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作文2500字
宽容像一朵鲜花,散发着清香,即使有人踩一脚,也依然会把香味留在那人鞋底;宽容如一场小雨,给人以清爽,焕发激情,即使大地很污秽,也依然会覆盖它的周身;宽容似一把花伞,给人以舒适,倾盆大雨将至,即使自己淋雨,也会永远当人头顶的“天空”。
宽容别人是对别人的理解,是一种放得下的大度,是一种与人为善的观念释然。而宽容自己则是一种豁达冷静与理智,宽容自己并不是放纵自己 人应该学会宽容。多一些宽容就少一些心灵的隔膜;多一份宽容,就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友爱。
我觉得宽容就是在心里上接纳别人,理解别人的处事方法,尊重别人的处事原则。虽然要想做到宽容不是那么简单,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从生边的一点一滴做起,那样你离宽容就越来越近了,经过不断的积累,最后你就会达到你的目的--宽容。
宽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宽广的胸怀,是对人对事的包容和接纳 宽容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崇高的境界,是精神的成熟、心灵的丰盈 宽容是一种仁爱的光芒、无上的福分,是对别人的释怀,也即是对自已善待。 宽容是一种生存的智慧、生活的艺术,是看透了社会人生以后所获得的那份从容、自信和超然 “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 何所不容!”这是何等的气度与胸怀!宽容的可贵不只在于对同类的 认同,更在于对异类的尊重。——这也是大家风范的一个标志。
宽容有三种境界,可以养鱼为喻:最初级的境界是玻璃缸赏鱼,只让 它在一定的范围存在和活动;中等境界是池塘养鱼,因地就利,因势 利导,水肥鱼跃,鱼张水活,相互利用;最高境界则是江海生鱼,千 形万类,任其自生,海阔天高,任其自游,由此也就成就了海的博大 和丰富。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高的境界;有多高的境界,就能干多 大的事业。 宽容是阳光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想到了很多相关的话。 哲学家康德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优雅的康德大概是不会有暴风骤雨的,心情永远是天朗气清。别人犯错了,我们为此雷霆万钧,那犯错的该是我们自己了。
现代的戴尔·卡内基不主张以牙还牙,他说:"要真正憎恶别人的简单方法只有一个,即发挥对方的长处。"憎恶对方,狠不得食肉寝皮敲骨吸髓,结果只能使自己焦头烂额,心力尽瘁。卡内基说的"憎恶"是另一种形式的"宽容",憎恶别人不是咬牙切齿饕餮对手,而是吸取对方的长处化为自己强身壮体的钙质。 狼再怎么扮演"慈祥的外婆",发"从此吃素"的毒誓,也难改吃羊的本性,但如果捕杀净尽,羊群反而容易产生瘟疫;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但一旦英雄寂寞,不用关进栅栏,凶猛的老虎也会退化成病猫。把对手看做朋友,这是更高境界的宽容。 林肯总统对政敌素以宽容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一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我不正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一语中的,多一些宽容,公开的对手或许就是我们潜在的朋友。 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谁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著名的水利工程学家潘家铮这样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那些反对三峡过程的人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反对者的存在,可让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做事更周全;可激发你接受挑战的勇气,迸发出生命的潜能。这不是简单的宽容,这宽容如硎,磨砺着你意志,磨亮了你生命的锋芒。
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有义务捍卫您说话的权利。这句话很多人都知道,它包含了宽容的民主性内核。良言一句三冬暖,宽容是冬天皑皑雪山上的暖阳;恶语伤人六月寒,如果你有了宽容之心,炎炎酷暑里就把它当作降温的空调吧。
宽容是一种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才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容纳了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有浩淼无垠;苍莽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强食一时的规律,才有郁郁葱葱。泰山不辞抔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宽容是壁立千仞的泰山,是容纳百川的江河湖海。 与朋友交往,宽容是鲍叔牙多分给管仲的黄金。他不计较管仲的自私,也能理解管仲的贪生怕死,还向齐桓公推荐管仲做自己的上司。
与众人交往,宽容是光武帝焚烧投敌信札的火炬。刘秀大败王郎,攻入邯郸,检点前朝公文时,发现大量奉承王郎,侮骂刘秀甚至谋划诛杀刘秀的信件。可刘秀对此视而不见,不顾众臣反对,全部付之一炬。他不计前嫌,可化敌为友,壮大自己的力量,终成帝业。这把火,烧毁了嫌隙,也铸炼坚固的事业之基。 你要宽容别人的龃龉,排挤甚至诬陷。因为你知道,正是你的力量让对手恐慌。你更要知道,石缝里长出的草最能经受风雨。风凉话,正可以给你发热的头脑"冷敷";给你穿的小鞋,或许能让你在舞台上跳出漫妙的"芭蕾舞";给你的打击,仿佛运动员手上的杠铃,只会增加你的爆发力。睚眦必报,只能说明你无法虚怀若谷;言语刻薄,是一把双刃剑,最终也割伤自己;以牙还牙,也只能说明你的"牙齿"很快要脱落了;血脉贲张,最容易引发"高血压病"。"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恕。"安德鲁·马修斯在《宽容之心》中说了这样一句能够启人心智的话 生命中来来往往的人,远的,近的,亲的,陌生的,每个人犹如大海之舟,难免都会有嗑嗑碰碰的时候,但是一个宽容的微笑就可以改变一切,不是吗?
每个人都会“犯罪”那就是误会。在生命中有不少人会为一点儿小事争地面红耳赤,浪费时间,我看不如把它放在事业上,工作上,学习上……把这些做得更完美些,向他人投以宽容的微笑,宽容对方。假如世界上的人都明白了宽容 ,我认为世界上的战争也会“灭绝”吧!从古到今,人们的生活会有更大的改变。这就是宽容的力量。
学会宽容是一件高兴而又快乐的事。就拿我来说吧!有一次,我走在大街上,突然有一人从我前面穿过,踩到我的脚,他赶忙说:“对不起……”并向我投以恳求宽容、原谅的微笑。然而,我就因为很疼,大声地骂道说:“瞎了你的狗眼啦!”我周围满是观众,于是又故意大声地对这些“观众”说:“你们看啦!这个瞎了狗眼的人,踩了我的脚就想跑……”我想这样做周围的人一定会为我抱不平,然而事与愿违,突然跳出来一个人问我说:“小伙子,你的身份是什么?”“学生”,我赶紧回答。他又说:“那你老师教过你宽容吗?”“教过”“那你为什么不宽容他呢?” “我明明听到,他说了‘对不起’。”我此时觉得,不知道把脸往哪儿放,但我赶快对自己说,现在不能表现出来。过一会儿,我低着头对那个踩我脚的人说了声:“对不起!
又对批评我的那个人说:“谢谢!”随后我赶紧转身溜了。经过这次教训,我再以不敢像以前那样了,我的生活也开始快乐起来了。一年后,我在一个火车站候车,被一个同龄人踩了脚。那人笑着对我说:“对不起。”我也赶紧笑着回应他说:“没关系。”我说了“没关系。”之后,心理觉得好轻松!在回家的路上,我的脑海里闪现着一年前批评我的那个人那高大的身影。是他让我学会了宽容,“宽容”是无价的。从此以后,我每天都过得很开心,活得很自在。 总之,宽容会给人无比的力量。他起码会让人快乐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