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蓝的天上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这优美动听的歌声曾经多少次唤起我对茫茫大草原的向往,骑在马背上的奔腾,驰骋在草原上的浪漫,我什么时候能经历一次呢?
今年夏天,我终于能到呼伦贝尔大草原“潇洒走一回”。汽车载着我驶进一望无际的茫茫草原。一下车,我就欢叫着在草地上跑起来。青草没过膝盖,擦在腿上痒丝丝的。放眼望去,蔚蓝的天空中飘浮着片片白云,碧绿的草地上奔驰着群群骏马。我的心胸一下子开阔起来了,兴奋地高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我正在忘情高歌,一群马向我这边奔驰而来。呵!好壮观!一匹匹高头大马膘肥体壮,光滑的脊背好像搽过了油。一个牧马叔叔骑在其中一匹马上,手持一根长长的马鞭子吆喝着马群。他时而在空中打个响鞭,时而夹紧马肚向前飞奔。骏马那腾挪奔跃的脚步,那迎风飞舞的鬃毛,那仰天长啸的雄姿,给人以奔腾、豪放、勇往直前的强烈感受。我真想领略一下牧马叔叔的威武。我跑到牧马叔叔面前“套辞”说:“叔叔,给我看看马鞭好吗?”“好!”说着,叔叔把马鞭递了过来。我把马鞭拿在手里反复抚弄着。看着叔叔挥舞起鞭子来那么神气,可到了我手里就变得沉甸甸的了。叔叔看我这么好奇,就问:“想骑马吗?”这正合我意,我使劲点点头。
叔叔把我举到马背上,一种威武的感觉顿时涌上心头,这匹马全身灰白色,头上扎着红缨子,脖子上系着金色的铜铃,再配上精致的马鞍,真是又漂亮,又威武。一开始,叔叔牵着它的缰绳往前走,它听话地低垂着头。走着走着,我觉得不过瘾,对叔叔说,“让我自己骑吧?”叔叔笑起来,爽快地把缰绳交到我手中。我学者叔叔的样子,两腿一夹马肚子,口里喊着:“驾!驾!”马真地跑起来了。我的心一下子悬起来,浑身冒出了冷汗。我慌忙拽紧缰绳,两腿死死卡在马肚子上,使劲地蹬着脚蹬,嘴里“吁--吁--”地喊着,可是马根本不听我的,撒开欢地跑,还时不时地扬起头来得意地嘶鸣着,仿佛在故意捉弄我。我再也坚持不住了,大声呼叫起来。几个放牧的草原孩子听见了,他们先是善意地大笑起来,继而追过来使劲帮我喊着:“吁--吁--”一个大点的孩子一跃而起,使劲拉住了马头。
马终于放慢了脚步,它得意地扬着头,把我驮回马群附近。我趴在马上,两腿僵直,已经不会动弹了。叔叔把我抱下马背,问道:“怎么样?过瘾了吗?”我苦笑着点点头,一下于瘫坐在草地上,真没想到,我第一次骑马竟是这样一副狼狈相,哪里像想象中的那么轻松,那么神气。看来,要想达到“潇洒、威武”的水平,没有一番辛苦、一番磨炼是不成的。
当然,我是不会放弃这次“辛苦”和“磨炼”的机会的。因为这毕竟是我此番草原之行的追求。
日子在快乐中划过,就要回北京了,我心头升起一丝眷恋。天,还是那么蓝,草,还是那么绿,马儿,还是那样多,那么矫健,那么可爱,在风景如画的呼伦贝尔草原上,飘荡着马的嘶鸣,羊的啼叫,牧民的吆喝……也洒落了我的笑声和回忆……
我忘不了那湛蓝的天,雪白的云;忘不了那没过膝盖的青草以及热情的牧马叔叔;更忘不了那些救助过我的草原孩子和那匹灰白色的骏马。
啊!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下次我还来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