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感回归为题的作文
今天是头伏,一年中最难熬的闷热天气拉开了序幕。“伏”,是农历中24节气外的时令节气之一。初伏,按中国的日历法来说,是真正暑天的开始。入伏了,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今天,您包饺子了吗?
把最热的暑天称为“伏天”,起源于春秋时期的秦国,《史记·秦纪六》中云:“秦德公二年(公元前676年)初伏。”唐人张守节曰:“六月三伏之节,起秦德公为之,故云初伏,伏者,隐伏避盛暑也。”入伏,代表这一年当中最炎热的节气到了。从天文学上来讲,因为地球赤道平面与地球运行的轨道(黄道)平面存在一个夹角(黄赤夹角)。伏”,乃是藏阴气于炽热之中的意思,具有警示作用。头伏的算法是:夏至后第三个庚日起到第四个庚日前一天的这段日子,第三个庚日为入伏。三伏,是按照我国古代的“干支纪日法”确定的。三伏在耕种上说的是:“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还能种荞麦。”此时也是我国庄稼的成熟期。其中头伏、二伏是庄稼成熟的关键期。在饮食上说的是“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以至于头伏饺子与除夕饺子一样,享有同等的待遇。以前“头伏”还要祭祀,祭品就是饺子。饺子代表元宝,头伏吃饺子也寓意“元宝藏福”。所以,延续古老的民俗头伏饺子的说法,今天应该吃饺子。
饺子,源于古代的角子,饺子最初称“馄饨”。三国时期,魏张揖所著的《广雅》一书中,就提到过。据考证,它是由南北朝至唐朝时期的“偃月形馄饨”和南宋时的“燥肉双下角子”发展而来的,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了。清朝有关史料记载说:“元旦子时,盛馔同离,如食扁食,名角子,取其更岁交子之义。”又说:“每年初一,无论贫富贵贱,皆以白面做饺食之,谓之煮饽饽,举国皆然,无不同也。”近年在吐鲁番一个唐代古墓里出土的木碗中就发现了十多个饺子,其形状跟现在的饺子一模一样。根据流传下来的习俗,今天许多人家尽情享用了一顿“饺子大餐”。
好吃不如饺子,饺子是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传统特色食品,是中国北方民间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节食品。饺子形似元宝,有着“元宝藏福”的好彩头;饺子也叫“伏(福)贴”或“贴伏(福)”,饺子,“伏”与“福”谐音,有纳福吉祥富贵之意。春节,端午,头伏,中秋等一些节日,都会吃饺子的。每个节气吃饺子在每个地方都有很多不同的说道,但离不开的不是人与人之间最衷心的祝福!说到饺子,现在已经不是中国的专利了,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饺子。俄罗斯饺子、印度饺子、墨西哥饺子、朝鲜饺子、越南饺子、意大利饺子、匈牙利饺子等等等等。
中国有句俗话叫“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如倒着。”从前一句可以看出在漫长的岁月里,饺子这种今天看来普普通通的北方面食,过去竟是中国百姓最想往的美食。小时候,是爷爷教我学会的包饺子。多年以来,还真练就了一手包饺子的手艺!想想小时候包饺子跟现在包饺子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样的。在30多年前的“文革”岁月里,生活极度贫困,买什么都凭票,平时要想吃顿饺子,还真算奢侈。记得有一年春节跟父亲包冻饺子,当时没有冰箱,都是把包好的饺子放在院子里冻,待冻好后装到袋子里。等我出去收饺子的时候,饺子不翼而飞,被人偷了。当时真的心疼地哭了,那样的饺子一年才能吃几回呀!
现在生活不错了,包饺子已经是家常便饭了。这些年来,我家吃饺子从来不外买,都是我自己包。爱人最爱吃我包的饺子,皮薄馅大,而且馅特别水灵。这不,早晨去早市买了肉、青椒、茴香,为晚上包饺子做好了准备。在电脑前敲打这些文字的时候,包饺子的筹备工作都准备就绪。等婆婆来,爱人下班,一家人一起吃头伏饺子。青椒肉馅饺子的清香可口,茴香肉馅饺子的味微甜辛,定会让婆婆和爱人赞不绝口。实际吃饺子仅仅是一个结果,最享受的是包饺子的过程,一个家庭的亲情往往就在包的过程中。当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餐桌的时候,享受了这个过程的每一个人的口中都情不自禁地流出了口水。
头伏的今天,对吃很有研究的中国人,今天一定会吃上一盘“头伏饺子”。根据以往的经验,今天,饺子馆的生意一定不错,各大超市的饺子卖区顾客也比平时多了不少。像元宵节卖汤圆、中秋节卖月饼一样,柜台里各种各样的饺子,等待着喜欢它们的顾客的恩宠。我还是喜欢自己包饺子,在包饺子的过程中,享受生活的快乐。“头伏饺子”吃的是文化、享受的是生活,代表了人们对亲情的渴望,是一种民俗引领下的情感回归。给今天饺子的朋友提个建议:伏天吃饺子,再来碗饺子汤发发汗,有着驱散盛夏“毒火”、贴补闷热天气体力消耗的实际作用。另外醋、蒜是吃饺子不可缺少的,也可以加入香菜和辣油,建议您饺子要趁热吃,第一口咬出的热气是吃饺子的一种境界,而且吃前几个尽量不要蘸任何料儿,因为原味是吃一种本真。
今天是2011年的头伏,俗语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之说。朋友,头伏的今天,您吃饺子了吗?如果您没吃,我这就去包,两小时以后,在这里送您一盘青椒鲜肉馅和茴香鲜肉馅的饺子:在头伏的今天,送给您一盘吉祥顺畅,圆圆满满的饺子,让你的整个闷热夏季因此而清爽、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