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应用题是这样的。
一辆货车从甲地送货到乙地,每小时的平均速度是48千米,3小时到达,返回时少用了半小时,这辆货车往返的平均速度是多少?(得数保留一位小数)
我起初是这样做的(48×3)÷(3-0.5)。结果是错的。
分析我出错的原因。
我求出的答案是返回时的速度,而人家要求的是往返的平均速度。
一字之差,相差万里。这充分说明我在审题的时候,眼睛没有深入地去看,大脑没有深入地思考。
这种心浮气躁、蜻蜓点水的思考让我吃了大亏。吃亏长见识,这次做题失利再一次验证了爸爸说的字字指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