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祝贺你梦想成真,考进了自己理想的大学。你即将开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这几天妈妈一直在思考着给你写封,希望能够帮助你更准确地定义大学教育,更好地思考你的发展方向。
“大学生应该站起来,环顾四周。”妈妈把英国著名教育家怀特海的这句话送给你。大学时光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除了学业,你要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三观正,你才不至于偏离方向,才能在生活中走得更远。还要注意培养21世纪人才需要的软实力,包括情绪管理、自我引导、信息素养、沟通能力、团队精神、批判性思维、适应能力、抗挫能力、创造力、想象力、领导力及冒险精神等。妈妈希望你常常思考如何把所学的知识与技能用于现实生活,并找到那个抓手。
01坚毅是成功的重要指标
美籍亚裔心理学家安吉拉·达科沃斯长期研究坚毅(Grit),指出“向着长期的目标,坚持自己的激情,即便历经失败,依然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这种品质就是坚毅”。她的研究结论发现: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比起智力、学习成绩或者颜值,坚毅是最为可靠的预示成功的指标。儿子,这些道理你都懂。妈妈还是要提出来,希望作为你的人生指南。
清代学者王国维在其著作《人间词话》中提出“三种境界”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第一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为第二境;最后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王先生所要表达的意思是,大凡成功者都会经历三个过程:设定目标并付诸行动,遭遇困难与挑战但不言放弃,最后凭借强大的毅力实现目标。成功人士果敢坚忍,百折不挠,因此造就了异类(Outliers)的神话。妈妈希望你以此激励自己不断前进,走向属于你的人生境界。
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当珍重再珍重。珍爱生命就是对父母孝顺的第一步。人生百十来年,如果以100岁为生命大限,你已经走了近五分之一。我们一起学习并讨论过《易经》所揭示的人生6个阶段:潜龙勿用、见龙在田、终日乾乾、或跃在渊、飞龙在天、亢龙有悔。通俗地理解就是:潜伏修炼—初露头角—勤学苦练—把握时机—实现理想—功成身退。妈妈希望你把《易经》的核心内容铭记在心并践行,顺应和把握时机,尽好自己的本分,全面发展,不辜负你的天赋,不辜负你所处的时代。
02懂得取舍与交托
妈妈多次说过要你掌握安身立命的本领。专业学习是你立足于世、撬起地球的杠杆。沉浸式学习方法和深耕式学习态度是必须的。缤纷世界的诱惑多多,你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分散精力,不忘初心,朝着自己的理想奋进。妈妈时常借用诗人汪国真的诗句“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来勉励自己。我们以此共勉吧。
哈佛大学加德纳教授的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优秀不是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标准,而是极具个性化的考核标准。基于此,美国教育界提出了多元成功途径,鼓励学生最大化地挖掘自己的潜能。儿子,你和同学不可比,你和任何人都不可比。不与别人比,但不等于不与自己比。比,是拿自己的今天与昨天比,审视今天是否比昨天收获更多;比,是拿新我与老我比,检查新我是否比老我更加可爱。请记住:你是独一无二的。做你自己,做最好的你自己。
常言道: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是人生的必修课,道理如同白天与黑夜那样简单。黑夜提示人们该休息了,黑夜让人们恢复体力,为了新的一天满血复活。黑夜绝对不等同于黑暗,很多时候,今天所谓的失败,放在未来可能根本就不足挂齿。妈妈希望你即使身处逆境,也能面带微笑并怀揣希望,去积极发现摆脱困扰的有效途径,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年轻人。同时,要尽力做好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只要尽了本分,即便结果出乎意料,也无须内疚和自责。智慧的人懂得取舍和交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