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十周年作文
香港回归十周年,全国各地都自发地掀起了宣传和报道香港回归主题的热潮。但鲜见有媒体从内地的变化来看香港回归十周年。
内地可以向香港学的东西很多,但内地向香港学习了什么,内地还能向香港学习什么,内地还需要继续向香港学习什么?香港哪些地方做得比内地好,我们如何才能把香港先进做法学到手,造福内地百姓?
十年来,内地的确在许多领域学习香港好榜样:
1、学习香港股市好榜样——中央政府曾经想通过史美伦等带来内地证监工作的新局面,希望向香港学习先进的金融、证券领域的管理。
2、学习香港楼市好榜样——尽管香港的楼市价格比内地还高得多,但香港市民似乎并没有像内地市民那样为住房而担忧。
3、学习香港卫生好榜样——在公共卫生事业方面,香港虽然也经受了SARS带来的巨大恐慌,但在处理这一类公共卫生危机的时候,不管是H5N1、禽流感、口蹄疫,还是其他疾病,都处处以民为本,不惜损失政府财政,在日常的卫生管理和服务方面,也真正体现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
4、学习香港廉署好榜样——香港廉政公署的威名让内地百姓钦佩不已。大家都渴望着什么时候内地也有一个这样相对独立的机构,不管你是什么官员,都得担心被请去廉政公署喝咖啡。法律的尊严,从官员抓起。
5、学习香港教育好榜样——从小学到大学,该义务教育的就真正的义务教育,政府该鼓励的就鼓励,该支持的就支持,不该干涉的就不干涉,谁敢干涉就遭到谴责。香港的大学教育已经让内地的高等教育感受到了压力,他们才是真正的宽进严出,谁要是不好好读书,想通过塞给导师一个红包就过关?没门,把你抓起来法庭判你入狱。
6、学习香港工会好榜样——真正为工人谋利益啊,你要是敢欺压工人阶级,坚持把你斗争倒。
7、学习香港老板好榜样——不排除他们有奸商的行为,但只要遵守法律,那种“奸诈”只能算是商场智慧。在遵守法律方面,他们也并非生来就自觉,不过法律实在是很难用钱买通,如果不付给员工工资,有可能被罚几十倍上百倍,还得坐牢啊。所以香港的老板都自觉地遵守游戏规则了。他们相信制度,讲究诚信,内部管理还算有规矩。
8、学习香港慈善好榜样——慈善这事,有李嘉诚、霍英东甚至还有小甜甜这些富翁们担着就让人有了信心,不会像X基会那样总让人担心。没有慈善事业,社会就会不那么和谐。内地的慈善基金会如何管理,如何运作,如何投资,的确需要向香港学习。
一不小心就列了八条。但学习香港好榜样的事,远远不止八条。
内地没有理由做不到比香港更好,因为咱们有党的领导。希望在香港回归二十年的时候,或者更短的时候,我们的媒体可以真正做出这样的选题:香港回归N周年,带来内地社会N方面进步。(蓝维维)
香港这十年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
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关于这个国际大都会的文章和影像涌现如潮。150年不列颠帝国的殖民地,全世界首个“一国两制”的试验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特别行政区——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成了一个符号,这两个普通的汉字底下深藏了多少的含义?这个城市和这里的人民有过怎样的成长经历?又在面对怎样的未来与思考?
香港回归十周年: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
20多年前,邓小平向撒切尔夫人解释“一国两制”构想时,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即香港回归中国后,“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弹指一挥间,回归十年的香港,“马照跑,跑得更欢;股照炒,炒得更大”。
回归十年影响之权益:香港妇女地位提高
不久前,香港中文大学一项调查显示,1000名受访者当中,有超过80%认为香港妇女的社会地位,在过去10年有所提升;67%认为目前香港妇女地位是颇高或非常高。香港妇女地位高已是一个公认的事实,在中大的调查中,男性受访者认同这个观点的比率,更高于女性受访者10个百分点。有社会学者指出,香港妇女社会地位处于亚洲以至世界的甚高水平,女高官人数及大学毕业生男女比率,均已达经济发达地区水平。
10年 学习香港发展好榜样
十年的光阴没有冲刷掉香港原有的繁华,亦未应验西方对香港回归前的种种担忧,相反,香港与内地的共谋发展和扶持齐进愈加蓬勃展现。东方之珠的光彩在内地的大背景下更加璀璨,而内地的发展也因为这个“游子”的回归而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