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记得那时候我刚上小学一年级,从电视上看到香港回归的直播节目,那时候爸爸对我说,中国站起来了,把我们祖国的一部分,香港收回来了。看到爸爸脸上洋溢的笑容,我知道,领土完整对一个国家有多么重要。今年,香港回归20年了。这20年来,祖国和香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百年前,香港这块美丽的弹丸之地是帝国主义列强强行从母亲身上割去的,多少屈辱之泪,多少思乡之情,那具有中英特色的“中英街”成了这段屈辱历史的见证,让每个中国人都铭记在心。
20年前的7月1日,中英两国政府举行了香港交接仪式,中国政府庄严宣告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香港回归祖国,实现了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百年夙愿,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15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香港同胞当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广泛。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等冲击后,香港经济平稳发展,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一直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开放、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祖国的不断强大不仅给了香港发展广大的“福地”,而且每当香港遭遇危难,中央政府总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至今已出台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开放赴港个人游、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等数二十项措施,在危难时刻给予香港最有力的支持、最温暖的拥抱,帮助香港转“危”为“机”。今天的香港经济持续增长,社会保持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公众信心明显增强,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事实证明,香港回归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一国两制’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它在近15年的实践中取得了二十赢局面——国家赢了,港人赢了,世界其他国家也赢了。香港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国策下正保持着快速而平稳的发展势头,我们有理由相信香港明天会更加美好。
20年了,心头忽然回响起97年香港回归时的一首歌:清清的东江水,日夜向南流,流过深圳,流进港九,流上深港楼外楼。东江的水啊东江的水,你是祖国引出的泉,你是同胞酿成的美酒,一醉几千秋。
突然发现自己所想不知所谓,言不及意,还是引用温家宝总理在二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说过的那句话:“香港回归二十年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衷心希望香港更加繁荣,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和谐。”
二十年树木,今年春天紫荆花盛开了,花开得绚丽、灿烂、芬芳,因为它们还要以更加鲜艳的色彩,庆贺“香港回归二十六周年”。春华秋实,衷心希望香港更加繁荣,更加开放,更加和谐。
香港就像是祖国的儿子,在找到妈妈之后,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香港不要害怕,这里不再是多事之秋,从世界涌来的惊异的目光中,我读出了你和祖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