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草吃过午饭,站在长江之上,仍是清晨的一派清新。但难忍的高温,已似炼狱的炙烤。
今天下午,我们将游览三峡大坝。远眺过去,灰白的水泥墙上,几根鲜红的柱子驻立于江中,汩汩的江流从石缝间轻盈地跃过。一只只大小船舶悄悄经过于此,又都会驻足观看一下这民族的气魄。每日,三峡大坝都服务于沿江的人家。不禁触景生情道:“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壮美与激扬尽被钢筋水泥穿插进稳健的大坝之中。
当领略完三峡大坝之壮后,邮轮缓缓驶向“船只的台阶”——五级船闸。怀着好奇的心理登上甲板,稍等片刻后,那被青苔腐蚀,江水击打的铁门慢慢合闭。只见此时,由于水位的升高,船只果然尤如慢步“爬楼梯”一般,我们的视野也从旁边的冰冷的石墙上抬至桥上,陆上的行人车辆。一阶一阶,就在悠悠地留影,在一片空旷的月色中驶离五级船闸。
三峡大坝,是中华儿女不屈精神,与智慧的结晶。在那个战火的硝烟才刚熄灭的年代,我们的科技还不似现如今那般发达。在险峻的三峡两岸间的涛涛江水上,战士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不知用多少的泪与汗铸就了今日这奇绝壮绝的三峡大坝。我不禁感叹:若不是老一辈人民的辛劳就不会有三峡大坝那绿色的生态效益,防洪效益等等。眼前仿若再次浮现出亿万根沉重的锚杆,一根又一根在劳动人民手中传送进高峻的山间。仅有一根安全绳做保障的人们,头顶烈日,汗流浃背的劳作……
夜色朦胧,月影婆娑,三峡大坝仍静静地躺在那里,不曾因任何一人,任何一船而停止,却又似给予人一种心灵上的震憾。
壮哉,我三峡大坝!壮哉,我华夏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