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遭遇洪涝灾害,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深入灾区,营救疏散群众1.3万余人。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受到全市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这是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铁军”,要学习他们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上开拓进取,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奋勇向前。
7月12日19时40分左右,修河三角联圩发生溃决,洪水大量涌入三角乡区域,三角乡14个村委会5.036万亩耕地,2.6万群众受到威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火速出击,紧急疏散转移被困群众2000余名。
“12日22时左右,消防救援指战员就赶到三角乡抢险救灾,有大量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身体有残缺的村民未及时疏散。消防指战员立即组织挨家挨户排查、疏散,并通过抱、背、抬等方式将人员转移到村口集合点,然后利用消防车和各类民用车辆将村民送至县城安置点。”永修县三角乡乡长赵小建介绍说。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赵小建和三角乡广大干部群众一起见证了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与洪魔斗争的感人事迹。“洪水无情,人间有爱。消防指战员们以身为锚,以背为桥,最大程度地保护着受灾群众,让我们十分感动、深受教育、坚定斗志,激励我们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每一处救援场地,都有无数不为人知的暖心故事,被定格成一幕幕感人瞬间。三角乡村民张再胜告诉记者,他的母亲贾琴子是村里的贫困户,老人对留在家里的鹅一直放心不下,为了让母亲心安,张再胜冒险返回救鹅,恰巧碰到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于是消防指战员帮忙把鹅运了回来。为了彻底解决张再胜一家的顾虑,带队的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马剑明当即决定,把他四十多只鹅全部买下来。
“这40只鹅是我们生活的希望,他们不但救了我们,还给了我们生活的勇气和希望,真得特别感动!”张再胜红着眼眶说。
湖口县流芳乡红山村村民余江明告诉记者,洪灾发生后,出行成为湖口县流芳乡村民的最大挑战,洪水切断了他们获取食物和日常生活用品的通道。在消防指战员们的协助下,村民坐皮筏艇出行。“当时多亏了他们,没有他们,我们当时生活的物资、柴米油盐就成了大问题,他们是一支了不起的队伍。”余江明赞叹地说。
今年8月6日,九江消防救援支队在扑救8.3长虹大道餐馆火灾中,从3楼敲到6楼,连续敲开了72个房间,在火场中成功疏散16名被困群众后当场累到呕吐的视频画面迅速在网络上走红。
很多九江市民在朋友圈转发火车站餐馆的那场大火。“市民们都在转发火情,却没人知道消防员疏散了16名群众,没人知道消防员累到现场呕吐,没人知道消防员大热天冲进火场,衣服全部汗湿,也没人知道消防器材多重,累到腰都抬不起来。没有谁是烈火英雄,大家都是忠于岗位的好消防员。”九江日报社记者刘芸回忆说。
作为九江消防支队的形象大使,刘芸告诉记者,近年来,无论是在抢救人民生命财产时,还是在微小的生活细节,九江消防指战员的形象无数次定格在人们心中,在点滴平凡中尽显消防队伍的良好形象,向社会传递消防队伍的“正能量”
,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