘记了,但是有一种感觉在,是吗?好的,请坐。真好。(对另一生)你也鼓掌了,是吗?
生3:我觉得我也和王馨有同感。她说她十分地恨老师,我也觉得我也十分地恨老师。
师:你可以把恨老师写进去,孩子。
生3:因为为什么我写这五个最爱的人,而又要把它画去呢?爱是留在人们心里的,(师:是)不是写在纸上的,(师:对)我们只要真诚地去爱每一个人,他们就会爱我们。(师:是)而老师却无缘无故地让我们不去爱他,这是错误的。
(全场笑,掌声)
师(对生3):孩子,你把这些话赶紧记下来,好吗?你刚刚说过的这些话,赶紧记下来。多好的语言!只有最真实的语言,才是最美的语言。
生4:我记得刚刚王馨还说过一句话,就是她仿佛看见了五个名字旁边都闪着耀眼的光环。(师:是)我也有这样的同感——
师(对生1):你说过这个话吗?有?好。
生4: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非常爱的人,可是突然老师又让我们画去这五个人,我觉得特别的不理解,就是为什么爱一定要把它画去呢?
师:你会理解的。但是,你应该把你现在,此时此刻的最真实的想法写到你的文字上,你刚才写了吗?写了?很好。还想请她(生1)再读一遍吗?
生:(点头)想。
师:好,我们请她再读一遍。(对众生)你们干什么?你们可以干什么?
生(齐声):写下来。
师:对。不用我说,你们都明白了。拿起笔。是的,你可以记录。也许,那是一种你心里有的感觉,却说不出来的;也许,你有了那种感觉,你也找到了属于你自己的文字,但是当你听到了她刚才的这一番话语之后,你突然觉得她的感觉比你更加细腻,更加准确,更加深刻;也许,是在刚才的过程当中,你自己不曾感觉到的,其实不是不曾感觉,而是这种感觉被你埋得很深很深,然而听她那么一说,听她那么一读,这种感觉就像泉水一样从地底下汩汩地涌了出来。你可以记。准备。(对生1)请你再读一遍。
生1(读):
老师让我们在一张洁白圣洁的稿纸上写上五个我们最爱的人。我犹豫着,因为在这偌大的世界上,爱我的人很多,我爱的人也很多。我心里落下了一块阴影。直到写下了十个汉字——妈妈,爸爸,外婆,外公和奶奶。
老师说,我们写下的不只是十个汉字,十个符号。对啊,我们写下的是亲人给我们的爱,是我们之间的情感。在纸上的那十个字,此时此刻,我感觉它们的周围散发着圣洁的光芒。——
师:请注意听,请注意听。(对生1)你把刚才哪句话再读一遍。
生1(读):此时此刻,我感觉它们的周围散发着圣洁的光芒。
师:是的。此时此刻,我感觉它们的周围,这十个字的周围,这五个最爱的人的名字的周围散发着圣洁的光芒。是啊,文字不是躺在纸面上的符号,文字它是有生命的。当你的心灵敞开的时候,它是会跟你说话的。(对生1: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