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观看了教育部师范教育司摄制的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专辑-《师表风范》,心中感慨万千,久久不能平静。像孙晓兰、孙维刚,蔡改、王宪军、包全杰、王思明、胡安梅等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无一不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高尚的人格、伟大的人文关怀、无私的爱为孩子撑起了一片广阔的天空,他们身上表现出的高尚的师德风范是任何溢美之词都无法形容的。
在片中,偏僻山村简陋的学习生活条件、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老师们忘我的奉献精神,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像湖南省永顺县两岔乡的湘西土家族老师孙晓兰,在没有电灯、电视,更不要说电话的环境中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扎根山区,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一代新人。为了彻底改变土家人的贫穷和愚昧,用无私的爱关怀每一个孩子,不让一个孩子辍学,为了动员流失生返校,上班第一月就翻山越岭,一周内请回18名学生,垫交9人书本费,花光不足两百元的所有工资。多年来共为一千余名学生担保或垫交书本费两万余元,个人还为此欠债四千余元,于是我们便不难理解春兰称她比妈妈还亲,安来的祖父为她下跪、联合国授予她扶贫奖章、国家、省、市给她诸多荣誉了。孙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虽然教师生活清苦,但是精神富有,因为拥有师生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走得出去”的诺言。是啊,在“有女莫嫁两岔口,红薯一年吃到头,要想吃顿白米饭,要等过年和中秋”的地方,若非有孙老师无尽的爱为土家孩子们打开知识的大门,他们只能重复父辈的悲剧,让贫穷和愚昧像绳索一样缠在身上,永远不得解脱。孙老师爱岗敬业,尽心竭力、对孩子无尽的人文关爱,表现出了师德的熠熠光辉。
己立立人的北京二十二中孙维刚老师,身患膀胱癌还担任初一和高三两个班的数学课及班主任,其工作上的压力和生理上的负担之重可想而知。孙维刚老师所带的班都是市重点、区重点中学招收剩下的学生,他能在短短六年的时间里,培养出闫君这样的获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学生,能够将六年前被重点中学淘汰的蔡彬彬培养成北京市唯一入选首届数学奥赛集训队的人才……这一切绝非偶然,一方面与他精湛的教学技艺分不开,另一个方面也是他以身作则,真诚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对学生进行远大理想教育的结果。孙维刚老师在学生身上的钱不止一万两万,真诚的心、无私的爱正体现了“德为师之本,师者须德高”的崇高师德风范。
再如: 陕西省延长县下西渠村王思明老师,放弃很多能够走出深山、挣大钱、出名的机会,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扎根山区教育事业。他为了父亲留下的“无论如何不能误了孩子”的遗言,为了改变黄土高原几代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穷面貌,用自己热情和道德责任感和学生一起勤工俭学,不但改变了学校的校园环境,而且也教会了学生一技之长,在劳动中培养了孩子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意识。王老师经常告诫自己:要教会孩子们学习方法,将来他们会学会老师不会的知识。
湖北山区的胡安梅老师,她在父亲病逝后,继承了父亲的遗愿,义无反顾地当上了民办教师。她一家住在四面透风的土房里,没有条件改善生活。她虽然家境贫寒,但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极少的工资捐献出来,为学生交学费、买书本。长期以来,她有无数机会走出大山,到大城市里去挣钱,但她舍不得孩子们,她不想让山里娃世世代代都是文盲!孩子们辍学,她就跑遍大山的每一道梁,每一个角落,苦口婆心地劝说家长让孩子们上学,用一片赤诚之心换来家长的理解和支持,默默地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辛勤的浇灌着下一代。
扎根山区的孙晓兰,己立立人的孙维刚、永远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的蔡改,做教师就做最好的教师的王宪军、全国优秀师德标兵、辽宁丹东凤城东方小学校长包全杰等这些诚实质朴的人民教师,他们身上表现出的高尚品德和顽强意志,无私奉献,充满爱心,把一生的心血和力量献给教育事业,用爱心为孩子撑起一片天空的精神,永远闪耀着师德的绚丽光辉。“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中小学教师的服务对象正是成长中有很强可塑性的青少年,教师良好的师德必然能够影响学生的一生。身教重于言教,在广泛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师德修养的今天,他们不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深入开展,更是所有教师学习的楷模,行为的指南。
作为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新型教师,我们应该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从观念上彻底清除“师道尊严”思想,改变教师高高在上的旧思想,在教学中与学生共同探究新知,在生活中与学生成为朋友,无微不至的关注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建立好朋友式的平等师生关系,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主体地位,公正、公平地面向全体学生,这不仅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具体要求,也是新形式下教师必备的素质。
这次报告是一次净化教师灵魂的报告,是一次塑造跨世纪师魂的报告,是一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动员会,赶超世界一流教育的报告。报告中的教师像蜡烛,燃烧着生命;像春风,播种着希望;像天使,传播着爱意,他们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发人深省。
反观现在有的教师,总是报怨工资太低、福利太差、学生太孬、工作太重、生活太苦……在孙晓兰、孙维刚、蔡改、王宪军、包全杰等教师面前,他们难道不觉得自惭形秽吗?我认为归根结底,他们是没有一颗爱孩子的心。就拿如何对待差生来说吧,“差生”一词,从教育者口中说出,也许不会有什么不自然,但对于学生而言,抹杀了多少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自强意识,造就了多少自感卑微、自暴自弃、自我封闭的遗憾。也许他们原本的爱劳动、乐于助人、动手能力强、组织能力强等闪光点就在你不经意间的一个否定性评价中丧失殆尽,再也无法找回,作为教育工作者就罪过大焉。其实,只要我们用爱心、宽容、理解、人文关怀去善待孩子的每一点错误,适时表扬、鼓励,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会取得成功的。
对转化后进生,我们一要有爱心,二要有信心,三要有耐心。仔细分析学生存在的问题,找准切入点,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对症下药,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如因学生之间有误会引起的争吵,教师要心平气和地找双方谈心,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化解矛盾;如因对某学科不感兴趣而想放弃,班主任教师要联系科任教师,采取合适的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由浅入深,分层要求的办法,激发学生兴趣,使之获得成功的体验,从而杜绝厌学情绪;如因自控能力不强,而产生不恰当的发泄行为,无意的犯错,教师不能抓住一点错误就横加指责,求全责备,绝不可算陈年旧帐,更不能乱给学生戴“帽子”,以免影响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要耐心开导、努力帮助,首先要多肯定学生身上哪怕是很小的一个闪光点,加以大张旗鼓的表扬,拉近学生与教师的距离,然后借题发挥,教师列举现象(其中那当然包括该生的错误),让学生判断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这样老师不用点明,学生内心也能明白自己做错了事,使学生既认识到错误又对老师心存感激(保全了自尊),自然就容易转化。
实践证明,师德的影响是巨大的,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我们献身教育,就要努力实践师德、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师德修养、做一名拥有爱心的德才兼备的好老师,用爱心为学生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