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我的老师故事家长征文
2011年9月1日,我有幸成了一名特岗教师,背着简单的行囊,踏上了雷山县望丰乡公统村这片热土。酷爱音乐的我,下定决心要将自己的梦想深深地播种在这片热土上,细心地浇灌,精心的培育,让她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然而,当我来到期待已久的学校――公统希望小学时,眼前的情景却让我大失所望!梦里美丽的校园居然是枯枝败叶、杂草丛生地空地罢了,花坛上种满了小女贞,但没有一点儿生气,个个都好像许久没吃上奶的婴儿,静静地睁着眼睛等待天公下一场大雨,周围的风景树,个个也垂头丧气,仿佛并不欢迎我这个远方的来客;梦里宽敞明亮的教室,只不过是刚粉刷过的墙壁,一张不大的黑板,中间摆放着并不整齐的老课桌罢了;梦里聪明礼貌的学生却是一群衣着不整齐还流着鼻涕的孩童。每当下班回到自己的小天地里,脚踏凹拱不平的楼板,发出刺耳的咯吱咯吱声;抬头望望顶上的天花板、大大小小的蜘蛛网纵横交错,大大小小的裂缝别有洞天;摇摇那简易的木板床,仿佛像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在向我唱歌――摇摆摇摆……此时此景,我原先火热的心冷到了极点,这难道就是我坚持选择的路吗?身为人民教师就一定要吃这么多苦吗?我的信心动摇了。
后来,有一位老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他跟我讲述了我们身边一位中年教师的故事,这些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转化了我,真是胜读十年书啊!
故事一:百姓老师
余老师,1994年毕业于凯里师范,被分配到公统辅导区最偏僻的乌这村教学点任教,开学时间未到,他就提前到辅导区跟校长报到。可他未认识校长,也不认识这里的老师,进校园里见有两位教师的家属,认为是学校的两位女教师,就上前去问“老师好”,两位教师家属望了他一眼,脸偏瘦,头发凌乱,身穿半旧的夹克,脚打塑料凉鞋,裤脚挽得老高老高,就认为是学生家长来给孩子报名的。弄了半天之后,这两位教师家属才去跟校长报喜。新老师来了!新老师来了!后来,我好奇地问校长是否有这么一回事,校长庄重地说:余老师因家庭负担过重,从小就养成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他不修边幅,但知识广博,教学经验丰富,许多学生家长都称他为“百姓老师”。
故事二:申请不调动
余老师在乌这村教学点任教,一晃就是五年。那里交通闭塞,从他家到学校,需步行近两个小时,当时那里不通电,余老师白天上课,晚上点着煤油灯备课、批改作业,工作做得井井有条、认认真真,教学效果特别的好。
当他在那里工作到第四个年头时,辅导区领导有了把他调到辅导区来任教的意图,他知道后,打了一纸报告交到了当时任辅导站站长的杨箭老师手里,杨箭站长打开他的报告看了看,内容竟是要求不要调动他,让他继续带这批学生读完三年级,杨站长被打动,大笔一挥“要求不高,同意不调动”九个龙飞凤舞的草体字。
故事三:普通话的播种人
给我讲余老师故事的这位老教师还告诉我:我们公统小学推广普通话教学已久,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就在五年前,县里一位新县长来到我们的学校,他有意去跟二年级的几位小朋友交谈,想不到这几位学习并不突出的小同学竟用普通话回答着他的问题,这位县长回到县里后,大会小会上都对我们学校作了一番表扬。但谁也想不到,我们推广普通话,实际是跟余老师学来的。这位老师说,当年他也是校长,跟随一位老师下到乌这教学点检查余老师的工作时,发现那里的小朋友都是用普通话跟客人打招呼,小朋友之间的交谈也是用普通话。这位老校长回校后立马召开教师会议,作出了推广普通话的决定。如今,在公统小学校园内外,老师与学生说普通话,学生与学生说普通话,进校园来的家长也说普通话,还有学校附近来入学的孩童也能说普通话。我想,余老师就是这片土地上普通话的播种者。
故事四:学校里的老木工
余老师有三件宝――斧头、锯子、凿子。如不经他同意,谁也不能动他的三件宝贝。平日里,他在校园里东瞧瞧,西瞅瞅,发现哪里门窗坏了,或是哪个班上学生的凳子断了脚,他就利用课外时间甚至是双休日,拿出他的这三件宝贝来修理一番,老师们都风趣地说:“余老师是学校里的老木工。”
余老师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关于他的故事又平凡又崇高,他的品德既朴实又高尚,他不愧为百姓心中的好老师!您想知道他是谁吗?让我告诉您吧!他就是我们公统小学的骨干教师,余志雷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