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1(继续读)
——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黑暗。阴影笼罩着心房,心里充满了恐惧、惆怅与孤独——
师:三个,三个词。心里充满了——(对生1)再读一遍。
生1:心里充满了恐惧(师:恐惧),惆怅(师:惆怅),与孤独(师:孤独)。
师:第一感觉是恐惧,这是第一反应;第二反应是——(生1:惆怅)惆怅;第三反应是——(生1:孤独)孤独。这是自己内心最真实的体验。
生1(继续读):——来到这儿之前,我还与他们欢声笑语,感觉飞在天堂——
师:这是对比,孩子们,这是她在对比。她回想刚才在进课堂之前的心情,再拿这份心情跟现在的心情相比较,你会有一种什么感觉呢?幸福的会更幸福,而痛苦的会更痛苦。这就是对比的力量。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