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坐的人已经很少了,但真正“感动”“触动”的人却寥寥无几,人们总是充耳不闻,而这时,只有老人让老人的情景。礼让,是大家做人的首要原则,也同样是中华民族一直从尚的美德,祖辈训语中的一条。但是,人们到底是怎样来礼让的呢?
“走开,走开,滚一边去!”一个40岁的中年模样的人将一位刚被退后的怀抱小孩的少妇推在了一遍,自己则大摇大摆的站在站台上。而那妇女怀抱着小孩在一个角落里候车,小宝宝熟睡着,小嘴一动一动的。4个中年人你推我搡的挤在站口候车,熟视无睹的从站牌边走开、上车,那位少妇,却一直躲在一边。无知的4个人就这样走了开去,而那车牌上写着:“母子上车站。”就这样4个“文盲”将自己的人格丢掉了。
这样的事例还少吗?礼让、诚信等一些祖训在现在的社会里成了没有新血液的死血,成了没有源头的死水,成了一个个新脚印加入遗迹。人们只能想到昔日里一个个尊老爱幼、城实守信用的记忆,去见不到这一个个场景的重演。雷锋不复存在,原来一个个雷锋斯的人也在“濒临灭绝”。动物一个个物种的灭亡,也就代表了一批雷锋似人的灭亡。难道当动物不复存在知识,人类就会忘记一切的祖训吗?
礼让人之根本,“人之初,性本善。”每一个人都不愿回到以前,因为那时是落后的,是辛苦的,但那时的人,心是最美的,要不然,祖辈为何要我们这些人记住礼让?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尊老爱幼的美德,但是礼让这个中国人的美的却渐渐世人所淡忘。人们何时才能重新拾起这个被人遗忘已久的东西?何时才能正视这个东西?也许要靠我们——新世纪的主人。
让我们共同期待着这个美的光芒四射日子的来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