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
今天,我太高兴了!今天就是香港回归二十年周年。不记得已有多少回,那北国飘香的麦穗、南国早春的桃花,东部城乡的日夜繁忙,西部沃土的苏醒,燃起我们的激情和欢乐!今天,离开母亲155周年的香港已经回归二十年周年了。那155年,我们回头一望,百年已如一瞬,但是却有太多太多的辛酸和委屈。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一国两制构想成为现实,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千家万户举杯同庆它的回归。
啊,紫荆花,神圣的紫荆花!你,代表着祖国情。
啊,紫荆花,深情的紫荆花!你,代表着民族心。
从1997年的那一天起,全世界的目光聚集在香港。高耸的回归纪念碑,记录着自1842年以来香港的屈辱和回归的喜悦,金色的紫荆花雕塑,是中央政府赠送给香港人民的礼物,寄托着二十年四亿中国人对香港的殷切祝福。
二十年年来,香港用勃勃生机和繁荣稳定告诉世人,一路走来的步伐是多么坚定,二十年年来,“一国两制”的方针不仅得到了香港同胞的拥护而且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回想我们刚刚走过的岁月,心中不禁为祖国而自豪。这是一个除旧立新的祖国,这是一个沸腾上升的祖国,这是一个如日中天的祖国。您用海的胸怀、光的速度、钢的品质容纳世界;您用独立与自强,捍卫了宁静家园;您用放飞圣洁白鸽子,呼唤来友谊、和平;您用那绿色的橄榄枝呼唤着人道、尊严………
成长在您的红旗下,我们走向世界,世界给予阵阵喝彩。
祖国啊,母亲,祝福您永远美丽,永远年轻!
7月1日,是个喜庆的日子,也是重要的里程碑。二十年年前的这一天,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从此掀开了香港历史新的一页。
香港回归祖国不久,就经受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及“SARS”肆虐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在2000年前经济增长较慢,甚至出现负增长。于是,国外和香港的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到处散布香港的经济已经没有发展余地了、甚至还有更悲观的预言。然而,在回归后这二十年年,香港人民把握机遇,励精图治,特别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保障下,背靠祖国大陆这个广阔市场,香港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
———经济快速增长。2000年以后,香港经济加速增长,2000至2006年,平均增速达到5.4%。香港以现价计算的GDP总量从1996年的12295亿港元(折合1590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14723亿港元(折合1896亿美元),增长了19.9%。
———经济结构进一步升级。由于香港加工工业早已大批向内地转移,香港作为昔日的加工工业基地已没有更多发展空间。同时,全球科技创新浪潮对香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香港特区政府引领各界人士为香港经济转型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使经济结构进一步升级。目前,香港三次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0.1?誜9.2?誜90.7,与1996年相比,工业占香港GDP的比重下降了5.5个百分点,服务业则上升了5.5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比重保持不变。
———外部需求增长强劲。根据今年4月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2006年香港货物进出口额达到了6590亿美元,比二十年年前增长了72.4%,占世界的比重达到2.7%。其中,出口3230亿美元,进口3360亿美元,分别增长了78.6%和66.9%,占世界的比重均达到2.7%。同时,服务贸易额达到1060亿美元,比二十年年前增长了75.5%,占世界的比重达到2.0%。其中,出口710亿美元,进口350亿美元,分别增长了85.4%和58.4%,占世界的比重分别达到了2.6%和1.3%。1996-2006年,香港的货物出口平均增速达到5.6%,比进口增速高出0.5个百分点。2006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占GDP的比重达到12.1%,外部需求进一步成为拉动香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价格总水平处于合理范围。尽管经济加速增长,香港的价格水平却逐年下降,达到较为稳定的水平。1996和1997年,香港消费者价格水平上涨较快,同比分别上涨6.3%和5.8%,在随后的亚洲金融危机和新经济泡沫破灭的打击下,消费者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经过特区政府和全体港人的共同努力,2005年香港摆脱了通缩的束缚,香港消费者价格分别仅上涨0.9%和2.0%,连续两年实现了高增长、低通胀的经济目标。
———吸引国际资本不断扩大,对外输出资本快速增长。回归祖国二十年年,香港连续被美国传统基金会和华尔街日报联合评为世界上经济自由度最高的经济体。良好的经济设施和软环境,使得香港得以持续快速地吸引世界各地的投资。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2006年,香港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额达到414亿美元,是1996年前的4倍,占世界的比重达到3.4%,上升了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香港对外资本输出也快速增长。2005年,香港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达到336亿美元,比1996年增长了26.8%。香港对推动国际资本流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政府收入及外汇储备增加。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经济运行状态,增加了政府的各项收入,而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的较快增长也增加了政府的外汇储备。2005财年,香港政府的各项收入总额达到2470亿港元,比1996财年增长了18.6%。另外,香港政府的外汇储备增长较快,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截至2007年5月底,香港的官方外汇储备达到1362亿美元,是回归前的1997年1月底外汇储备的2.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