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同学已经做好了战斗的准备,有的同学还沉浸在假期的悠闲之中,但是不管怎样,新学期就这样来了。在这样一个时刻,我有几句心里话一定要和你们讲一讲,也许可以让你的高二少走弯路。当然不要寄希望于我三言两语就能帮你走出困境,毕竟如果你选择不作为,谁也不能帮你改变现状!
终于做了师兄师姐,但请不要沾沾自喜。
你们一定还记得刚来实验时的战战兢兢,那种新奇又夹杂着陌生的恐惧感,可能让你们难受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你们渐渐熟悉环境,认识了新朋友,结识了新老师,你们才放下防备,真正融入实验中学这个大环境。你们刚刚走过的路,别人才刚踏上征程。不要以胜利者的姿态看待刚入学的高一的师弟师妹。你们的高一之路也一定碰到过真心帮助过你、至今让你打心底里尊敬的人,也碰到过盛气凌人、不把你放在眼里、觉得你就是一个小屁孩、时时处处瞧不起你的人。现在轮到你们做选择,你们会选择成为哪种人?我想你们会选择成为前一种人:尊重别人的感受、理解别人的处境,时时谦卑为怀、真心帮助别人的人。因为,我相信,你们会愿意把美好的一面留给别人。你们的高贵也会通过一言一行传递给你帮助过的人,并会一个接一个的持续传递下去,从这个层面上说,是你们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学会感恩生活,感恩身边的人。
感恩,从来都是一个既陈旧又新颖的话题。陈旧是说它时时处处都会被提起,新颖是说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处境对它有不同的理解和定义。无论生活给予你什么,你都应该感恩生活。感恩生活让你遇到你喜欢和不喜欢的人:遇到喜欢的人让你对生活充满希望;遇到不喜欢的人让你回望反思自己的不足和缺点。要相信,生活所给予你的,你目前所拥有的,就是最好的!你在最好的家庭!你在最好的学校!你在最好的班级!你在最好的小组!因为他们于你,是唯一的!
在我们身边总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我们心里一定要记得他们,当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要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我们的劳动委员任劳任怨,希望你们记在心里;我们的舍长、宿舍管理员不辞辛苦,希望你们记在心里;我们的组长、科代表、班委会全心全意,希望你们记在心里;我们的家长、老师为了你们的成长费尽心血,希望你们记在心里……要记在心里的实在太多太多,做个有心人,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记得那些为你、为我、为他默默付出的人!
请不要把任性当个性。
我知道,年轻人总是喜欢标榜自我、与众不同。从发型到鞋子,总想做最个性的自己,唯恐自己被淹没在茫茫人海!我想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美从来不是个人的事情,美是大家的事情。每个人都会在乎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可是,如果我问你,什么样的人是美的?首先闪现在你头脑中的是他的品质、性情、涵养,而不是外在的穿着。这就说明,大家评价一个人美还是不美主要还是看他的内在。
我还想再问同学们一个问题:当你评说一个人有个性的时候,你的心里对这个人有什么样的评价?我想大概有两种,一是他有个性,但是我不会这样做;二是,他有个性,我心里尊重仰慕他,甚至渴望成为他。同学们,第二个“个性”是什么?那是内在的修为外化成的一种吸引人的气质。
所以,同学们,请远离任性,不断提升自我,注重修炼内在美。让人们在心底里为你竖起大拇指!
爱情常有,十六七岁不常有。
十六七岁,对爱情充满憧憬的年龄,人的一生中大概也就只有这个阶段是因为青涩而美好。
在枯燥的学习过程中,你可能需要一个伴,正好那个人出现了,于是你们偶尔一起放学、一起吃饭,于是你就傻傻的认为这就是“爱情”。我倒是希望你们能用“闺蜜”这个词和“爱情”划清界限,明确告诉自己不要越过那条界限。你们肯定也听过看过不少因互生好感而共同努力考上大学的例子,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你首先要问问自己:你是一个自律性很强的人吗?你能及时感觉并调控自己的情绪吗?对于未来你们没有分歧并且目标一致吗?你所谓的爱情是为你提供了战斗力还是消耗了你的战斗力?也许,这些问题需要你想上一阵子。
所以,我建议,可以有闺蜜,但不能有爱情,因为爱情极有可能会毁了年轻的美好!你也许会笑着跟我讲:只是“有可能”。我会告诉你:虽然这是一个概率事件,但要知道你的人生也只有这么一次十六七岁,你输不起!
请记住,爱情常有,但十六七岁是仅有!
关于学习和成绩我想说,轻轻松松考到好成绩那是美梦注定不会成真。
任何成绩的取得,靠的都是踏实和勤奋,只不过有时你能看到,有时你看不到。而人就是这么奇怪,对于看到的总是熟视无睹,对于看不到的却总是念念不忘,觉得别人所取得的成绩不过是运气罢了!于是,你在心中开始祷告和期待,并相信有一天好运也会降临到自己头上。就这样,你晕晕乎乎的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宝贵的时日,可最终你等来的是无尽的失望和自我否定,连最初的那么一点点信心也都荡然无存。莫须有的“运气”多么可怕!
其实,你一开始就错了!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所有好成绩的背后都交织着血和泪。有人说,我们并不怕比我们厉害的人,我们怕的是比我们厉害还比我们努力的人!你本来就已经落后了,你还牵挂着你的手机,牵挂着你的球场……牵挂着那些会耗费你无谓的时间和精力的事情。可是更为可怕的是:那些已经走在前面的人,依然故我的勤奋努力!所以你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别人越走越远。
如果,你对自己还有期望,如果你对过去的自己感到不满意,是时候奋起直追了!
不要等待,不要迟疑,因为留给你证明自己的时间真的不多了。如果你对自己不够狠,将来你会明白社会会如何地不留情面!
最后,祝愿你们度过一个充实、愉快、无悔的高二。