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成长中的成功作文
成长中,我们面对一次次突如其来的暗战和猝不及防的挑战,在黑暗中咀嚼着只属于我们自己的酸甜苦辣,然后被时光缓慢地拔节,进而雕琢成一个全新的自我,一步步迈向成功之巅。而成功,正是成长的顶点,是我们一生仰望的高地。
纪德在《窄门》中说过:“没有进步的状态,不管多幸福,我也不稀罕;没有进展的快乐,我嗤之以鼻。”我想,成长的独特的意义便在于此。第一次的蹒跚学步和牙牙学语,第一次的欢笑与痛哭,都是成长烙在我们人生轨迹上的印记,最终被封存于记忆的一隅。
成长是林徽因的转身,选择云淡风轻的幸福而与惊世骇俗决绝;成长是张幼仪的蜕变,面对喧嚣红尘表现出宠辱不惊的淡然;成长是三毛的流浪,在无垠沙漠上找寻到一片爱的绿洲……这一个个风华绝代的女子在感情的岔路口作出的抉择,便是一种美丽的成长。
事实上,成长除了情感的成熟,更包括精神上的豁然开朗。如陈胜、吴广“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追问,如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激昂,如秋瑾“人生在世,莫不爱生;爱生之极,进而爱群”的豁达……
这种精神上的成长如同细小的水滴,经过点点滴滴的汇聚,便会形成滔天的洪流。于是便有了时代的更替,天地的翻覆。历史用浓重的笔墨记下了这徐缓却又扎实的步伐,见证着每一个人以至这个世界的成长!
成长是一种积土成山、积水成渊般潜移默化而又循序渐进的过程。只要我们在成长的路上永不懈怠,总会有一天,当我们蓦然回首,忽然发现我们已经登上了成功之巅。
似乎很难给成功下一个精准的定义。因为成功对每一个个体而言,其意义都不尽相同。而每一个个体就好比夜幕上的繁星,都有着与众不同的璀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于世人而言,毫无疑问,是成功的典范。但是谁又能说鲁迅、闻一多、梁实秋、季羡林就不成功呢——尽管他们身上少了诺贝尔奖笼罩下的五色光环。人们总认为成功当如乔布斯,开创了信息时代的先河,改变了世界;成功当如乔丹,在竞技场上争金夺银,英姿飒爽。在这些人看来,成功似乎便意味着高高在上,至尊荣耀。事实上,这是一种误读,成功藏匿在一些更为细小的方面——成功是史铁生经过思想抗争后活下来的那份执着与勇气,是记者海伦质问美国总统的那份坦然无畏,是郭明义省吃俭用却慷慨助人的那份纯朴善良……其实,成功近在咫尺,就在你我身边,简言之,就是超越自我、超越昨天。正如海明威所言:“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成功亦是如此。
人们或许会追问:“成长是一种以成功为目的地的旅行吧?”其实不然。我以为,所谓成功,只是人生路途中的一座座驿站。走进驿站,让你回顾走过的路,更明确未来的方向,然后,依旧身在旅途,依然追求成长。
成长与成功,从来都是形影相伴。成长是一种经过,成功是一种结果,当你懂得荣辱不惊、细水长流地成长,成功对你来说便是水到渠成的事了。要坚信,天道酬勤是不变的真理。
电影《阿甘正传》中有一句话:“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滋味。”我想,成长就是品味巧克力的过程,而成功就是“哇,味道好极了”这一句简单而充满喜悦的评语。但我们不会因为这一块巧克力而止步,因为我们需要不断地成长,不断地获得这些阶段性的成功,方能成就完美的人生。
当我们行将就木,当我们垂垂老矣,蓦然回首,会发现那不断的成长之中夹杂着点点滴滴的成功的人生,是那样芬芳,那样绚烂,那样惊艳。
评点:
文章以富有诗意的语言告诉我们这样一条人生哲理:成长是一条伴随我们一生的河流,而成功不过是这条河流上的些许浪花。即便我们不能收获煊赫的成功,但是我们不能拒绝成长。无论你是一棵不起眼的小草,还是一棵参天大树,我们一刻都不能停止生命的追逐,因为我们一旦沉湎于一时的成功,就会迷失方向,以致虚度了美好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