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是每个人最重要的修养。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要看一个人是否有修养,那就看他有没有极其强烈的责任感。
什么是责任呢?翻开字典,“责任”一词的含义呈现在我的眼前:①做好自己分内的事;②没有做好分内的事,因而应当承担的过失。为什么我会告诉大家“责任”一词的意思呢?因为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个人都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成长,意味着你渐渐学会了负责任。你要对你的学习负责,对你的生活负责,对你的行为负责,对你所在的班集体负责,等等。我们慢慢成为“道德人”“法律人”,开始承担一定的道德和法律责任。
无论是遵守法律法规,还是维护社会秩序,无论是行使权利,还是履行义务,都应该成为我们的自觉要求,这就是一种责任意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敢于承担责任,努力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但是由于职位的不同,每个人的责任也不一样。比如,警察的责任是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医生的责任是救死扶伤;教师的责任是教育好学生;父母的责任是养育子女……我们中学生也有自己的责任,我们的责任是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父母,回报老师,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公交车上的售票工作枯燥乏味,被大家戏称为跑不完的重重复路一圈又一圈,跑不完的重复路一遍又一遍。但是她好就是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北京公交总公司乘务员李素丽,她处处留心,用自己日复一日的劳动给人们真诚的笑脸、热情的话语、周到的服务、细致的关怀,被誉为“盲人的眼睛”。这难道不是一个典型的负责任的事例吗?
如果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没有责任感,都不负责任的话,那这个世界将是什么样子,真的不敢想象:在大街上可以随便杀人,随便抢东西,警察看见装没看见;教师不好好教书,学生不好好学习;医生胡乱给人看病,胡乱给人抓药……那样,社会一片混乱,人们无法生活。
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只有我们每个人做到对自己对他人负责了,我们的社会才更和谐,更美好。
责任就是树木的根。没有它,树木永远无法参天入云;责任就是大厦的基,没有它,大厦永远无法成为众人称赞的伟筑;责任就是人体的骨骼,没有它,我们永远无法立行于天下。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也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我们要敢于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勇敢担负起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对集体、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同学们,让我们从捡起自己脚下的纸屑开始!从每天清晨开始,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让我们时刻牢记:责任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