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说,这些都是过去了,你们的亲人还留在你们身边。我不知从哪儿来了一阵喜悦,从那儿飞向了天堂。最后,我把它们化成了文字,写在了洁白的稿纸上。
师:(对生1)谢谢。同学们,接下去你们应该干什么?知道吗?干什么?对,修改。
(学生修改自己的习作,师巡回。四分钟后)
师:好,请停下笔。我再请一位同学,来读一读她修改以后的文字。请大家把笔放下。(对一生)这位孩子,来,你上来。(该生轻声说自己未写完)没事,你写到哪就读到哪。(对大家)她还没有全部写完。没事,你已经很不容易了。因为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你已经写了将近500个字。(对大家)好,我们听好了,(做拿笔姿势)干什么?你可以干什么?(学生开始拿笔准备记录)对,对,很好。
生5(读):五个?我一愣,继而又笑了——
师:(对生5)不着急。(对大家)“五个”后面是一个大大的——(生:问号)。问号,是。你看,这是她下笔的第一句话。五个?问号。(对生5)开始。
生5(读):五个?我一愣,继而又笑了。写下五个我最爱的人,很容易。我略一思索,就按老师的要求写下了五个我最爱的人——
师:(打断)不着急。“写下五个最爱的人很容易”,孩子们,千万不要小看“很容易”这三个字。正是由这个时候写下的“很容易”,引起了后面的很不容易。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